人大重阳网 廖群详解:中国经济是如何通过深化改革抵挡内外部挑战的?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廖群  /  

廖群详解:中国经济是如何通过深化改革抵挡内外部挑战的?

发布时间:2022-12-12 作者: 廖群 

《人大重阳·中国这十年》系列讲座第八场“中国经济这十年”,题目全称为“中国经济这十年—增速转轨中更高质量发展”,旨在对这十年, 即2012年以来的十年我国经济的发展状况做一个全面的展现式回顾与分析。

人大重阳“中国这十年”系列讲座自7月4日启动暨第一讲吴晓求“中国资本市场这十年”推出后,就得到了海内外的高度关注,多家知名媒体大篇幅地报道。10月8日第八讲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全球治理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廖群博士开讲,主题是“中国经济这十年”,以下为廖群博士讲座实录第三部分,讲座第一部分、第二部分已推出。


image.png


核心提要


●这十年我国经济也面临着一系列严峻的内、外部挑战。


●外部挑战先以产业外迁、后以中美经贸冲突最为严峻。同时去全球化趋势、发达经济体量化宽松、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和全球经济增长动能减弱,以及今年俄乌冲突、美国加息和全球通胀攀升等也都在不同时期形成重大挑战。


●内部挑战新旧交织,包括多年积累的产能过剩、企业不良资产、流动性过剩、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市场流通壁垒、股市低迷动荡、民营企业困难、贫富差距等,和十年中新出现的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企业债务攀升、资金泛滥与企业融资难并存、小微企业脆弱、房地产泡沫、人口老化、新冠肺炎疫情等。


●为应对这些内、外挑战,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深化改革并不断推出新的发展战略。


●深化改革是关键,从国企改革、金融改革、市场化改革、财税改革、科技创新改革、土地管理改革、环境保护改革、养老改革、经济管理改革、外贸外资改革到人民币国际化,为战胜内、外挑战、保持经济发展势头提供了制度性的根本保障;其中,国企改革、金融改革、市场化改革和经济管理改革的深化尤为重要。


●同时,坚持以发展为先,推出一系列的新发展战略及政策,包括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城市群,推进科技创新,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加速信息经济建设,大力发展绿色经济,积极应对人口老化,和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为力保发展势头奠定坚固的实体基础和创造良好的运行环境。


●上述更高质量的发展正是在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深化改革和实施新发展战略从而战胜内、外部挑战下的巨大努力下所取得的。


《人大重阳·中国这十年》系列讲座第八场“中国经济这十年”,题目全称为“中国经济这十年—增速转轨中更高质量发展”,旨在对这十年, 即2012年以来的十年我国经济的发展状况做一个全面的展现式回顾与分析。其中有两个关键词,一是“增速转轨”,指的是在这十年我国经济增速从超高速经高速向中高速转轨,二是“更高质量发展”,指的我国经济在增速转轨过程中更高质量地向前发展。


本讲座由十二节组成,第一节为总览,对这十年我国经济增速如何转轨和在此过程中如何更高质量地发展做一个鸟瞰。第二节分析这十年我国经济的增长轨迹,指出增速虽放缓而转轨,但仍保持在高速的水平,从而经济规模进一步地大幅扩张。第三至第十节分别从八个方面通过数据和事实展现经济更高质量发展的过程和成果。第十一节指出这十年我国经济面临的一系列新、旧严峻挑战,第十二节则描述党和政府为战胜这些挑战所做出的深化改革和推出新发展战略的巨大努力,正是这些努力成就了这十年的更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01


一系列严峻的内、外挑战


以上八节分别展现了这十年我国经济更高质量发展的八个方面。同时也必须看到,这十年国内经济增速转轨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给我国经济带来了一系列的内、外部挑战,其中很多现在依然严峻。


外部挑战日益增大。这十年,中美经贸冲突和产业外迁是我国经济面临的两个最大的外部挑战;前期,全球金融海啸后开始的产业外迁为主要威胁,后期,美国特朗普政府上台后挑起的中美经贸冲突及威胁更大。


