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廖群:过去12年我国经济的增速换挡及其结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廖群  /  

廖群:过去12年我国经济的增速换挡及其结果

发布时间:2023-02-09 作者: 廖群 

很多人注意到, 经过1978年至2010年长达33年双位数(年均10.0%)的超高速增长之后,过去的12年,即从2011年至2022年,除2020 - 2022年间受新冠疫情冲击大幅波动外,我国经济或GDP(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持续并逐年地放缓,且放缓的斜率还不小,如图1所示。

作者廖群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本文刊于2023年2月8日新浪财经


很多人注意到, 经过1978年至2010年长达33年双位数(年均10.0%)的超高速增长之后,过去的12年,即从2011年至2022年,除2020 - 2022年间受新冠疫情冲击大幅波动外,我国经济或GDP(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持续并逐年地放缓,且放缓的斜率还不小,如图1所示。


如何看待这一放缓及其结果呢 ?


增速放缓是我国经济发展阶段演进的自然结果


根据罗斯托(W. W. Rostow)经济成长阶段论, 一国的经济发展必然经过起飞、成熟和高额群众消费三大阶段;起飞阶段经济高速增长,成熟阶段增长放缓,高额群众消费阶段增长进一步放缓。


如果以10%或以上为超高速,6%以上为高速、4 - 6%为中高速、2 - 4%为中低速和2%以下为低速作为标准的话,世界经济史的研究表明,人类历史上只有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若干个亚洲经济体曾经经历了长达20年以上的高速经济增长,包括1950年代初至1970年代中的日本,1960年代初至1990年代中的亚洲四小龙(韩国、中国台湾、中国香港和新加坡)和1970年代末至2010年代末的中国,如表1 所示,以及1990年代初至今的印度和越南。


image.png

表1还显示,日本和亚洲四小龙在高速增长期后GDP增速增长不断放缓,表明经济发展从起飞阶段向成熟阶段过渡;这正是上述罗斯托经济成长论所预示的结果。


我国经济也必是如此,超高速增长后告别起飞阶段而向成熟阶段迈进,随之增长速度放缓。过去12年正是我国经济从起飞阶段向成熟阶段的过渡时期,增速从前33年的超高速水平放缓,从而换挡至一个较低的水平是经济发展阶段演进的自然结果。


重要的是放缓的速度,我国仍保持高速从而优于其他经济体


image.png

如表1 所示,日本和亚洲四小龙的GDP增速都在高速增长期后的第一个12年快速地回落至中高速(4.0 – 6.0%)或中低速(2.0 – 4.0%),然后,除新加坡外又更快速地回落至中低速,甚至低速(2.0%以下),如日本。


但我国有所不同,GDP在33年超高速增长后的过去12年年均增长6.6%,仍为高速;其间,前9年,即2011至2019年,年均增速达7.3%,更为高速;后3年,即2020至2022年,受新冠疫情冲击才降为4.5%,进入中高速区间。


如此的12年GDP年均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继续排名第一,比全球平均高3.9个百分点,比美国高4.6个百分点,比同为快速增长的新兴经济体越南、印度和印度尼西亚分别高0.6、1.1和2.0个百分点,如图2所示。因此,过去12年我国经济增长速度虽逐年放缓但仍大幅领先于全球,不仅显著高于发达经济体,也明显快于其他新兴经济体,包括增长势头正劲和市场广泛认为正在追赶我国的印度和越南。


image.png


而且,就高速或超高速增长期后的第一个十年的GDP年均增速相对于高速或超高速增长期年均增速的下降幅度而论,我国为33%,大幅低于日本和亚洲四小龙的45 - 57%,如表1 所示,说明我国经济在超高速增长期后的放缓速度明显慢于这些经济体在高速增长期后的放缓速度。


这是我国经济在如何告别经济起飞方面优于其他经济体之处。了解这一点,对于过去12年我国经济增长的放缓及放缓的斜率就不会感到惊奇了。


从超高速经高速向中高速换挡


因而,过去12年,我国经济增速虽逐年放缓但年均仍然保持高速,处于从超高速经高速向中高速换挡的历史阶段。


如前所述,换挡有历史必然性;换挡过程中仍大部分年份保持高速,则优于其他曾经高速增长的经济体,一是由于换档前的起点更高,为超高速,二是因为换挡的过程较缓。那种对于过去12年我国经济增速下行太快和换档过程太急的担忧是有道理,但起码从国际比较的结果来看不必过度,有其必然性。


结果 - 经济规模进一步大幅扩张


很多人会认为,增速放缓的结果必然是经济规模扩大有限。但实际的情况却是,由于仍然保持了高速增长,过去12年我国的经济规模在前33年迅猛扩大的基础上进一步大幅扩张,与美国的差距显著缩小,对其他经济体的领先度不断扩大。


12年间我国GDP总量从40万亿元人民币上升至121万亿元人民币,按市场汇率计算从6.1万亿美元上升至18.0万亿美元;全球排名,按市场汇率于2010年升为全球第二,按购买力评价于2015年升至第一。


按市场汇率计算,2021年我国GDP总量比第一位的美国低22.9%,但比第三、第四、第五和第六位的日本、德国、英国和印度分别高259.2%、319.9%、456.5%和458.8%。


image.png


按购买力评价计算,2021年我国GDP总量全球第一,比第二位的美国高18.8%,比第三、第四、第五和第六位的印度、日本、德国和俄罗斯分别高167.3%、406.1%、467.2%和470.7%。


image.png


过去12年,我国人均GDP年均增长6.1%,也为主要经济体中最快;按人民币计算,从39771元升至85698元。


image.png


按美元和市场汇率计算,2021年我国人均GDP12556美元,超过全球平均的12235美元,也高于其他主要新兴经济体,当然仍明显低于发达经济体。


image.png


根据世界银行的最新标准,2021年“中等收入陷阱”的人均GDP门槛为13205美元;当年我国人均GDP12556美元,离此只有一步之遥。


image.png


今后中高速增长,规模再上台阶


继近3年进入中高速增长区间后,相信今后18年至2040年我国经济将在科技跃进、产业升级、城市群崛起和进一步改革开放四大引擎的驱动下保持中高速增长。在此前景下,我国经济规模将再上新的台阶,与美国的差距将继续快速缩小,预计于2030年或之前按汇率计算反超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并进一步拉开对其他经济体的领先度;人均GDP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则近在咫尺。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