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曹远征:中国经济可持续增长变成全球性问题,低碳经济是唯一方向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曹远征  /  

曹远征:中国经济可持续增长变成全球性问题,低碳经济是唯一方向

发布时间:2023-12-18 作者: 曹远征 

中国有两个事实比较明显,第一去年开始中国人口开始负增长,这个问题受到国内的关注。第二,中国人均GDP已经达到一万二千美元,距去年世界银行全国高收入标准一万三千多美元就差六百美元,现在可以说中国正处于高收入的门槛处,高收入社会最重要的是服务性社会,服务性消费是消费的重头,大众耐用消费品比重在持续下降,无论价格还是销量都会下降,中国已经出现了个别现象。

本文转自12月16日财经网


12月16日,由三亚市人民政府支持,《财经》、财经网、《财经智库》联合主办的“三亚·财经国际论坛”在海南三亚举行,论坛主题为“探寻复杂环境下高水平开放之路”。


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在“全球经济挑战与中国经济动能”为主题的研讨中表示当前中国有两个事实比较明显,第一是去年开始人口出现负增长,第二是中国人均GDP已经达到一万二千美元,距去年世界银行全国高收入标准一万三千多美元就差六百美元,现在可以说中国正处于高收入的门槛处。


“我们现在正处在一个新的转型时期,能不能持续发力,变成全球的核心问题。”他认为,“低碳经济是唯一的方向。”




以下为部分发言实录:


(主持人)何迪:前一段日本学者提出来资产负债表的衰退而引起了日本经济所谓的失去了三十年,中国有没有可能日本化,后来又有学者提出中国日本化的趋势可能不如二十年前拉美化趋势更加危险,所谓拉美化就是人均收入增长到一万二美金突然就停滞了,所谓中等收入的陷阱,中国有没有可能陷入这个陷阱?现在我们中央政府提出来中国式现代化,有没有可能突破中等收入陷阱,也不重复日本衰退的二三十年,这方面请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谈一下。


曹远征:这个问题在全球很关注,中国有两个事实比较明显,第一去年开始中国人口开始负增长,这个问题受到国内的关注。第二,中国人均GDP已经达到一万二千美元,距去年世界银行全国高收入标准一万三千多美元就差六百美元,现在可以说中国正处于高收入的门槛处,高收入社会最重要的是服务性社会,服务性消费是消费的重头,大众耐用消费品比重在持续下降,无论价格还是销量都会下降,中国已经出现了个别现象。恩格尔系数在中国已经到30%以下,很多消费品即使用鼓励也没法销售出去,今年暑假、国庆期间火车票一票难求,这是服务性消费,发展性消费开始抬头,这种情况也是进入高收入社会的指标,说明中国在低收入社会中的发展政策,可能在中等以上收入社会就不适用了,这需要有新的政策调试。


阿根廷一百多年前是全球第十大国家,一百多年它的收入始终在中等收入水平上徘徊,几乎没有任何变化,最近人们又在讨论阿根廷的问题,阿根廷新总统采取非常极端的政策希望摆脱这个困境,这就构成我们现在讨论的背景。我们也特别注意到越南政府已经提出到2045年要进入高收入社会,按我们的估计应该是在2025年左右中国能跨入高等收入社会门槛,2035年中国基本实现现代化,也就是中国人均平均GDP达到发达国家水平,这是问题讨论的背景。


从通货膨胀来说,美国从去年三月加息了十一次,利率涨到5.5,通货膨胀率现在3%以上,离2%还差一个点,英国加了十四次,通货膨胀率依然在4%以上,欧盟加了十次,负利率变成正的,在这样一种情况下,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变成全球性问题,特别在进入高收入社会的时期,有没有合理的政策安排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是关键问题,我们现在正处在一个新的转型时期,能不能持续发力,变成全球的核心问题,我们认为低碳经济是唯一的方向。


何迪:朱教授提到光电替代火电等一系列的安排,包括更加开放,因为竞争带来新的动力,我提一个问题,所有这些活动包括谁是行动的主体?第二,钱从哪儿来?不能光从政府、折旧、企业来,尤其要落实到企业从哪儿拿到这部分钱进行转化,增加它的竞争力,请二位回答一下。


曹远征:绿色金融,现在我们资产负债表是依赖房地产的资产负债表,但是二十年前中国的房地产是没有价格的,都是分房子,没有商品房,是你给它赋予了价格膨胀成这个资产,同样道理,碳也可以赋予价格,只是这两个如何转换的问题。


其实我们已经看到转换的前景了,过去几年,中国低碳经济发展非常快,新能源汽车中国现在是全球产量最大的国家,从第一辆到第一千万辆中国大概用了十七年,从第一千万辆到第两千万辆的时候27个月,突然一个产业就崛起了,新能源汽车改变了整个汽车的生产路线、生产工艺甚至未来的方向。


过去我们讲汽车是发动机,是传动装置,是变速箱,但是新能源车全颠覆了,它引领了一个方向,由此可以提出一个概念,新技术可能就是在这个过程中产生的。而且全球气候变暖是全人类的问题,人人都需要为此负责。在新能源上很可能中国就是在引领,因为中国是超大规模,所有企业都有,所有的产业都有,意味着所有的减碳技术都有应用前景,而且规模又如此之大,所有减碳技术都有商业性的可持续性,那它就是可持续发展,所以越来越多的金融开始进入,绿色金融开始发展,这个资产不断地转换就形成新的资产负债表,代替房子带来的资产负债表,这是防止日本问题,防止拉美问题的核心问题。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