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丁刚:华盛顿没有预料到的变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丁刚  /  

丁刚:华盛顿没有预料到的变化

发布时间:2024-01-11 作者: 丁刚 

华盛顿的一些人原本认为,他们将切断对华的关键供应,使中国很难在产业链上更上层楼。即使中国有可能在芯片领域不断取得突破,也需要很长时间才能迎头赶上。美国将牢牢抓住这个时间差,保持领先。

作者丁刚系《人民日报》高级记者、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本文转自2024年1月10日丁刚看世界公众号。


image.png


美国对华芯片的禁运带来了一个出乎华盛顿预料的新变化。


华盛顿的一些人原本认为,他们将切断对华的关键供应,使中国很难在产业链上更上层楼。即使中国有可能在芯片领域不断取得突破,也需要很长时间才能迎头赶上。美国将牢牢抓住这个时间差,保持领先。


然而,当中国企业在产业升级和转型时不再沿用“跟着走”的老套路,而是开始追求自己的标准和体系时,整个局面也就开始发生变化。


这是中国制造业如何打破美国遏制的关键所在,比芯片的突破更具意义。因为它代表了中国制造业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即逐步建立自己的生产和技术体系。


未来中国在芯片等高端技术的研发,将服从于新的标准与新的体系,而不是跟在西方的后面亦步亦趋。


这意味着外国供应商和制造商如果想借中国制造来获利,也需要按照中国企业的设计、标准和体系来生产并供应零部件。他们必须参与中国的生产体系,跟上中国的标准。


今后的态势是,中国制造业要实现产业和技术升级,需要加强与外国公司的合作,而外国公司也需要通过支持中国的工业体系来实现升级。只有融入中国制造体系,才能提高竞争力,实现利益最大化。


我们从中国在电动汽车(EV)的发展观察到了这一变化,这一制造领域在形成自己的技术发展体系方面迈出了重要步伐。


据新华社报道,工业和信息化部周一表示,该部已发布关于制定国家汽车芯片标准的指导意见。到 2025 年,中国将制定 30 多项汽车芯片关键标准。到 2030 年,将制定 70 项以上标准,支持前瞻性、集成性汽车芯片技术和产品的发展。


此举意味着中国电动汽车和制造技术在全球市场的推进,将把中国的标准和生产体系推向世界。


据路透社报道,英伟达(Nvidia)周一在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举行的CES技术大会上表示,四家中国电动汽车品牌将使用其技术作为自动驾驶系统的大脑。


考虑到中国电动汽车产业的全球竞争力,英伟达决定参与这一前景广阔的行业是完全可以理解的。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2023 年前 11 个月,中国企业生产了 843 万辆电动汽车,同比增长 34.5%,销量增长 36.7%,达到 830 万辆。


对英伟达来说,需要最大限度地满足中国体系的需要,并对这个体系做出贡献,才有可能得到中企的认可。而对中企来说,假如无法获得高端芯片,就必须根据自己的能力来研发自己的芯片。


中国的芯片设计制造会按照新标准新体系来发展,与标准和体系共同进步,互相促进。


最重要的是,中国拥有不可替代的生产和创新制成品的能力,且在人工智能(AI)与商业应用结合方面已处于领先地位。


国外或境外产的高端芯片如果不进入中国制造的成品开发生产中,那只有去寻找其他国家的生产了。你要么成为这个体系的一部分,要么就隔离在这个体系之外而无法获利。


除了电动汽车,中国其他领域的制造也越来越重视自主研发以形成新体系和新标准。在美国的压力下,它们意识到,体系与标准比任何时候都重要了。


例如,C919 飞机开创了外国制造商与中国飞机制造体系合作的时代。这一体系有利于中国发展先进而全面的航空工业及其相关的制造业。而华为已将其 HarmonyOS 操作系统发展成为一个独立的生态系统,类似于苹果的 iOS 和谷歌的安卓。而阿里巴巴、腾讯和百度等中国互联网巨头也在开发自己的人工智能系统。


华盛顿对华战略的设计者没有想到的是,对华禁运非但很难将中国挤出原有的产业链,反而会使它们自己的高端芯片产业失去一个重要的终端产品生产体系。


中国原创标准与体系走向世界将遇到前所未有的阻力,这个过程将充满艰难与激烈的较量,不只是如何突破,还有怎样整合与合作。但是,这一进程一旦启动,就不再是华盛顿对华遏制政策能阻止得了的。


本文根据《环球时报》英文版的经济评论翻译,作者做了一些修改。原文:GT Voice: Pursuit of Chinese standards key to foreign firms’ upgrading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