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百亿级私募,出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寇志伟  /  

百亿级私募,出手!

发布时间:2024-03-12 作者: 寇志伟 

当前我国正处于新旧增长动能切换的关键期,未来需要通过创新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从这个意义上说,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提高A股未来潜在回报率的关键。

本文转自3月11日上海证券报


image.png


近期,市场企稳反弹,百亿级私募逐渐转守为攻。


私募排排网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1日,百亿级私募已连续两周加仓,仓位创出近一个月新高。与此同时,多位头部私募创始人透露,A股底部基本探明,仓位已经转向进攻。从加仓方向来看,科技板块备受青睐。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市场整体中期反转能否到来尚需观察,但是结构性机会持续涌现,尤其是成长空间较大的科技领域值得深入挖掘,逢低布局。


百亿级私募连续两周加仓


私募排排网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1日,股票私募仓位指数为76.7%,相比2月23日提升0.83个百分点,连续两周实现仓位上涨。具体来看,54.4%的股票私募仓位超过八成,28.58%的股票私募仓位处于五成至八成之间。


image.png


手握重金的百亿级私募加仓动作更为明显。据统计,截至3月1日,百亿级股票私募仓位指数为74.51%,相比2月23日提升了1.51个百分点,仓位指数创出近一个月的新高。其中,42.04%的百亿级私募仓位超过八成,46.55%的百亿级私募仓位处于五成至八成之间。


“拉长时间周期来看,百亿级私募的仓位在春节前夕逐步进入防守状态,月度平均仓位在70%上下,春节后仓位逐步提升,一定程度上可以看作头部私募梯队转守为攻的信号。”沪上一位私募研究员表示。


知名机构不悲观


记者采访获悉,春节后市场震荡企稳,多家知名百亿级私募对A股后市看法相对乐观。


“对于接下来的市场行情,我们的观点很明确,即A股底部已经基本探明,中欧瑞博的仓位也从中性水平提升到偏进攻的水平了。”中欧瑞博创始人吴伟志表示,除了之前看好的高股息资产外,此前经历大幅调整的优质成长股,也到了可以长线布局的阶段。


望正资产也表示,当前市场具备了两个积极因素,一是沪深300指数目前在3500点上下,指数隐含的估值和股息率具备较高吸引力;二是2023年7月份以来,一系列有利于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政策出台,多路长线资金积极入场,市场信心正在逐步修复,因此公司将在未来一段时间逐渐提高仓位。


进化论资产创始人王一平坦言:“前期困扰市场的风险诸如雪球结构产品敲入、量化DMA被迫平仓等相继释放,目前市场出清较为充分。而且从长期维度来看,A股已持续震荡三年,向下空间有限,而且资本市场利好政策陆续出台,制造业过剩库存及产能也逐步出清,因此,市场中长期拐点有望在2024年中出现。”


今年3月初,进化论资产就曾宣布自购1500万元,以真金白银表达对中国经济的长期看好,以及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发展和公司投资管理能力的信心。


积极布局结构性机会


从布局方向来看,科技领域备受机构关注。


Choice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11日,近一个月来机构调研频次最高的几大行业为通用器械、专用设备和家用轻工。其中,接受机构调研频次最高的上市公司为三花智控,该公司的机器人进展、未来业务发展方向等是机构调研较为关注的问题。


另外,截至3月10日,易方达创业板ETF、易方达上证科创板50ETF2月以来净申购份额均超过98亿份,同期,易方达中证人工智能主题ETF也成为行业主题ETF中净申购份额最大的基金。


image.png


重阳投资合伙人寇志伟表示:“当前我国正处于新旧增长动能切换的关键期,未来需要通过创新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从这个意义上说,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提高A股未来潜在回报率的关键。后续我们在投资上,将更加聚焦于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带来的机会。”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