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专家:中国防长访俄并非如西方所猜测是要为中国“军事介入”俄乌冲突做准备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贾敏  /  

专家:中国防长访俄并非如西方所猜测是要为中国“军事介入”俄乌冲突做准备

发布时间:2023-04-20 作者: 贾敏 

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李尚福出访俄罗斯并非如西方所猜测是要为中国“军事介入”俄乌冲突做准备,相反是要推动中俄两军在相关领域继续深度合作,共同为维护地区稳定与和平发展贡献中国与俄罗斯的方案。

本文转自2023年4月19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北京4月19日电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贾敏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李尚福出访俄罗斯并非如西方所猜测是要为中国“军事介入”俄乌冲突做准备,相反是要推动中俄两军在相关领域继续深度合作,共同为维护地区稳定与和平发展贡献中国与俄罗斯的方案。


image.png


应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邀请,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李尚福4月16日至19日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4月1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会见李尚福。4月18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李尚福与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举行正式会谈。双方同意,全面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持续密切高层沟通,完善两军交往机制,拓展战区、军种、院校间合作,为促进中俄关系高质量发展、维护世界和地区安全稳定、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会谈期间,双方重申,在维护各自核心利益,首先是主权、领土完整、安全、发展问题上互予坚定支持,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内政。


贾敏说:“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李尚福上将对俄罗斯的访问,是本年度中俄两国军事领域最高层级的会晤与交流。在其访问当天(16日),就在俄国防部长绍伊古的陪同下与普京总统亲切会见,显示了两国军方的密切合作得到两国元首的高度信任与推动。”


专家指出,在当前俄乌冲突依然没有停火迹象、美西方国家持续拱火、中美关系依然深陷泥潭的时刻,中国国防部长出访俄罗斯引发侧目是非常自然的,但并非如西方所猜测的那样,是为中国要“军事介入”俄乌冲突做准备,恰相反,是要进一步落实之前两国元首达成的诸多共识,推动两军在相关领域继续深度合作,共同为维护地区稳定与和平发展供给来自中国与俄罗斯的方案。


他表示,李尚福上将有着丰富与俄罗斯军事领域的合作经验,在担任解放军负责军事装备保障领域的最高长官期间,就与俄方有着密切交流。也正因为此,美国方面以此对李尚福本人进行制裁,引发中国的强烈不满。中国全国“两会”后,李担任国务委员并担任国防部长,成为中国军队负责对外交流的最重要领导人。在这种情况下,美方如果继续坚持对李将军的制裁,那么中美两国军事正常交流的大门将无法进行,美国军方在所谓“气球门”事件后哀叹无法与中国军方高层通话的原因,还是要从自己的恶劣行径中找答案。


在贾敏看来,此次李尚福上将还专门访问俄罗斯培养高级军事干部的总参谋部军事学院,推动两国军事学府之间的深度合作,加强军事人才的培养和交流,而目前深陷“热战”的俄罗斯军方自然有更多的战地经验可以与解放军分享,而中方也将由此了解俄乌冲突战事的更多细节,对现代战争的形态与实践有更多把握。他认为,这种实战经验的分享交流,也会在两国共同举办的各类军事演习中得到体现。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