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刘戈:中国跨境电商迭代,助力“三蹦子们”出海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刘戈  /  

刘戈:中国跨境电商迭代,助力“三蹦子们”出海

发布时间:2024-02-02 作者: 刘戈 

一辆在中国城乡常见的电动三轮车在美国小镇火了,这本是一位来自中国的儿媳送给美国公公的礼物。这辆“三蹦子”被开到街上,引起小镇居民的围观,也引爆网络。短视频大火的一个原因是,常见于中国村镇的农用电动三轮车,在满是大功率SUV和皮卡的美国小镇形成了“反差萌”。

作者刘戈系央视财经评论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高级研究员,本文转自2024年1月29日环球网


一辆在中国城乡常见的电动三轮车在美国小镇火了,这本是一位来自中国的儿媳送给美国公公的礼物。这辆“三蹦子”被开到街上,引起小镇居民的围观,也引爆网络。短视频大火的一个原因是,常见于中国村镇的农用电动三轮车,在满是大功率SUV和皮卡的美国小镇形成了“反差萌”。


其实,中国的电动三轮车卖到世界各地已经有至少20年时间。作为机动正三轮摩托和燃油农用三轮车的替代品,电动三轮车便宜、省钱、灵活、环保,非常适合发展中国家农村和小城镇的日常生产生活,特别是在一些经济不发达、道路交通状况不好的国家。


在非洲、中东和东南亚的一些地方,电动三轮车的优势得到充分体现,成为当地的主要运输工具。2022年中国生产了1400多万辆电动三轮车,其中百分之十几出口到世界各地。在非洲的坦桑尼亚、津巴布韦等缺电的国家,还催生了创新的商业模式。有投资人建立一个太阳能电站,买上几十辆电动三轮车,充完电后租给当地农户和小商贩。


image.png


一辆“三蹦子”出现在美国小镇,虽然是偶发事件,但已经有企业表示,2024年元旦以来,美国本土消费者从各电商平台下单的数量持续猛增。毕竟这种车便宜,买起来也足够方便。只要在购物APP上下单,一辆簇新的“三蹦子”就会在个把月后被送到家门口。中国跨境电商商业模式的迭代,是电动三轮车可以更多出现在美国街头的前提。


在传统的贸易模式中,消费品出口到发达国家,要么是外国品牌企业通过OEM的方式委托中国企业生产,再卖回自己国家或者其他市场,要么是经销商采购中国产品在当地零售企业销售。像电动三轮车这种小众需求产品,很难有外国品牌商委托生产,也难有经销商专门经营,跨境电商绕过了经销商,可以让消费者直接看到自己需要的产品并下单购买,这为更多种类的消费品触达国外消费者提供了新的可能性。


跨境电商已经发展很多年了,但传统的跨境电商,经营起来有着很高的门槛。一方面,需要商家熟悉外贸的流程,有专门的团队或者花钱外包经营。一家小企业如果需要把产品卖到10个不同语种的国家,可能需要找10名翻译,还得高薪聘请懂得这些国家清关政策的专业人士。另一方面,让国外消费者看到自己的产品也具有相当的难度。无论是货找人还是人找货,效率都不高。


这几年,来自中国的新的跨境电商平台崛起,对传统跨境电商进行了一次迭代升级,发展出了全托管模式。在新模式下,跨境电商平台把包括报关、物流运输、翻译等产品出口所需程序全做了,商家只需要把产品运到该电商平台的国内仓库,其他事都不用管。商家开通全托管店铺,保留店铺所有权和货权的同时,享有平台提供的运营、物流、售后等服务,省掉大量学习和运营操作的成本,商家的出海链路得到简化,进一步降低了中小企业出海的门槛。对于国外的消费者,有了跨境电商平台做背书,购物可以更加放心,还能享受送货上门。


出口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能够让个性化的产品直接触达国外的消费者,改变了买什么、卖什么以前大多由经销商决定的状况,让从来没有机会见面的生产者和消费者有了交易的可能。客观而言,跨境电商平台又承载起了塑造和培育跨境的细分市场的职能。有些产品的销量比较少,但只要通过跨境电商平台找到适销对路的渠道,一样可以创造好的效益。可见,跨境电商平台的迭代,让中国制造可以满足更多全球消费者的各种需求。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