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黄仁伟:“一带一路”已经到了以民企为主的阶段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黄仁伟  /  

黄仁伟:“一带一路”已经到了以民企为主的阶段

发布时间:2023-12-18 作者: 黄仁伟 

我自己的认识就是世界市场看做三大块,一块是发达经济市场。一块是单独的中国市场,全部发达国家加起来12亿人口、而中国是14亿;中国现在的中产阶级是4亿的话已经超过了美国总人口。而且这4亿未来还要涨,如果将来涨到8亿就是美国加欧洲的人口规模。还有一个市场就是“一带一路”,“一带一路”是介于美欧和中国之间的中间,这一块市场虽然落后,但是人口、资源、幅员是世界上最大的,潜力也是最大的。

本文转自12月14日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


2023年12月7日-8日,出海全球化顶级智库EqualOcean主办的“2023出海全球化百人论坛”(GGF2023)在上海长宁区圆满落幕。100+上台嘉宾、2500人次+到场观众,共同打造了2023年末出海方向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活动。


在第一天主会场的"纵论中国全球化大战略"的环节,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上海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黄仁伟;暨南大学国际关系教授、海国图智研究院院长陈定定,华东师范大学中亚研究中心主任陆钢,以及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林民旺参与讨论,以下为黄仁伟院长的发言:


大家早上好,我是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全球治理研究院的常务副院长,之前是上海社科院的副院长。复旦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2017年成立的,我们主要研究“一带一路”的发展的各种问题。我们的研究方向宏观上来说,大的布局分多个板块,比如东南亚板块、中东板块,中东欧板块,拉美板块非洲板块。微观来说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形成什么样的供应链产业链,成功的哪些,失败的哪些,当地东道主对中国的政策,对中国企业的环境以及人文各方面的问题或矛盾都是研究的问题。


关于中国的全球化战略,这是一个大问题。我自己的认识就是世界市场看做三大块,一块是发达经济市场。一块是单独的中国市场,全部发达国家加起来12亿人口、而中国是14亿;中国现在的中产阶级是4亿的话已经超过了美国总人口。而且这4亿未来还要涨,如果将来涨到8亿就是美国加欧洲的人口规模。还有一个市场就是“一带一路”,“一带一路”是介于美欧和中国之间的中间,这一块市场虽然落后,但是人口、资源、幅员是世界上最大的,潜力也是最大的。


image.png


这三块市场,中国市场加“一带一路”市场这两块市场中国占了比较大的位置。发达国家的市场我们也能有一定的竞争力,所以三个市场我们覆盖了2.5个,这就是“一带一路”的意义。如果“一带一路”没有,我们最多1.5个;另外如果“一带一路”市场没了得话,发达国家市场也会变小。所以,需要从这三大块来看“一带一路”的作用。


“一带一路”是把世界上原来没有与核心地区连接的边缘地区连接起来。现在我们正在做大通道,所谓大通道就是欧亚大陆横贯的一条线加上南北五六个走廊,再加上海上的丝路。海上丝路三个大方向,非洲方向、拉丁美洲方向和北冰洋,这些都连起来的话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做到欧亚大陆和三大洋全部连接的通道。


花这么多钱值得吗?这是最多的疑问。很多人都问中国为什么要花这么多钱,大概现在我们官方机构在“一带一路”上投资的大概5000亿美元,还不算私人投资。加总一起,差不多一万亿美元。投资本身是要赚钱的,不赚钱是不能投资的,这是一个前提;据我了解,现在在“一带一路”上的企业大概一半是赚钱的,还有1/4是不赚不赔,还有1/4是赔的。赔的里面又分两种,一种是永远赔下去的不会好的,一种是现在赔未来赚的、有一个回收的时间。所以这样加起来80%以上的企业是可以生存和发展的,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一带一路”地区有广大的资源,中国如果没有这些资源我们就不能发展。美国最多的时候从世界上进口一亿吨石油,而最多的时候中国要进口5亿吨。这个哪里来,就是“一带一路”。但是你不能去用战争的方式,用霸权的方式把这些资源拿过来,中国人说欲取之必先予之,你要拿人家的东西要先给人家,你帮他们发展,建设基础设施,他给你资源。中国这么大的制造业没有这么大的资源根本维持不了。


第三个就是我们建立“一带一路”的支点,或是叫枢纽,这些支点和枢纽也是我们企业走出去的基础。大量的园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400个园区在“一带一路”上,中国的园区在东南亚就有200个。园区是中国在外面生存的主要环节,不是七零八碎的东一个西一个,这样活不了。中国是建园区的高手,熟能生巧,现在世界上我们十年下来建了400个园区,再有十年总数达到1000个以上。我讲一句笑话,美国在世界上有800个军事基地,我们在世界上将有1000个工业园区。谁的发展未来更有空间?谁的发展更有利于未来和平的发展?谁的发展投入下去能更有回报?这些问题的答案显而易见,就是我对“一带一路”大体的看法。


关于"一带一路"上的央国企和民企的作用,我认为现在“一带一路”已经到了以民营企业为主的这么一个阶段。在前十年央企开路先锋承担了大部分的项目,尤其是国家的大项目,中铁建、三峡葛洲坝、中石油等拿了很多大项目。但大项目有大项目的坏处,它周期长,五年是短的,有的要十年,投资量很大,一亿算小项目,十亿美元起的,周期长、风险大,收回来的时间很晚,建十年起码还要十年才收回来。“一带一路”的大项目在以后就不会这么多了。有就继续做,一些关键的项目不会停的,但是不会到处建大项目。


接下来民企中小项目开始起来了,尤其是他们作为一个产业链产业群,产业集团一起出海的越来越多。可能就投资几百万美元,但是十个二十个一起走,这样既是安全,又能收效快,周期短。还有一类项目就是当地老百姓生活直接能解决问题,如当地的消费、当地的文化,当地老百姓的健康,跟这些有关的项目,现在把它叫做小而美。


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提出要建1000个项目,这1000个是中国政府贷款的,小而美,1000万左右的级别。这样的话,中国企业走出去进入一个新阶段,民企是多数,民企里面一个产业链集群的方式比较多,然后小而美要大量的做。把“一带一路”的企业大中小,基础设施、产业链和民生项目进行平衡发展。


比如,这两年发展最快的是跨境电商,在疫情中跨境电商开始起来了。再加上物流业可以到达国外主要城市,所以很多贸易不再走面对面的贸易,大量的都是网上直接订购直接发货。现在中欧班列,其实它到中亚、俄罗斯,中东、南亚、东南亚都是叫中欧班列。所以物流速度现在也大大加快,供应链形成一种新的体系。


对于2024年,我还是很乐观的。2024年发达国家的经济还会出现下滑,特别是欧洲还会下滑。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还会上升,所以我们对外经济联系更多的走向“一带一路”,这是不可避免的,也是前景看好的方向。


谢谢大家!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