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腾讯推出“能碳工场” 为工厂园区、新能源场站等提供减碳数字工具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翟永平  /  

腾讯推出“能碳工场” 为工厂园区、新能源场站等提供减碳数字工具

发布时间:2022-12-01 作者: 翟永平 

今年6月9日,腾讯对外发布“能源连接器(Tencent EnerLink)”和“能源数字孪生(Tencent EnerTwin)”两款能源行业产品,帮助企业进行碳盘查以及进行能源管控。

受访者翟永平系腾讯碳中和高级顾问、腾讯战略发展部高级顾问、人大重阳客座研究员,本文转自2022年12月1日东方财富网


今年6月9日,腾讯对外发布“能源连接器(Tencent EnerLink)”和“能源数字孪生(Tencent EnerTwin)”两款能源行业产品,帮助企业进行碳盘查以及进行能源管控。


image.png


腾讯云在促进能源行业数字化减碳的进程上,有了新进展。


11月30日,腾讯云在2022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上正式发布面向能源行业的生态聚合平台“能碳工场”。据介绍,能碳工场基于能源连接器EnerLink构建,是以绿色发展、节能降碳为主题的SaaS工场,目前已搭建MRV/碳普惠、综合能源服务、智慧场站、智慧公用事业、透明工厂、能效提升等多个主题场景。


在能碳工场之外,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副总裁、腾讯SSV碳中和实验室负责人许浩表示,腾讯SSV还面向低碳技术企业搭建了碳Live低碳创新连接器,聚合供应方、需求方及资金方,连接低碳领域平台。


在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的能源专场上,腾讯云面向综合能源服务、化工园区、新能源场站、变电站、工业生产线等场景正式发布了12大行业解决方案。腾讯云副总裁、能源和资源行业负责人石梅表示目前这些解决方案已经基本实现落地,例如腾讯云和港华能源合作建设智慧能源生态平台,并在江苏泰州落地零碳园区。


据界面新闻此前报道,今年6月9日,腾讯对外发布“能源连接器(Tencent EnerLink)”和“能源数字孪生(Tencent EnerTwin)”两款能源行业产品,帮助企业进行碳盘查以及进行能源管控。


自6月份腾讯两款能源行业产品发布的这近半年里,腾讯云副总裁、能源和资源行业产研负责人刘立萍表示,腾讯在Q3季度做了项目的应用试点。“项目还处在积累过程中,腾讯目前提供的还是相对通用的能力,而客户在落地实践过程中会有很多特定的需求,这对于我们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


刘立萍表示腾讯会通过项目不断积累沉淀在实践过程中的经验,其次通过完善这两款产品对于生态的开放接口能力,使其更具有通用性、包容性,接纳更多生态伙伴,实现联合方案的推广。


“数字化对于双碳目标的发展非常重要。”腾讯云智慧能源首席行业专家孙福杰在媒体沟通会上表示,他提到,“双碳”目标的提出对整个能源行业尤其是电力系统提出了很大的挑战。其中,供应侧需要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消费侧需要节能提效,电网侧则需要建立新型电力系统,扩大新能源的消纳。


“一些风电场和光伏电站位置偏远,依靠人工巡视维护工作量很大,而利用数字化技术,建立区域性的集中控制中心,可以提高效率和集约化。例如现在很多发电集团已经开始建立省份内的集控中心和运维中心,这个过程中离不开数据的采集、传输、处理和分析。”孙福杰说到。


孙福杰在回答界面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能源行业的数字化发展成熟度并不均衡,相对来说电网比较靠前,其次是发电,其他的公用事业例如燃气等相对滞后。他表示因为中国石油产业集中度较高,因此石油行业的数字化水平也较高;而钢铁行业不太均衡,头部企业数字化水平相对更高。


腾讯云推出的能碳工场中有一个主题为“虚拟电厂”。所谓虚拟电厂指的是一套能源管理系统,通过信息通信等数字技术,将用户侧分散的能源资源进行整合并协调优化,参与电网运行,可以增强电力调度能力。孙福杰表示目前腾讯云已经跟国内做虚拟电厂比较专业的公司形成了合作伙伴关系。


腾讯于今年2月宣布开始“净零行动”,承诺不晚于2030年实现自身运营及供应链的全面碳中和;同时,不晚于2030年实现100%的绿色电力。


腾讯碳中和高级顾问、腾讯战略发展部高级顾问翟永平在谈到腾讯碳中和进展时说,2021年腾讯有510万吨的碳排放,腾讯目前正在提高数据中心用能效率、减少员工碳排等。同时,腾讯继续在电力市场上购买绿电,以及利用数据中心屋顶以及其他剩余场地开发分布式的微电网的可再生能源项目。目前腾讯已经启动了30兆瓦的以数据中心为场景的微电网项目。


翟永平提到腾讯目前也在做一些碳汇和碳捕集方面的项目,例如,腾讯目前正在与冰岛Carbfix公司展开合作,进行CCUS的技术研究。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