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私募大佬,最新解读来了!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寇志伟  /  

私募大佬,最新解读来了!

发布时间:2024-01-25 作者: 寇志伟 

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表示,人民银行将于2月5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向市场提供长期流动性约1万亿元;同时将在1月25日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利率0.25个百分点。

本文转自2024年1月24日中国基金报


image.png


本周三(1月24日)下午,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表示,人民银行将于2月5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向市场提供长期流动性约1万亿元;同时将在1月25日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利率0.25个百分点。此消息出来,极大提振了市场信心,恒生指数、恒生科技指数、富时中国A50指数均出现拉升。


基金君紧急采访了重阳投资、星石投资、保银投资、竹润投资、鹤禧投资、和谕基金、深圳卓德投资、诺鼎资产等多家私募机构来解读降准和定向降息带来的影响。


私募认为,此次超预期降准、定向降息,给市场信心带来提振作用,表明管理层对资本市场的呵护态度鲜明。同时降准将释放流动性,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从而推动经济增长。


不少私募表示,随着政策多管齐下的共同作用,A股市场可能已经企稳,现在是挖掘优质标的、积极加仓做多的好时候。未来将根据年报等,逐步挖掘优质资产,增加配置。


降准提振市场信心


释放万亿流动性


1月24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将在2月5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向市场提供长期流动性约1万亿元。此外,将在1月25日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利率0.25个百分点,从2%下调到1.75%,并持续推动社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央行网站也发布了这一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和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利率。


星石投资表示,这是时隔两年再次以50BP幅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降准的时间和力度均超市场预期。这次宽松政策是首次在市场开放的情况下于现场会议宣布的,可见政策层的决心和果断性,这极大的打消了市场关于政策出台可能偏慢的担忧。并且,央行明确表示将“为包括资本市场在内的金融市场运行创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对资本市场的呵护态度鲜明,这对市场信心有明显的提振作用。


重阳投资合伙人寇志伟认为,此举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2022年以来降准的空间总体上越来越小,央行每次降准的幅度是0.25个百分点,这次一次性下调0.5个百分点,体现了对春节前货币市场流动性的呵护。降准0.5个百分点也会带来商业银行资金成本的小幅下行,可能带动LPR利率小幅下降。


竹润投资称,政策的时点和幅度都属于超预期。在需求不足的情况下,经济复苏需要政策支持,市场的信心恢复也需要新的预期,降准适时给予市场稳定支持。今年流动性相信可以维持充裕,后续更会产生对MLF和LPR调降的预期。


保银投资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表示,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之后,银行可以释放更多资金用于贷款,促进资金流向公众。此次降准的时间点非常巧妙,并且略超市场预期。值得注意的是,在降准消息公布后,股市,特别是香港市场和期货市场均呈现出正面的反应。“此前,市场对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忧导致信心不足,股票市场波动较大。央行的降准决策,给市场传递了积极的信号,有效减轻了投资者对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忧,人民币升值。这一趋势也有望带来市场对政策效果和经济前景更为乐观的反应。”


“央行公布2月5日降准是超市场预期的,幅度也是两年内最大的一次,直接提振了市场情绪。通过观察本次降准的背景不难发现,降准是一套政策组合拳中的一环,开年以来资本市场持续下行,国常会提出要‘采取更加有力有效措施,着力稳市场、稳信心’,证监会副主席发言,着重强调资本市场投融资端并重,央行在人民币汇率回升之际及时降准,也为近期降息打开窗口,监管层一系列的动作体现了对资本市场的呵护。”沪上某私募董事长告诉基金君。


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从而推动经济增长


在多家私募机构看来,降准在作用不仅在于提振市场信心,而且在于释放流动性、降低融资成本,从而支持经济增长。


深圳卓德投资总监杨博表示,此次降准释放出政府对经济稳定增长的强烈承诺,有助于增强企业和消费者的信心,这种信心对于经济复苏尤为重要,尤其是在当前全球经济不确定性较高的背景下。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将使银行有更多资金用于贷款,从而有可能降低贷款利率,这对于小微企业和农业企业特别重要,因为它们通常更难获得贷款且融资成本较高。长期来看,这将有助于提升这些部门的经济活力,促进就业和增长。另外,通过增加市场流动性和降低融资成本,可以刺激投资和消费,从而推动经济增长。“总的来看,从近期的PSL投放和接下来的降准也反映出了央行对货币政策灵活适度与精准有效的定调。”