2008年后我国纺织/服装、食品、电子产品组装等低附加值产业由于劳动力成本上升逐步向成本更低的东南亚和南亚国家迁移。2018年开始的中美贸易战又导致美国及其盟国的一些企业出于政治压力和预期转变将电子零部件制造等工厂从我国转移至加越南、菲律宾、泰国等东南亚国家。制造业和出口是我国经济的发展基石,产业外迁无疑对我国中长期经济发展造成重大威胁。


特朗普任期内中美关系急剧恶化,美国政府从2018年初开始对我国展开了凶猛的贸易战和科技战。其后虽于2020年初两国签订了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但随着美国政府企图将美国新冠疫情的灾难性发展嫁祸于中国又加剧了本已有所缓和的中美经贸冲突。


拜登政府上台后,美国的对华政策虽口头上保持底线,但遏制我国崛起的方向没有变也不会变,且在很多方面变本加厉,同时又时时出尔反尔。经贸方面,对我国的贸易战和科技战,虽有些措施有所调整,如考虑取消部分特朗普政府加征的关税,但总体持续且在很多领域更加激化,进一步向与我国脱钩的方向发展,尤其是还在领导其盟国与我国脱钩。


同时,这十年,世界经济形势波澜起伏,风云变幻,去全球化趋势蔓延、发达经济体大肆量化宽松、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不已和新兴经济体发展动能走弱等,也对我国的外部经济环境形成严重挑战。今年以来的俄乌冲突、美国加息、全球通胀攀升与全球经济急速放缓等又形成新的重大威胁。


内部挑战新旧交织。这十年,我国经济面临的内部挑战错综复杂,多年积累但仍形成威胁的旧挑战和随经济增速转轨出现的新挑战交织并存。


旧挑战之一是产能过剩,这一本世纪初以来一直困扰我国工业和经济发展的老问题,虽有所缓解,在一些产业得到了较大程度的减轻,但整体仍然存在,一些产业依然严重;之二为企业不良资产,对国有大中型企业而言在20世纪90年代后期随着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的成立被大量处置,但此后又产生了新的不良,尤其是在全球金融海啸期间推出大规模投资计划之后,对中小微民营企业来说则随经济增速转轨而不时出现与积累;之三为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主要是地方融资平台债务,存在多年,已累积至相当规模并成为市场关注的风险焦点;之四是市场流通壁垒,计划经济体制留下的痼疾,虽随市场改革已大部分消除,但仍在很多领域不时可见,成为加速内循环的重大阻力;之五股市低迷动荡,多年的老问题,但一直持续,以致股市未能成为经济的晴雨表,也未能充分发挥企业融资功能, 反而给很多投资者带来负面的财富效应;之六民营企业困难,随经济增长放缓和外延式增长模式消解更加突出,拖累就业和经济增长;之七贫富差距不断扩大,以致不仅成为社会公平问题,与共同富裕的目标背道而驰,也由于高收入人群的消费倾向大大低于低收入人群而成为经济增长的阻力之一。


新挑战更为多重与严峻,第一,经济增速在从超高速经高速向中高速转轨的过程中超预期地下行逐渐成为问题和压力,在后期形成经济发展的最大挑战,尤其是近几年出现的三重压力,即需求收缩、供给冲击和预期转弱,成为经济增速成功转轨的重大威胁;第二,企业债务攀升,宏观杠杆率高企,引起市场的广泛担忧并成为货币政策的重要制约;第三,流动性过剩和中小微民营企业融资难并存的现象日益突出,一方面导致国有和大中型企业债务攀升,另一方面阻碍民营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发展;第四,小微企业脆弱成为广泛的市场现象,形成民营经济发展的最薄弱环节和影响就业率的最重要因素;第五,房地产泡沫在很多城市,特别是一线城市不同程度地形成,而遏制泡沫的调控政策导致房地产市场冷却与动荡,致使经济增长势头减弱与波动;第六,人口老化,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大幅提高老人寿命延长,同时年轻人晚婚少子,最终演变为人口老化问题,成为经济增长的制约之一;第七,2020年初开始的全球百年来流行最广危害最大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各国经济都造成了严重冲击,我国从人民的生命安全为第一出发,疫情控制措施最严,也控制得最好,但同时也付出了重大代价,与其他国家 一样,成为近3年经济增长的最大挑战。


