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贾晋京:未来全球形势演变有两个关注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贾晋京  /  

贾晋京:未来全球形势演变有两个关注点

发布时间:2023-01-11 作者: 贾晋京 

未来世界演变最核心的点就是在美国没有办法扩张债务的情况下,它的加息能够支撑多久的问题。

2023年1月3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2023年迎春论坛“新的动荡变革期与中国未来”于线上线下成功举办,人大重阳老中青人才齐聚一堂,共同研讨在全球新变革阶段的国际秩序新动向,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贾晋京在第二研讨环节“2023年,中国与世界经济的展望及风险”中发言,以下为发言实录:


未来世界演变最核心的点就是在美国没有办法扩张债务的情况下,它的加息能够支撑多久的问题。


本文字数约3000字,阅读需要3分钟。


0f94c84769b7a16d078ff2dfce552b42.png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贾晋京


全球形势接下来的演变有两个关注点:第一,疫情会朝一个什么样的方向演变。第二,中美之间的情况会朝哪个方向演变。



首先必须得说疫情朝哪个方向演变,因为不讨论疫情是没有办法去讨论现实的世界形势问题。疫情是未来全球形势演变最大的影响因素,我们不可能无视疫情去讨论全球形势的演变,也不可能把疫情当成一个恒定存在的冲击因素。实际上,我判断疫情大概会在今后1到2年时间,最多3年时间内消失。


原因有几方面。第一,我们看现在这个疫情,通过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混合接种,能够使人具备较强的防护力。所以,随着大概每半年左右进行一次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序贯接种,可以使人群产生足够的防护屏障,达到能够控制住疫情的水平,也就不再有疫情冲击波了。第二,仅仅从公开报道来看,有十几种新药大概能够在2023年下半年开始逐渐地推广开。从原理上看,是可以期待其中有的药有特别好的作用,尤其是中和抗体药物。


所以,通过序贯接种和新药的逐渐推出,中国的疫情有望在1到2年之内消失。全世界来讲,疫情大概三年之内也差不多是会消失的。那么,在这样一个关于疫情判断的基础之上,全世界的形势大概会朝哪个大的方向演变?这个里边有一个核心因素,就是很多人在有这么一种判断,即中美之间的这个关系是一个发展竞争关系。所谓发展竞争关系是什么呢?就是有一些预测认为中国GDP最快2027年超美,也有一些认为预测认为会在2030年之后超美。总之,这种判断认为如果中国GDP超美,中国就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影响力就会大为消退,所以美国害怕中国GDP超美,美国就要在战略上面打压中国,大概是这么一种思路。


实际上,尽管中美之间的博弈关系非常严峻,但是它不是发展竞争关系。为什么不是发展竞争关系?首先,如果把世界上的国际关系比喻成一个舞台,中美之间实际上各自有各自的角色,中国不会说取代掉美国的角色。其次,美国没有发展,那么中美之间有什么发展竞争呢?中美之间有竞争,或者说是博弈,或者说是美国对中国的打压,但是美国没有发展。什么叫发展呢?例如,你要有基础设施方面的提升。再比如,你得有不管是教育还是医疗这些方面的提升,或者说是产业生态的改变。这些东西才叫发展,这些东西都要投资,都叫发展方面的投资,美国是没有这方面的投资的,所以美国不存在发展。那么,中美之间实际上完全是另外的东西。我们必须得理解中美之间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它的核心点在哪儿,我们才能判断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未来是一个什么样的走向。


实际上,美国当前最核心的问题是债务问题。债务问题当中私人部门的债务要比公共部门的债务问题更加严重。私人部门的债务除了像2008年引发金融危机的抵押贷款之类的债务,还有比如说汽车贷款、消费贷款、教育贷款、医疗贷款,还有个人贷款,这些所有的债务其实都处在一种非常非常危急、非常非常严峻的状态,美国已经没有再大的空间去加杠杆了。


与此同时,美国现在是处在一个比较长期的高通胀通道当中。高通胀说明什么问题?高通胀说明美元能买的东西实际上在快速地贬值。美元能买的东西最突出、最多的实际上是资产。因此,我们看到2022年美国的这个股票等金融资产大幅下跌。这是怎么发生的呢?实际上简单概括来说,美国现在处在一种失衡状态,而且找不回来平衡状态了。