和谕基金分析,最近几年降准一般以0.25个百分点为单位的精细化调整,此次降准0.5个百分点幅度较大,向银行系统释放出万亿流动性,鼓励银行向实体经济放贷支持经济发展,同时提振资本市场信心防范金融风险。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利率0.25个百分点,意在定向支农支持中小微企业。


诺鼎资产表示,本次货币政策三拳齐发,主要针对1月份前几周信贷数据不及预期。从草根调研的情况来看,银行端仍认为缺乏好的资产,在经济数据有所调整的背景下,银行放贷意愿偏弱。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稳中有进”的定调前提下,必须把宽货币和宽信用同时推进,才能更有效普惠经济,并刺激需求。此次降准本质是加大银行端的供给。“我们认为,去年的超额储蓄,需要精准的需求侧拉动,才能增加流动,把M2转化为M1,包括已销售但未竣工的地产等。”


沪上某私募董事长称,降准带来企业端直接降低了实际成本,尤其对成长性企业盈利端提升有明显帮助;估值角度看,降准有助于推动整体利率下行,贴现模型分母端下降,整体估值中枢有望逐步上移;市场方面,对交易者情绪和全年资金面的预期都起到了直接的正向刺激。


私募看好A股市场企稳反弹


当前是加仓配置的好时候


不少私募告诉基金君,一系列政策组合拳提振了市场信心,未来A股有望迎来好的行情,当前是投资布局的好时候。


星石投资表示,除了央行宣布降准,同日证监会也积极发声稳定市场情绪,宣布三大举措以建设“投资者为本”的资本市场,也对市场密切关注的问题进行回应。“政策的积极出台和监管的持续发声、以及资金对沪深300ETF、上证50ETF的持续加仓,都显示出高层对于当前资本市场的呵护态度,政策端的积极发力将有利于解决股市信心不足、情绪低迷的问题。”


因此,星石投资认为,当前市场定价中计入的悲观情绪比较多,沪深300的风险溢价ERP为7%,处于2010年以来的93%分位数水平。“我们判断随着市场情绪的好转,均值回归仍将是2024年A股的关键驱动。”


寇志伟称,“随着政策多管齐下的共同作用,A股市场可能已经企稳,我们将继续研究发掘成长性超预期的优质资产。”


和谕基金表示,资本市场应在阶段性企稳,未来的趋势取决于是否有进一步的货币政策以及货币政策与人民币汇率之间的平衡。投资上就国内来看,具备全球竞争力的制造业和品牌消费值得关注。


多家私募认为当前应该积极加仓,把握市场机会。


鹤禧投资表示,本次降准更多是向全社会尤其是资本市场传递稳增长的信心。当前的AH市场,跌幅足够大、估值足够低、下跌时间足够久,随着高层足够重视,政策稳步出台,市场有望进入底部区间。“我们也会根据年报和政策落地情况等,逐步增加持仓。”


竹润投资认为,短期在政策提振下,应当适度乐观,积极寻找参与的时机。策略角度,先把当下看作左侧底部来参与或许是更合适的做法。从盘面能看出,权重走得很主动,前几日较为活跃和强势的方向有被抛弃的迹象。但考虑到当前市场V型反转概率较低,后续预期仍有反复,所以对交易能力要求依旧很高。目前市场主线索并未十分明朗,能看到顺周期走强,但如果要衡量波动控制和跟住市场节奏,重点观察走强方向的权重或许是不错的选择。


“2024年在宏观上充满了诸多不确定性,近期A股的调整也进一步反映了这一点,但目前大盘在2800点左右我们认为下行空间有限,判断今年有可能是一个V字走势,还需要关注接下来两会对我国的经济布局以及全球宏观局势的发展,比如中东、俄乌事态以及美国的大选。”杨博表示,整体投资层面目前比较谨慎,结合目前市场价位,从短期交易来看,沪深300、上证50这样的大盘股,有可能迎来阶段性的强势反弹。从中长周期来看,依然看好代表中国经济未来的战略新兴类赛道。


诺鼎资产表示,后续利好仍值得期待,“考虑到TMT行业业绩仍没有出现反转,判断市场会震荡走高的概率偏大,我们也会跟随市场寻找机会。”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