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六大私募热议两会:重点关注经济增长目标及财政货币政策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寇志伟  /  

六大私募热议两会:重点关注经济增长目标及财政货币政策

发布时间:2024-03-04 作者: 寇志伟 

2024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两会的政策方向对经济和资本市场都有重要影响,也受到私募机构的广泛关注。

本文转自3月4日中国基金报


image.png


2024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两会的政策方向对经济和资本市场都有重要影响,也受到私募机构的广泛关注。


私募机构对今年全国两会有哪些期待?对“新质生产力”作何理解?今年资本市场有哪些投资机会?中国基金报记者就此专访了翼虎投资董事长、投资总监余定恒,保银投资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华夏未来资本基金经理、创始合伙人杨俊,重阳投资合伙人寇志伟,星石投资副总经理、高级合伙人、高级基金经理方磊,精砚私募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何云峰。


重点关注经济增长目标、财政货币政策


期待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中国基金报:全国两会来临,你对今年两会有哪些期待?会重点关注哪些内容?


何云峰: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期待今年两会能在全面深化改革、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做出重大安排。重点关注2024年GDP增长目标、财政政策及货币政策安排、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实质性举措。


寇志伟:我们关注今年全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如何设定,以及配合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全年的财政预算赤字、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如何。


杨俊: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格外重要,是两会的首要关注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及谋划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改革的长期方向是解决央地财权和事权不平衡的现状,短期关注今年预算内赤字能否适度增加;此外,关注对于重点产业政策的定调部署。


余定恒:我们比较关注去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各项精神的落实和进展,特别是“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这三个原则反映在政府层面工作上如何落地和执行。


张智威:宏观政策是值得关注的重要方向。预计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将维持在5%左右,与去年相近。政策方面会关注三个方向,首先是财政政策,预计财政赤字会略高于去年,可能会明确提出发行一定规模的特别国债,以应对经济面临的挑战;其次是货币政策,当前我国正面临通缩压力,货币政策可能会明确降息、降准等指引,帮助经济增强内需;最后是行业政策,消费、设备更新等政策已在中央会议中提出,两会可能会详细阐述这些政策。


方磊:一般情况下,两会整体基调和总体目标会与上一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保持一致。对于今年两会,我们重点关注两方面政策表述:


一是中期稳经济、稳预期的政策力度,尤其是财政、货币政策的力度。市场普遍更加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公布的赤字率和是否会设立特别国债。货币政策宽松的大方向是基本确定,或还存在调结构的需求。


二是长期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布局,主要是产业政策的侧重点。在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九大重点工作任务中,“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位列榜首。我们预计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对产业发展与转型有更加详尽的部署,可能会有更加明确的发展方向指引。


预期2024年经济增速目标5%左右


对全年实现经济增长目标充满信心


中国基金报:你对2023年的经济增长目标有哪些预期,预计全年经济增速如何?


方磊:根据地方两会信息来看,2024年地方两会关于2024年GDP增长目标的加权平均值为5.4%,中位数为5.5%。近年来,全国两会的GDP增长目标一般会比各地加权GDP增长目标低0.5个百分点左右,叠加当前政策同样关注发展质量问题,并非单纯考虑“量”的增速,我们预计今年两会经济增长目标可能制定为5%左右。


寇志伟:综合地方两会信息,今年全国经济增长目标大概率维持在5%左右。客观来说,今年相比2023年没有了低基数效应,实现5%的增长目标难度更大。在制定较高增长目标的同时,我们认为政策也做了更充分的准备。上周中央财经委会议研究部署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政策,与2022年推出的类似政策相比,此次政策定调更高,力度也有望更大,彰显了中央实现全年经济增长目标的决心。我们对全年实现5%的经济增长目标充满信心。


杨俊:预计2024年全年经济增长目标维持在5%左右。5%左右的增长目标与潜在经济增速基本匹配,较为积极的增长目标能够有效提升2024年的物价水平、提振全社会的经济预期。


何云峰:估计2024年的经济增长将会以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原则,在保持合理经济增长目标的同时更强调高质量发展,政策上预计将强化宏观政策逆周期和跨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预计2024年经济增速在5%左右。


余定恒: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提出的保持战略定力、新发展格局、高质量发展这些论述和调子来看,我们认为2024年的经济会更强调高质量发展。


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


内在要求


中国基金报:聚焦地方两会,“新质生产力”成高频词之一,你对此如何理解?


