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龙臣:扩员后金砖国家首开协调人会议,金砖未来如何持续发力?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龙臣  /  

龙臣:扩员后金砖国家首开协调人会议,金砖未来如何持续发力?

发布时间:2024-02-04 作者: 龙臣 

回顾金砖国家的发展历程与历史成就,围绕防范金融风险,提升金融合作水平,推动建立公平合理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体系,已成为金砖国家合作最为深入的部分。

作者龙臣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本文转自2月2日文汇报


image.png


1月30日至2月1日,由俄罗斯担任轮值主席国的首次金砖国家协调人和副协调人会议在莫斯科举行。本次会议既是俄罗斯担任轮值主席国后的首场金砖国家正式活动,也是金砖合作机制迈入“大金砖合作”时代的首场重要会议。


2024年是金砖国家扩员后的开局之年,扩员后的金砖国家合作将重点聚焦什么领域?金砖合作机制又面临着什么风险与挑战?扩员后的金砖国家如何充分释放新能量?


经济与金融继续成为金砖合作抓手


回顾金砖国家的发展历程与历史成就,围绕防范金融风险,提升金融合作水平,推动建立公平合理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体系,已成为金砖国家合作最为深入的部分。首先,从防范金融风险上来看,由于近年来国际社会经济与金融风险频发,为维护全球金融安全,金砖国家已创建集体金融安全网——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进一步完善了金砖国家间的金融协调机制。


其次,从金融合作内容上来看,为实现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金砖国家结合各自实际需求与发展潜力,在提高跨境支付效率、推进中央银行数字货币、提升绿色金融水平的三方面集中发力,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


最后,在推动建立更加公平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体系上,金砖国家不断呼吁提高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体系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例,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一次会晤后的第二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就决定将超过6%的份额比重转移到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完成第14次份额总检查后,金砖国家所占的总份额由原先的11.493%跃升至14.799%。


从本次会议的有关内容来看,未来一段时间,加强经济金融合作与推动世界多极化仍将是金砖国家的主要合作内容。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表示,金砖国家具备制定全球议程的能力,并且有能力提出自己对未来世界秩序的看法。经济与金融仍是金砖国家合作不变的两大关键词。


金砖实体化合作机制建设仍然欠缺


在成功实现扩员后,金砖合作机制面临的风险挑战也愈发突出。从内部来看,主要存在两大问题:其一是金砖组织的实体化合作机制建设仍然欠缺。当下金砖国家的合作主要采用“非实体机制化”的对话论坛模式,实体化合作机制建设处于“三无”状态:无常设秘书处、无专属办事机构和行政雇员、无具体执行或监督的管理实体。由于缺乏综合性的统筹执行机构,达成的合作议题难以广泛铺开并落实,限制了金砖国家的合作成效。


其二是金砖成员国在部分议题上仍然存在分歧。如金砖货币问题。尽管俄罗斯想要在金砖国家间推行金砖货币,但是印度却对此表示怀疑反对。印度外交部长苏杰生就曾明确表示:“印度没有建立金砖国家共同货币的计划,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货币仍将是一个国家问题”。


从外部挑战来看,金砖国家还面临组织外势力的拉拢问题。目前美国正从军事、政治、经济上试图全面拉拢印度,这势必将压缩印度与金砖国家的合作空间,损害其与中俄等国的关系。


image.png


扩员后的金砖国家未来如何充分释能?


面对诸多的风险与挑战,扩员后的金砖国家如何充分释能呢?首先,尝试推进金砖实体机制建设,探索创设金砖合作部长理事会与专门咨询委员会。一方面,金砖合作部长理事会将领导对应专门咨询委员会的业务,负责将相关政策建议递交领导人峰会进行讨论,并负责执行领导人峰会通过的决议。另一方面,专门咨询委员会和下属的各个工作小组为金砖合作部长理事会提供专业政策咨询。充分赋予金砖合作部长理事会与专家委员会“上传下达,下情上递”的组织协调职能,为政策的落地执行提供实体机制保障。


第二,将维护金融安全,作为金砖国家合作的议题推进抓手。美国无理且频繁的金融制裁已让世界上的多数国家意识到过度依赖美元所带来的潜在风险,世界各国对于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的重要性提升到新的高度。各国的这一认识变化正促使加快寻找新的全球储备货币的替代品。巴西总统卢拉曾表示,巴西强烈反对美元霸权,印度总理莫迪虽然对“去美元化”持保留态度,但实际上,沙特阿拉伯、巴西、印度、巴基斯坦、玻利维亚、伊拉克等国已开始使用人民币进行交易或考虑以人民币作为未来的结算货币。由此可见,如果能够在维护金融安全方面深化合作,并以此议题为突破口,将能够进一步增强金砖国家的合作动力。


第三,以金砖扩员为契机,拓宽提升金砖国家间合作水平。一方面,组织中沙特、阿联酋、伊朗、俄罗斯等国,由于主要依靠矿产能源等产业,产业结构相对单一,亟需实现发展路径多元化。另一方面,于埃及、埃塞俄比亚等国而言,第一、二产业仍然占据较大经济比重,产业结构升级需求强烈。中国目前拥有较为完整的制造业体系,在人工智能等高科技领域也具有丰富资源,与其他金砖国家的贸易结构存在强烈互补性。因此无论是对于谋求发展方式多元化的成员国,或是亟待实现产业升级的成员国,中国与金砖国家成员都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通过加大彼此间的多领域合作,促进彼此经济发展,将进一步推动金砖国家合作迈向新的台阶。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