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丁刚:当荒诞成为美国政治大戏的主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丁刚  /  

丁刚:当荒诞成为美国政治大戏的主线

发布时间:2024-02-02 作者: 丁刚 

据美国媒体报道,在巴以冲突持续延宕的情况下,一群支持巴勒斯坦的抗议者聚集在美国前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旧金山的住宅外。恼羞成怒的佩洛西向他们喊道:“滚回你们总部所在的中国去!”

作者丁刚系《人民日报》高级记者、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本文转自2024年2月2日环球网


据美国媒体报道,在巴以冲突持续延宕的情况下,一群支持巴勒斯坦的抗议者聚集在美国前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旧金山的住宅外。恼羞成怒的佩洛西向他们喊道:“滚回你们总部所在的中国去!”


image.png


难道这就是一位资深美国政治家对巴以冲突的解读?


佩洛西的言论引起了公众的一系列反应,包括嘲笑、讽刺和惊讶。一些批评者指责她缺乏政治家应有的风度,另一些人则认为她的言论带有明显的种族主义色彩,或者是她内心深处的“中国威胁论”的真实反应。


就在此事发生的前一天,佩洛西还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主持人达娜·巴什暗示,呼吁停火的亲巴勒斯坦抗议者与俄罗斯有关,并进一步指责他们散布了来自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信息”。


这种翻来覆去、看似无理取闹的言论通常不会出现在一位经验丰富的美国政客身上。然而,重要的是,要记住,佩洛西二十多年来一直是美国政坛上的风云人物,曾4次当选众议院议长,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女性众议院议长。


那么,佩洛西是美国政治成熟版图中的一个反常现象吗?恰恰相反,她是美国政治体制的产物,体现了美国政治体制的精髓。


佩洛西的职业生涯以数十年的立法工作为标志,既影响了美国国会政治的演变,也被美国国会政治的演变所塑造。她对待巴以冲突的态度原本就是在寻找转移责任的机会,而不是解决当前的实质性问题。这反映了美国一些政治精英们优先考虑个人的选票利益而非真正解决问题的趋势。


佩洛西的即兴评论揭示了一些美国政客参与国际政治的一个令人不安的方面。这些人似乎一直在“兜售”政治,进行政治表演,而不是以正直和远见治理国家。


目前,一些美国议员对“中国威胁论”的偏执已成为一种心理陷阱,一种他们制造的、又让他们自己无法摆脱的自我实现的预言,近乎痴迷并作出很多非理性的举动和政策建议。当地时间1月31日,在美国国会参议院举行的一场题为“大型科技公司与网络儿童性剥削危机”的听证会上,我们再次看到类似的表演。


在这个听证会上,阿肯色州共和党参议员汤姆·科顿多次暗示TikTok首席执行官周受资与中国有联系,迫使周一遍又一遍地提醒科顿,他不是中国人,“参议员,我是新加坡人”。周受资2023年3月在美国国会出席听证会时,他与中国的关系就已经被详细盘问过,而且科顿也没有说明,他这次对周受资近乎“麦卡锡式”的提问与儿童安全这个听证会主题有什么关系。


美国这帮议员真的被自己制造的“中国威胁论”给搞昏了头。在“科顿们”看来,只要你长着一副“中国人”的面孔,你就一定是中国人,就是为中国政府服务的,也就一定会威胁美国。要么就是他们的智商有问题,连新加坡和中国都搞不清楚,还谈什么治理国家。


这类事件的频发揭示了一个更深层次的问题,即美国一些政治精英的反华情绪往往表现为提出旨在制裁中国的恶意立法提案。他们的这种举动是为了摆出政治姿态,而非应对美国内在的政治经济和社会问题。


中国有句古话:酒后吐真言。佩洛西的喊话、科顿的无理盘问虽然不是在酒精的作用下作出的,却暗示着一种沉醉于“中国威胁”的幻觉。这种扭曲的幻觉让一些美国政治精英显得醉醺醺的。


对于那些希望中美关系取得稳定和建设性发展的人来说,这样的新闻并不好笑。美国正处于2024年总统大选周期,此类言论所引发的政治噩梦只会加深所谓“中国威胁”在选民心中的阴影。


美国政治是一出大戏,必然有荒诞的一面。现在的问题是,荒诞的一面成了剧情的主线。这是由于美国两党的激烈竞争和社会的分裂造成的。它危害的不仅是美国的对外关系,而且还有整个美国社会。不少美国政客根本无法驾驭这出大戏,他们只能像佩洛西一样,沉溺于自己制造的“中国威胁论”中,成为剧中的可笑角色。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