02


深化改革和新发展战略


这十年,面对上述一系列严峻的内、外挑战,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坚持以发展为中心,深化改革并不断推出新的发展战略。


深化改革是关键,从国企改革、金融改革、市场化改革、财税改革、科技创新改革、土地管理改革、环境保护改革、养老改革、经济管理改革、外贸外资体制改革到人民币国际化,为克服内、外挑战、保持经济发展势头提供了制度性的根本保障。


这些改革的意义之重大不容低估。国企改革,既提高国家经济支柱的市场化水平进而效率,又提升民营经济与市场力量在经济中的地位;金融改革,既提升整个实体经济的运行效率,又加快民营经济和中小微科创企业的成长;市场化改革,既完善法制体系保护各类产权,又建立公平竞争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经济管理改革,既提升宏观经济的调控水平,又增强经济运行的市场动力;财税改革,既优化经济资源的分配,又提高经济的自我运行效率;土地管理改革,既改善土地资源配置,又增强持续城镇化的动力;环境保护改革,既改进人民的生存环境,又提高各项资源的科学利用;养老改革,既改善老年人的生活素质,又优化这一群体对于经济增长的依赖和贡献程度;外贸外资改革,既有效应对中美经贸冲突,又建立与各国的新型经贸关系;人民币国际化,既扩大金融开放,又增强中国经济在全球的地位。


其中,深化国企改革、金融改革、市场化改革和经济管理改革尤为重要。


深化国企改革是重中之重,至2019年,党中央国务院推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2020-2022)计划,今年是收官之年,取得了重大成果。三年行动计划的8项重点任务包括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形成科学有效的公司治理模式;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提升国有资本配置效率,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促进各类所有制企业取长补短,共同发展;激发国有企业活力,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加大正向激励力度;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着力从监管理念、监管重点、监管方式、监管导向等多方位实现转变;推动国有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强化国有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推动一系列国企改革专项行动落实落地;和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和建设,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的生产经营深化。


深化金融改革重在供给侧,提高金融机构的市场竞争力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为此构建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体系;建设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完善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把好市场入口和市场出口两道关,加强交易的全程监管;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的产业体系、市场体系、区域发展体系、绿色发展体系等精准金融服务,构建风险投资、银行信贷、债券市场、股票市场等全方位、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和坚持精准支持、选择那些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主业相对集中于实体经济、技术先进、产品有市场、暂时遇到困难的民营企业重点支持等。


深化市场化改革着眼于建立更高水平的市场经济制度和高标准市场体系,致力于平等保护、全面保护、依法保护各类产权;完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体系;健全公平竞争制度框架和政策实施机制;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加速要素市场化改革;消除各种地区、行业及部门之间的市场壁垒;和健全数据要素基础制度。


深化经济管理改革重点在于提升和完善政府对于经济发展和运行的管理机制,包括加快经济管理职能的转变,进一步从管控型向监管型、服务型、引导型和调控型方向转型,深化“放管服”;改进经济管理手段;加强法律手段、优化经济手段、减少行政手段;优化经济管理机构和队伍,简化机构部门与人员、强化部门功能、提高公务员专业素质;提升宏观经济政策水平,完善宏观调控手段和工具,提高货币财政政策的调控效能。


这四项改革深化的意义是如何估计都不会过高的。


同时,因应两个大局,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中央坚持以发展为先,推出并实施了一系列的新发展战略及政策,包括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城市群,推进科技创新,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加速信息经济建设,大力发展绿色经济,积极应对人口老化和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等,为力保发展势头以实现在2035年人均GDP比2020年再翻一番和在2050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目标奠定坚固的实体基础和创造良好的运行环境。


前述我国经济的更高质量发展正是在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深化改革和实施新发展战略,从而战胜内、外部挑战的巨大努力下所取得的。


以上为本讲座对中国经济这十年的一个展现式回顾与分析。


谢谢大家!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