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陈甬军:经济大省勇挑大梁,广东责无旁贷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陈甬军  /  

陈甬军:经济大省勇挑大梁,广东责无旁贷

发布时间:2022-08-18 作者: 陈甬军 

8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深圳主持召开经济大省政府主要负责人座谈会,分析经济形势,对做好下一步经济工作提出要求。

作者陈甬军系广东财经大学大湾区双循环发展研究院院长、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本文刊于2022年8月17日南财快评


8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深圳主持召开经济大省政府主要负责人座谈会,分析经济形势,对做好下一步经济工作提出要求。主要强调有四点:


一是要着力稳就业稳物价,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扎实保障基本民生。会议指出,7月份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但仍有小幅波动。势要起而不可落。当前正处于经济回稳最吃劲的节点,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巩固经济恢复发展基础。要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坚持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深入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针对新情况合理加大宏观政策力度,推进改革开放,着力稳就业稳物价,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扎实保障基本民生。


二是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4个沿海省在地方对中央财政净上缴中贡献超过6成,要完成财政上缴任务。会议强调,6个经济大省经济总量占全国的45%,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顶梁柱”。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发挥稳经济关键支撑作用。落实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挖掘自身政策潜力,保市场主体激发活力,保障物流主干道、微循环畅通,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稳经济也是稳财源。6个经济大省里4个沿海省份在地方对中央财政净上缴中贡献超过6成,要完成财政上缴任务。中央财政对地方转移支付已基本下达,各省要坚持政府过紧日子,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保持财政收支平衡,加大财力下沉,保障基层“三保”尤其是保基本民生支出、保基层工资发放。


三是重点保市场主体,要用好地方专项债,促进项目建设在三季度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会议强调,市场主体稳,经济和就业才能稳。6个经济大省市场主体数量占全国4成以上,贡献了40%以上的就业。要结合实际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帮助它们恢复活力,在吸纳就业上继续当好“主角”,努力稳定本地和外来务工人员就业。当前需求不足是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矛盾。经济大省人口多,要多想办法促消费,扩大汽车等大宗消费,支持住房刚性和改善性需求。当前地方专项债余额尚未达到债务限额,要依法盘活债务限额空间,并用好已发行的地方专项债和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符合条件项目越多的地方得到的资金要越多。各地要加快成熟项目建设,在三季度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带动有效投资和相应消费。


四是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会议指出,经济大省之所以有今天的发展成就,根本动力在改革开放。要继续在改革上勇于探索,深化“放管服”改革,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开放是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高国际竞争力的必由之路。6个经济大省进出口和利用外资都接近全国的6成,要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稳外贸稳外资,实现互利共赢。


这个座谈会是对7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的具体贯彻。那次会议分析了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在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时强调,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力争实现最好结果。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有条件的省份要力争完成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可以看到,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在上个月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就提出来了,现在是进一步落实。


应该看到,半个月后特别选在广东深圳召开这个经济大省座谈会(上一次在福州),首先是对广东提出了提出勇挑大梁的光荣而又艰巨任务。根据这个座谈会总体要求,广东下半年经济工作的主要目标,在考虑努力实现自身经济增长较快回归正常轨道的同时,还必须把勇挑大梁,在经济稳定恢复中承担经济大省应有责任作为重要内容加以设定。


广东去年GDP超过12万亿元,超过全国GDP114万亿元的十分之一。根据我们的前期研究,从总体上看,广东下半年经济会有比较强劲的回升。广东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二季度增长0.7%,高于全国的0.4%,就说明广东经济恢复动能在增强。如继续能够保持这个势头,在统筹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努力稳住经济大盘上行,预计广东全年GDP增长基本实现年初的预定目标。同时,增加一个百分点就可为全国经济大盘多增加0.1%以上的增长率。因此,广东下半年经济工作要进一步稳中求进,努力实现经济增长较快回归正常轨道, 力争实现最好最优结果,为全国经济增长做出第一经济大省的应有贡献。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