那么,美国是怎么走过来的?这大概要从保罗·沃尔克那个时候说起,保罗·沃尔克1979年开始当美联储主席,1979年美国也是一个超高通胀状态。保罗·沃尔克当美联储主席以后,需要治理通胀,做法就是给这些货币找去处,也就是找池子。我们看到1982年美国创建了石油期货市场,美元有一个新的去处了;1986年彻底放开了衍生品的市场,也让美元有了去处。但是,1986年年底放开了金融以后,1987年就发生了金融危机,实际上1987年的金融危机已经是工业资本主义体系的最大的危机了。由于西方搞不了工业了,工业撑不起它的货币了,所以发生了一个危机。


1987年美联储主席换成了格林斯潘。格林斯潘实际上发明了印钞这种东西,也就是格林斯潘通过印钞给银行去解决这个危机。这里边实际上会发生一个什么问题?就是钞票大量增加,资本主义靠工业支撑不了,工业产出不了足够多的产品能够支撑货币。美国改变了指数的编制方式,也就是说,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指数,到80年代末的时候还真的是工业股为主,后来直接把工业股全都剔除,现在30股里边还剩4个工业股,标普500里边也大部分不是工业类的股票,全换成服务业了。然后,通过大量注水、大量放钱,把这些钱全部投入到股市里面去。由于指数编制的时候变成绝大多数股票全都是服务类的企业,那么就产生出好多不需要靠真实的工业产品产出所支撑的产品,例如软件和系统工程类的产品。随着格林斯潘印钞印得越来越多,美国的产业越来越空心化。


当前,美国工业产品都是跟中国买的。美国必须要维持住它的货币的购买能力。也就是说,除了它自身要卖出去的东西,还得从中国买东西。那么,自身能卖出去的东西必须有价格,也就是美国的科技类的产品,也就是系统工程,软件之类的产品,所以要维持高价格。但是,价格维持的前提,就是能够卖给中国。


实际上,这套体系在2008年的时候已经维持不下去了。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美国仍然是通过大规模放水来解决的问题,所以2008年到现在是一个超级债务积累的过程。尤其是2020年的大放水之后,美国现在债务已经没有任何一丁点债务扩张的余地了。所以,美国搞不了基建,因为没有债务扩张能力,没有投资能力,所以美国也没有发展,没有发展就不存在跟中国的发展竞争关系。那么,美国唯一想做的事情就是他想支撑他的货币,让他的货币不至于坍塌掉。


那么,美国想干的事情实际上就是一定要打压中国。为什么要打压中国?如果美国要是没有能力把系统工程产品卖给中国,同时又没有能力从中国买廉价的工业制成品,它的体系就维持不下去了。当然,现在美国通胀,即产品和资产快速地贬值,实际上说明已经支撑不了它的整个的体系运作了。同时美国又没有能力从中国买廉价的工业制成品,所以这个体系就维持不下去了。


因此,美国所谓的要打压中国,实际上就是为了维持他自己的系统能够运转下去,这跟换不换总统也没什么关系,每任总统都是想去这么做,但是这么做一定是徒劳的。


所以,未来世界演变最核心的点就是在美国没有办法扩张债务的情况下,它的加息能够支撑多久的问题。所以,未来世界核心演变的格局就是,到底是在疫情结束之前美国整个的债务和金融体系垮掉,还是在疫情结束之后垮掉,这个是有巨大区别的。这个区别就在于假如疫情还没有结束,美国高通胀下的整个债务体系,尤其是最近开始出现了汽车债务崩盘趋势,美国的金融体系支撑不住,会造成世界进入一个非常巨大的动荡期,这个动荡期就是一个很混乱的时期,比前几年的混乱的规模要大得多。如果在疫情结束之后,美国的金融体系支撑不住,这就是一个中美激烈博弈的一个问题,这个里边可能就会发生不得不做的一些事情,比如说,收复台湾,这就不能太展开说了。


所以,未来的局势演变发展的关键点就取决于到底疫情退出的速度快还是美国撑得更久,其实就是这两者之间的一个竞赛问题。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