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陈放:2023年全球货币政策环境展望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主页  /   陈放  /  

陈放:2023年全球货币政策环境展望

发布时间:2023-01-10 作者: 陈放 

我国货币政策仍然会“以我为主”,维持较为宽松的流动性环境。

2023年1月3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2023年迎春论坛“新的动荡变革期与中国未来”于线上线下成功举办,人大重阳老中青人才齐聚一堂,共同研讨在全球新变革阶段的国际秩序新动向,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陈放在第二研讨环节“2023年,中国与世界经济的展望及风险”中发言,以下为发言实录:


我国货币政策仍然会“以我为主”,维持较为宽松的流动性环境。


本文字数约1500字,阅读需要2分钟。


859f1f6ff4d9d6a68efa7eb17be76352.jpg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 陈放


2023年,至少在上半年,全球经济大概率将面临更加紧缩的货币政策环境。首先,政策溢出效应最明显的美国货币政策大概率会在今年上半年维持加息趋势。根据美联储去年12月份最后一次议息会议,美联储官员对加息的终点存在着很大的分歧,但是大部分美联储官员都认为,未来美联储的终端利率将加到5%以上。这就意味着未来还有2到3次的加息。从美联储会议日程安排来看,美联储今年上半年的2月初3月下旬和5月初的议息会议大概率会各加息25个基点。这就意味着今年上半年美联储是处于一个逐步加息的过程中。


   


从经济环境来看,美国具备加息空间。一方面,当前美国劳动参与率比疫情前低1.3个百分点,导致美国的劳动力供需缺口达到了400万人。这也是美国劳动力市场一直维持高景气的原因之一。另一方面,美国的平均时薪还在环比上涨中。工资和通胀螺旋上升的风险始终令美联储担忧。这也是美联储有必要继续加息的重要因素。


至于今年下半年美联储是否会出现货币政策转向,则取决于美国通胀水平和经济衰退的情况。根据美联储预测,2023年的美国核心PCE会从4.8%下降到3.5%。(美联储这里参考的通胀指标是能更好反映个人支出的PCE而不是我们常说的CPI)。另外,失业率预测会从3.7%升到4.6%。因此,如果2023年美国的通胀超预期下行,或者美国的经济迅速恶化,例如失业率超过了5%,那么美联储很可能会在下半年调整货币政策。


欧洲方面,欧元区现在通胀水平虽然说已经出现了拐点,但是仍处于10%以上。两位数的通胀意味着欧洲央行仍然会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从12月份欧洲央行议息会议的表态也可以看出,欧洲央行预计未来将进一步提升政策利率,同时宣布在2023年3月开始缩表。因此,2023年上半年,欧元区也是在逐步收紧货币政策。


日本方面,2022年日本一直维持着较低的利率水平。没有跟随其他发达经济体加息而加息。但是,这也让日元承担了较大的贬值压力,资本市场的投机力量也让日本央行的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yield curve control)承压。因此,在2022年的年尾,日本央行扩大了收益率曲线的波动范围。这也算是对市场的一种妥协。此外,在输入性通胀的影响下,日本本国的通胀也开始上升,已经到了3%以上。所以2023年日本有可能改变负利率政策,但是这种可能性有多大还不好说。这主要是由于日本经济的内生动力不足,日本内部的通胀压力可能会随着近期日元的逐步走强而减弱。另外,即使日本调整货币政策,也可能要等到2023年4月份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卸任之后。在此之前的话,日本央行大概率不会放弃负利率政策。


最后我们来看中国,相比这些发达国家而言,2023年我国的货币政策可能会维持一个较为宽松的水平。从总量上看。经过2022年4月份、11月份的两次全面降准,1月份和8月份两次下调中期借贷便利(MLF),央行向财政上缴结存利润超过1万亿,以及一些结构性工具,我国当前货币环境比较宽松。但是,从M1和M2剪刀差不断扩大来看,我国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宽货币不能向宽信用转化。也就是说,市场上有钱,但是信用需求太少了。好消息是,随着防疫政策的解除,经济复苏一定是大势所趋,社会上的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也会回暖。因此,宽货币向宽信用转化的基础已经出现。所以2023年,货币政策环境会继续保持宽松,但是也不会大规模放水,而是更加精准,尤其是对特定行业的支持。例如,2023年我们可能会看到5年期LPR进一步下降。


所以综合来看,由于欧美发达经济体持续加息,全球至少在2023年上半年会面临一个不断收紧的货币政策环境。但是我国货币政策仍然会“以我为主”,维持较为宽松的流动性环境。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