方磊:“新质生产力”首次被提出是在2023年9月,我们认为其代表的是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等方向的新型生产力,是促进中国长期经济发展的重要来源。当前,中国处于经济动能转换的重要时期,“旧动能”对经济的拉动力逐渐减弱,我们需要寻找新的经济拉动力。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扩大内需的要求,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


无论是攻克“卡脖子”问题,还是开辟新的发展领域,创新都将发挥重大作用,形成新质生产力需要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培育未来产业为重点。对应在二级市场上,“新质生产力”相关的申万一级行业包括计算机、电子、通信、电力设备、机械设备、汽车、医药生物等。


寇志伟:新质生产力是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的,以全要素生产率大幅提升为核心标志,特点是创新,本质上是先进生产力。当前中国正处于新旧增长动能切换的关键期,依靠房地产和大规模基建推动经济增长的老路走不通了,必须通过创新才能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创新涵盖的范围非常广,既包括科技创新,也包括产业创新、发展方式创新以及体制机制创新。


张智威:新质生产力强调创新、智能和高效。发展新质生产力,需要市场和政府的双方合作,市场需寻找合适的发展方向,政府则应提供支持和指导。


中国出口中的新能源汽车和相关材料都属于新质生产力的典型案例。从数据来看,2023年中国汽车整车出口491万辆,首次跃居全球第一。为什么过去几年中国汽车产业创造了奇迹?我认为是政府、外资和国内的私营企业三股力量一起往一个方向发力的结果。


何云峰: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的先进生产力质态,特点是创新。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和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新质生产力应该成为中国经济的主导力量,带动全社会升级发展。在这个过程中,资本市场发挥配置资源作用,也应该向创新方向倾斜,调动市场力量为发展新质生产力做出贡献。


余定恒:新质生产力有别于传统的以房地产和基建投资拉动的生产力,摆脱过去粗放式的增长模式,转变成为高质量发展,扶持和鼓励数字经济、节能减排、人工智能等具有产业趋势的行业。


杨俊:新质生产力的内涵是建立一种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生产函数,摆脱传统的依靠生产要素累积推动发展的模式,大量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


AI、消费、先进制造业等


有望获得政策支持


中国基金报:数字经济、提振消费、节能降碳等成为地方两会热议的话题,你预期两会后哪些行业与板块会得到较强的政策支持?


方磊:科技板块和内需板块分别对应了国内调结构和稳增长的需求,预期都有望得到较强的政策支持。


一是数字经济,当前关于数字经济的支持政策主要集中于数据基础设施建设,预计后续相关政策仍将继续推出,尤其是针对“卡脖子”领域的政策,如通信、计算机、传媒和电子行业。


二是今年消费仍是扩内需的重要抓手,商务部将2024年确定为“消费促进年”,表示将坚持“政策+活动”的双轮驱动。预计后续消费政策将从几方面入手,例如,通过改善消费条件、优化消费环境,进一步将居民消费意愿转化为实际消费;通过消费品供给侧改革,促进原有消费品以旧换新,等等。此外,“银发经济”概念预计相关政策部署也将进一步明确。


三是节能降碳,2月国家发改委等发布《重点用能产品设备能效先进水平、节能水平和准入水平(2024年版)》,体现对节能减排和绿色发展的重视。节能减排等政策的推进将加速相关行业内部的优胜劣汰,可能会拉动技改投资,对相关产业链需求有一定拉动作用。


余定恒:目前已经出台了几个相关的政策,2月19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AI赋能产业焕新”中央企业人工智能专题推进会,强调中央企业要把发展人工智能放在全局工作中统筹谋划,深入推进产业焕新,加快布局和发展智能产业。要夯实发展基础底座,把主要资源集中投入到最需要、最有优势的领域,加快建设一批智能算力中心,进一步深化开放合作,更好发挥跨央企协同创新平台作用。


此外,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强调,推动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鼓励家电等传统消费品以旧换新。对消费品以旧换新,要坚持中央财政和地方政府联动,统筹支持全链条各环节,更多惠及消费者。


整体来看,资本市场对于AI作为新的产业趋势的认可程度更高,市场反映在个股上的表现更好。


杨俊:产业政策的脉络可以从“新质生产力”理念以及中央财经委第四次会议主题中把握。预计两会后对于数字经济、量子科技、生命科学、人形机器人等新业态将会重点部署;发改委等部门文件最新列示的重点用能产品设备,是新一轮设备更新改造的支持方向;汽车、家电等耐用品消费补贴也值得期待。


张智威:密切关注政策导向和市场情况,投资机会可能涉及新能源、科技等领域。


何云峰:政策通常着力于解决问题和推动发展两个方向。预计两会后在提振地产及耐用品消费方面会看到更多具体的、针对性更强的政策细节,如大规模设备更新等;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方面,会看到更多力度更大的政策措施,如工业自动化智能化、绿色低碳发展等。因此,先进制造业将成为两个方向的交集,预计会得到比较集中的政策支持。


预期A股市场表现稳定


政策方向对投资有重要指引意义


中国基金报:全国两会如何对资本市场产生影响?历年两会期间,股票市场表现如何?


