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专家:习近平访俄将有助于发展中俄关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贾敏  /  

专家:习近平访俄将有助于发展中俄关系

发布时间:2023-03-21 作者: 贾敏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访问俄罗斯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许多人猜测,中俄领导人的会晤是否会给当今动荡的世界带来更多的信心,但这次访问肯定会促进双边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本文转自2023年3月17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image.png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贾敏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访问俄罗斯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许多人猜测,中俄领导人的会晤是否会给当今动荡的世界带来更多的信心,但这次访问肯定会促进双边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周五宣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3月20日至22日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中国外交部发布消息称,此次访问将是一次友好访问,将进一步增进中俄的互相信任和互相理解,两国领导人将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克里姆林宫新闻处同时指出,双方计划在访问期间在深化俄中在国际舞台上合作的背景下交换意见,并将签署一系列重要的双边文件。


贾敏认为,“有关习近平主席出访莫斯科与普京总统会晤的消息报道牵动着全球目光,这与新一届中国中央政府领导集体最终成型,全球高度瞩目中国外交新动向有着密切关联。同时我们也应看到,长期对峙的中东两大国家沙特与伊朗在北京方面的全力斡旋下,遵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实现了具有标杆性的外交破冰之举,全球为之震撼,并引发高度赞誉。”


贾敏补充称,“这种殊为难得的外交成就也更让全球人士大胆猜测和想象,如果中俄两国领导人实现面对面会晤,能否为当前处在战争阴霾中的世界带来更多确定性,实现对某种和平愿景的期待呢?因为有力沙伊和解的先例,我们也应该有理由把带来和平的想象力赋予给可能的中俄领导人会晤。”


他强调:“中俄关系成熟稳定,不受任何第三方的干扰。”


贾敏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俄罗斯的访问不仅是后疫情时代中国领导人对外访问的重要内容,也是对中俄关系持续发展的诠释。”


这位专家援引中国外交部长秦刚3月初在年度记者会上的发言指出,“世界越是动荡不安,中俄关系越应稳步向前”。


贾敏总结道:“因此,习近平主席访俄无疑将促进双边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