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翟永平:实现“碳中和”目标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翟永平  /  

翟永平:实现“碳中和”目标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发布时间:2023-01-12 作者: 翟永平 

我们想把整个低碳生态里各个资源方,各个行业相关方连接起来,一起分享碳中和相关的知识技术,匹配需求,找到解决方案。

2023年1月3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2023年迎春论坛“新的动荡变革期与中国未来”于线上线下成功举办,人大重阳老中青人才齐聚一堂,共同研讨在全球新变革阶段的国际秩序新动向。亚洲开发银行前首席能源专家、腾讯战略发展部高级顾问、人大重阳客座研究员翟永平在第四研讨环节“气候变化、科技革命与可持续发展”中发言,以下为发言实录:


我们想把整个低碳生态里各个资源方,各个行业相关方连接起来,一起分享碳中和相关的知识技术,匹配需求,找到解决方案。


本文字数约2000字,阅读需要2分钟。


b281ff1982bfab78c0163fc5f3370cce.png


亚洲开发银行前首席能源专家,腾讯战略发展部分高级顾问  翟永平


各位领导,人大重阳的专家、老师、同事们,大家好!我在深圳,向大家问好!今天非常高兴有机会参加“2023年的迎春论坛”,我前面一直听专家老师对新的变革期和中国的未来发表的高见,学习到很多,也对2023年充满了期待。


   


在讲气候变化或者和我工作相关的题目之前,想借这个机会向王文院长和院里的专家老师们表示崇高的敬意。我每年都会这样说, 但2022年确实太不寻常了,百年未有的大变局,很多大变局就发生在这一年,所以更加感慨。在国内外政治经济、社会经济关键的和重大的问题上,我每每看到人大重阳在院长的带领下,我们的专家不回避、不缺席,尊重事实,有理性分析,不愧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智库之一。


我注意到,在国内外疫情胶、俄乌战争也到了关键时刻,王文院长带队赴海外俄罗斯开启实地调研,接受当地的媒体采访互动,和当地高层人士宣讲我们国家的动向、走向、政策,更重要的是也为我们带回来了一手的政治、经济、社会的观察,国外的情况,为我们国家的政策走向和制定提供了切实的支持和佐证。随着后疫情时代,我们对中外交往全面重启充满了期待,2023年人大重阳团队将发挥更重大,更重要的影响力。我曾经在“一带一路”国家工作多年,更期待我们更多关注和支持亚非拉发展中国家的“一带一路”建设,坦率地说,过去的两三年“一带一路”建设还是有一些延误的,因为中外面对面交往很难。


这个论坛的主题叫“气候变化、科技革命和可持续发展”,这个主题和我现在的工作高度相关。我2021年从亚洲开发银行退休之后回到国内后加入腾讯,参与这家科技公司制定碳中和路线图,助力国家“碳中和”目标,经过我们团队的工作,在今年2月份,腾讯发布了“碳中和目标和行动方案”,这个行动方案包括了两个方面:一是腾讯作为一家企业,和我们国家所有企业一样需要实现自身的碳中和;二是作为一家有影响力的科技企业,我们要助力全社会各行各业的碳中和,所以,我们的战略包含了这两个方面。


关于自身的“碳中和”


我们国家是2060年实现碳中和。腾讯认为,我们作为一家科技企业其实有能力和有条件在2030年就实现整个供应链全范围的碳中和,主要的方式是提高我们数据中心的能效;扩大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我们也在自建光伏项目,也去市场上买绿电。如果这两条手段还不够,最终我们也可以去买碳信用、绿证等等来抵消我们的排放,这是实现自身碳中和的一个方面。


助力国家的碳中和目标


更重要的是,作为一家科技企业如何参与国家各行各业碳中和的努力,我想分为三个层面来说:


1、消费侧,我们有微信的对广大消费者触达能力,通过碳普惠平台推动绿色的生活方式。


2、企业侧,我们可以通过数字化技术的应用推动节能减排,腾讯开发了能源的连接器、能源孪生器,帮助企业实现节能减排。


3、除了数字化技术应用,腾讯也有一定的投资能力,投资我们可以支持孵化新兴的低碳技术,比如碳捕集利用和封存。


我来举一个具体的例子和大家说明,消费侧我们做了什么样的工作推动绿色生活的方式。我们和深圳市政府联合开发 “低碳星球”的小程序,按照碳普惠方法学,如果老百姓出行不是开车,而是坐地铁,每人每公里可以减少46.8克二氧化碳排放。就以这个数据为基准计算,我们推动整个深圳范围内的市民地铁出行,2021年全年通过这种方式减排量78万吨。


我们还把碳减排分解到个人身上,通过“低碳星球”小程序,每个市民也可以看出自己绿色出行每年减少了多少碳排放。去年有100多万市民参加了“低碳星球”的积分,记录自己的公共出行减排量,其中有一位市民碳积分是冠军8317分,大概相当于减排1吨,也就是说这一年公交旅行出行相当于减排量1吨。对这1吨减排量我们也有相应的鼓励,把它变成乘车券返回给这个市民。如果每个市民的碳积分累积起来,我们可以有相当规模的减排量,把这个减排量在深圳生态环境局监管下,由第三方核查机构的核证,在深圳排放权交易所挂牌完成这个交易,把所得金额又全部返回给了绿色出行的消费者。


最后我想说, 碳中和和整个应对气候变化行动是需要生态伙伴一起来做的。


两周前我在上海参加了腾讯与十多家共创方一起发布的“碳Live”的低碳连接器上线,我们想把整个低碳生态里各个资源方,各个行业相关方连接起来,一起分享碳中和相关的知识技术,匹配需求,找到解决方案。2023年是充满希望的一年,希望有机会和人大重阳的专家老师们、参加会议的朋友们有更多的交流,在新的一年里一起为国家的“双碳”目标努力。谢谢大家!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