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曹远征:海南自贸港建设要重视企业微观之间的相互对接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曹远征  /  

曹远征:海南自贸港建设要重视企业微观之间的相互对接

发布时间:2023-12-19 作者: 曹远征 

我们对面就是越南,越南是经济发展很快的国家,能否在这个地区开始进行梳理(产业链),这是海南自贸港的新任务,以此使我们海南自贸港建设提速、增效、早日建成。

受访者曹远征系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研究公司董事长、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本文转自12月17日财经网


12月17日,在由三亚市人民政府支持,《财经》、财经网、《财经智库》联合主办的“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上,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表示,海南自贸港要打造成为融入世界经济的前沿地带。自去年开始,海南提出两个总部的建设,即境外企业在此建国际总部、中国企业在此建国际总部,“靠企业微观之间的相互对接,而不是仅仅拘泥于国家协议,这是微观制度方面的安排”,意义和作用巨大。



image.png

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


此外曹远征指出,“我们对面就是越南,越南是经济发展很快的国家,能否在这个地区开始进行梳理(产业链),这是海南自贸港的新任务,以此使我们海南自贸港建设提速、增效、早日建成。”


对于中国经济的发展,曹远征表示,中国经济的韧性是中国经济的超大规模性,以中国的基础工业为例,中国钢铁产能占全球产生54%,中国石油化工的产能占全世界产生34%,“这种产能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实现,如此庞大的产能是工业的基础,是任何一个工业都需要的。”


以下为部分发言实录:


曹远征:谢谢主持人,非常感谢参加这个论坛。我本人是海南自贸港的顾问,35年来,海南自贸港发展既是改革开放的产物,更是应对国际局势变化、经济格局调整的产物。中国提出在海南建设自贸港,当时还叫自贸区,后来在2020年,局势变化,提出应对这样一个变化,建成自贸港。2025年海南封关运作,施行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的自贸港。这样封关的核心有两条,把海南建成中国改革开放的鲜明旗帜,是中国融入世界经济的前沿地带。既然要旗帜鲜明,我们看现在的国际潮流如何,如何建设自贸港,这是自贸港提速的重要问题。


我报告的题目是《全球产业链重组的新变化与海南自贸港建设》。首先我们来看全球产业链的重组,自从去年开始,俄乌冲突,世界经济碎片化,全球经贸态势发生变化,安全变成第一位的问题。


过去世界经济全球化中,只有一个概念,在岸和离岸。现在产业链不仅是在岸和离岸的问题,如果不能恢复到在岸,应当回到有岸或进岸,否则就出现了脱钩情形。


在过去两年中,我们注意到,产业链现在横过来,从细亚北非向中国过渡,如果观察国际贸易、国际投资,会发现,“一带一路”对中国的投资是两位数增长。一个最明显的变化,曾经美国市场是中国第一大市场,占中国出口23%左右,现在美国变成第三大市场,东盟国家变成中国第一大市场。增速最快的是中亚国家,经贸安排也出现变化,出现了中国海湾国家六国新的安排,正在进行自贸区谈判。于是出现了一个问题,为什么产业链发生了这样的变化,其实我们发现,中国经济的韧性是中国经济的超大规模性,我们特别注意到中国的基础工业,钢铁、有色金属、石油化工、重化工业产能,中国钢铁产能占全球产生54%,中国石油化工的产能占全世界产生34%,这些都成为特别的状况,这种产能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实现,如此庞大的产能是工业的基础,是任何一个工业都需要的。


产能的上游就是我们看到的合作组织,中国海湾自贸区,下游需求者是RCEP,中国东盟自贸区。从产业链观察,产业链上在某种意义上是依托中国的基础产业形成的新的安排,换言之,东盟方向是中国的下游,产业上又重新的安排。很多人说全球化是政府之间的协议,固然没有错,我个人认为,自贸出现的产业问题是企业微观的全球安排,什么叫全球化,就是全球生产力布局,一个环节在一个国内,另外一个环节在另外一个国内。如果讨论经济增长,两头在外,就是全球产业的安排,全球产业链之间加工在中国境内,市场、加工都在中国境外,如果全球产业链出现变化,是否是出现了新的安排。


我们注意到,海南自贸港要打造成为融入世界经济的前沿地带,前沿正在发生这样的变化,要有制度调整。自去年开始,海南提出两个总部的建设,境外企业在这里建其国际总部,中国企业在这里建国际总部,靠企业微观之间的相互对接,在企业链条梳理对外合作的新安排,而不是仅仅拘泥于国家协议。这是微观制度方面的安排,是非常巨大的。


刚才忠民同志讲到电商,数据资产,其实我们都叫生产性服务业,是为产业链提供服务。如果我们说研制产业链梳理,会发现是向东盟延伸的产业链,中间有无数的环节,在这些环节上建立制度、习惯、规则就是在微观基础上奠定海南自贸港建设基础。


我特别注意到这次在习近平总书记访问越南中,越南提出这个问题,他提出中国循环地区、海南自贸港,我们对面就是越南,越南是经济发展很快的国家,能否在这个地区开始进行梳理这是海南自贸港的新任务,而不是拘泥于政府协定、政策变化,而是踏踏实实的在产业链上进行梳理,建立新的规则、制度、安排,以此使我们海南自贸港建设提速、增效、早日建成。以上是我的发言、谢谢大家。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