方磊:市场通常会对两会即将公布的稳增长政策和产业政策抱有一定预期,政策预期博弈将是两会召开前资本市场表现的重要影响因素,资金交易在两会前后相对活跃。


从历史看,A股市场在两会前后存在一定的“日历效应”,在两会前1~2周表现较好,随着政策明确和逐渐落地,两会后股市的上涨概率也有所加大,尤其是那些处于政策提振方向的板块,两会中的产业政策对A股投资有着重要的指引意义。


杨俊:历年两会召开时间在3月初,恰处于开年宏观经济数据的真空期、春节后实体复工复产的观察期,政府工作报告的表态经常是扭转资本市场经济预期的重要风向标。从历史来看,A股在两会前后两周往往有较好表现,前期小盘成长占优,后期大盘价值有不俗表现。


余定恒:在两会召开期间,市场可能会表现出更为稳定的预期。历史上,每年都会有“春季躁动”,围绕两会、流动性的改善以及全年的工作部署,资本市场都会有相应的表现,整体市场表现预计较为稳定。


何云峰:全国两会是给全年经济定调的重要窗口,对资本市场必然起到重要引领作用,但两会期间股票市场的波动也是正常的,每年的宏观经济发展背景和经济政策背景都各有不同,因此,对两会期间的市场波动无需过度解读。


积极因素不断累积


对今年A股市场保持乐观


中国基金报:你对2024年A股整体走势有何研判?你认为2024年有哪些投资机会需要关注?


何云峰:随着2024年宏观经济稳定运行和资本市场优化运行,作为经济的晴雨表,A股将提供给投资人获取正回报的机会,尤其是在全球科技革新背景下,中国新质生产力的发展将令先进制造业呈现出不错的投资机会。如果经济增长节奏在下半年趋于明朗,叠加优秀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兑现,那么,A股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方磊:2024年A股的整体走势和投资机会应该是略好于2023年。经历过较长时间的估值压缩,当前A股估值处于极低的状态,市场有关长期因素和交易层面的担忧均在股市中得到了较多的定价,压制因素对于情绪和走势的影响在边际走弱。目前,积极因素对于市场情绪的提振作用正在显现,且市场内生活跃度也随着情绪逐渐回暖,均值回归或将是2024年A股市场的重要驱动。


我们认为2024年市场投资机会主要可以分为两方面:一是均值回归驱动下的核心资产类的投资机会;二是从长期角度看,技术突破是后续经济发展的主要动能,也是投资领域的相对主线,重点关注医药、科技领域的投资机会。


杨俊:无论是从经济还是资本市场看,当前都处于周期的低位,我们对2024年的市场比较乐观。放眼海外,美国也进入降息周期,有利于我国货币政策空间的释放。看好未来发展前景较好的半导体、新材料、新技术、生物产业等。另外,在经济逐步复苏背景下,传统的消费行业也值得期待。


余定恒:目前A股大的系统性风险基本释放到位,更多地以反映基本面走势为主。如果全年维持积极有力的财政政策以及精准有效的货币政策,整体的新旧动能还在转换过程中,估计不太会有较大的牛市行情。随着信心见底回升,市场会有结构性的机会,我们会围绕产业趋势精选个股的模式,选择受经济周期影响较小的优质公司。


体制机制逐步完善


促进资本市场健康规范发展


中国基金报:你对资本市场的健康规范发展有何建议?


杨俊:均衡的投融资环境对于资本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至关重要。此外,完善的制度也是资本市场健康的基础,在融资、投资各个环节做到有法可依、违法必究,才能让资本市场发挥最大的价值。


何云峰:资本市场的基石是上市公司,因此,资本市场健康规范发展也是建立在上市公司健康优质规范运行的基础之上。希望在奖惩反馈机制上更灵敏地鼓励上市公司创造价值、回馈股东,对不能创造价值的劣质公司有更及时的处理措施。同时,对投资者和其他相关主体也应强化公平、规范行为、多措并举,使资本市场进入良性循环,切实成为实体经济发展的有效助力。


方磊:资本市场的健康规范发展离不开多方努力,既包括监管机构、上市公司,也包括广大投资者。监管方面,我们可以看到资本市场相关制度在不断完善,建议后续监管在提升市场透明度、上市公司质量、以投资者为本等方面进行制度完善。预计在后续严监管的环境下,资本市场环境将逐步优化,投资者对于我国资本市场的信心将进一步增强。


张智威:资本市场是实体经济的反映。中国经济从高速发展转型高质量发展,GDP增速放缓、近三年A股市场震荡反映了宏观经济方面的挑战。从治本的角度出发,我认为应该解决宏观经济方面内需不足的问题。建议财政政策发力,通过加大财政赤字支持消费,促进供需均衡。


余定恒:关于对资本市场健康规范发展的建议,主要有以下三点:一是“国家队”作为市场中一股不可忽视的稳定力量,有很强的风向标作用,相关操作希望能给市场更多明确预期;二是希望监管层更加关注市场本身,确保公平公正的交易环境和市场稳定;三是在市场“看不见的手”没有出现失灵时尽量减少干预,充分发挥市场的自我调节作用。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