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丁刚:2024,看点转向中国在全球层面破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丁刚  /  

丁刚:2024,看点转向中国在全球层面破局

发布时间:2024-01-09 作者: 丁刚 

中美不只会在双边领域里,更会在广泛的全球层面上展开沟通、摩擦、碰撞……看点转向中国在全球层面的破局。

作者丁刚系《人民日报》高级记者、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本文转自1月6日“丁刚看世界”微信公众号。


中美不只会在双边领域里,更会在广泛的全球层面上展开沟通、摩擦、碰撞……看点转向中国在全球层面的破局。


本文字数约1305字,阅读需要2分钟。


b05f96776c0c4898f1ccec910b5d9616.jpg


中美关系的重构将继续成为2024年国际政治中的重要看点。


未来仍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


但是,观察美国政治舞台上近期的剧情,可以确定的是:美国政治将会像荒诞剧般演进。


华盛顿政治的剧本已经改变,对华关系不可能脱离这个剧本独立成戏。


在经历了美方不断加大对中企和中国制造的打击,并在中国周边制造紧张之后,美方遏制中国的路数基本清晰。中方对未来的压力更加心中有数,因此会开始着手采取突围和反击。


中美不只会在双边领域里,更会在广泛的全球层面上展开沟通、摩擦、碰撞……看点转向中国在全球层面的破局。


在新的一年里,中国外交会更加活跃,逐步在全球舞台上展现出重构多极化新秩序、重塑中美关系的主动性。在解决全球热、周边热点问题上,中国将发挥更积极作用。


中国制造突破美国围堵,有很多值得关注的看点:


1. 华为手机会不会重进国际市场并占据一定份额;


2. 中国的电动车生产能否继续保持全球销售领先;


3. 中国会在高端芯片方面取得哪些突破;


4. 以义乌为代表的出口会不会继续保持强有力的增长;


5. 中国制造沿一带一路行进将怎样带动沿线国家的工业化……


我们将在未来看到,“连”可能比“断”更精彩。


这不仅仅是中美之间会怎样建立,能不能建立起稳定的沟通机制和贸易机制,能不能继续保持一些必要的“连接”,不至于发展到“肢体冲突”的地步。


更重要的是,未来两个大国会怎样在全球层面上构建新的“连接”或“链条”。


毋庸置疑,这个过程充满了激烈的博弈。


美国会继续努力拉拢盟友构建各类“小圈子”,排挤、孤立和遏制中国,在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搞“脱中国化”。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年前的讲话中说,在新的一年里,美国将继续从“实力地位”出发来同中国接触。


但是,国际关系的最大看点已经开始转移。


新的期待是,中国坚持以更加主动与广泛的外交来构建有利于和平发展的国际环境;中国制造将奋力进取在全球层面突破美国的遏制与脱钩。


2021年3月在安克雷奇举行的中美战略对话中,杨洁篪对美方说过这样的话:“你们在中国面前没有资格说,你们从实力地位出发同中国谈话”。


中美只有在全球层面上取得平衡,才有可能在两国关系中形成平衡。


对本世纪全球发展来说,相较于美国不断加强全球层面的对华遏制的布局,中国将怎样破局更为重要。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