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凝心聚力 奋楫笃行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刘戈  /  

凝心聚力 奋楫笃行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发布时间:2023-07-25 作者: 刘戈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近日正式印发。《意见》指出,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推动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力量。

受访者刘戈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高级研究员。本文刊于7月22日央视财经评论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近日正式印发。《意见》指出,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推动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力量。要促进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出积极贡献,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肩负起更大使命、承担起更重责任、发挥出更大作用。



《意见》一经发布,引发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破除壁垒、公平竞争、优化环境……众多表述成为热词。在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综合形势室主任郭丽岩看来,《意见》在这个时点推出,有利于稳定信心和提振预期,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活力和动能。《意见》聚焦要持续优化民营经济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发展环境,从市场准入、企业经营、重组退出、信用惩戒修复等环节,出台了稳定预期的相关举措,尤其是进一步放开市场准入门槛,提高市场准入效能,作为优化发展环境首要着眼点,充分体现了对民营经济、民营企业诉求的积极回应。



央视财经评论员刘戈观察发现,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陆续推出多项创新举措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民营经济保持恢复性增长态势。工信部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小微企业用电量同比增长3.2%,连续4个月保持增长;反映中小企业经济运行状况的综合指数——中小企业发展指数止跌回升,6月指数为89.1 ,比5月上升0.2点,结束连续3个月的下降。



有了顶层设计,有了中央和地方的大力支持,民营经济也应该苦练内功同步提升市场竞争力。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综合形势室主任郭丽岩认为,这次《意见》明确要为民营经济提供更多市场机会,包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和国家重要产业链和供应链重点项目,这无疑为民营经济展现活力与动能创造了良好舞台。民营经济可以心无旁骛做好主业实业,通过优化升级产业结构,不断提升自己技术和产业链条上的能级,从而做大做优做强。



围绕《意见》落实,国家发改委方面表示,将从持续破除市场准入壁垒、全面落实公平竞争的政策制度、完善社会信用激励约束机制,以及完善市场化重整机制等四个方面,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何平注意到,在整个《意见》当中,优化发展环境,破除准入壁垒也是被放在最突出位置的,这其实释放了一个重要信号,就是各类所有制企业的机会均等,也就是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优做强,从拥有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开始。



这种公平竞争如何实现?央视财经评论员刘戈认为,明面上的壁垒实际上现在已经拆得差不多了,很多民营企业面临的更多是隐性壁垒,它可能是不见诸纸面的规则,也可能是新兴产业里还来不及界定的领域,也可能是远超出实际需要的招投标要求等等,这些问题更需要在具体落实中有针对性地逐一开药方。



不仅要优化发展环境,更着眼为民营经济减负。同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为民营经济的竞争力做加法。《意见》强调,要完善融资支持政策制度,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何平表示,随着我们经济增长模式从过去的要素驱动转变为创新驱动,创新环节的融资体系建设日渐重要,过去那种高度依赖银行信贷,依赖担保抵押的融资方式,会严重制约作为重要创新主体的民营企业,因此要不断增加股权融资,增加各种风险分担机制,以适应更高水平创新驱动的需要。这也是这次意见更具分量的地方。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