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沈刚:积极主动参与国际议题设置,不给国家帮倒忙
当前位置: 首页  /   核心领域  /  

沈刚:积极主动参与国际议题设置,不给国家帮倒忙

发布时间:2020-01-17 作者: 沈刚 

今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已经由弱到强,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当前国际局势多变,相互猜疑、冲突及摩擦不断,中美贸易战打打停停,英国脱欧乱局持续发酵,欧洲经济内忧外患,全球局势风云变幻。而此时更应该积极在国际发声,避免误解和冲突的加剧。

编者按:2019年12月17日,“新时代的中国思想与世界变局——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2019”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国发智库研究院执行院长沈刚出席本次论坛并就相关议题撰写论文,本文刊于2019年12月20日中国网。


今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已经由弱到强,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70年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国际社会同样也变化巨大。


当前国际局势多变,相互猜疑、冲突及摩擦不断,中美贸易战打打停停,英国脱欧乱局持续发酵,欧洲经济内忧外患,全球局势风云变幻。而此时更应该积极在国际发声,避免误解和冲突的加剧。


话语权博弈是国家间博弈的一种重要形式。智库作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载体,在国际话语权争夺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十八大以来,《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等顶层设计不断完善,中国新型智库建设如火如荼,而怎样更好的发挥新型智库优势,增进国际合作、解决现实问题、提升大国形象,是目前值得深思的问题。特别是在大国博弈日趋激烈的形式下,作为智库更应该通过国际传播来提升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话语权。


国发智库研究院执行院长沈刚认为,第一要积极参与国际交流活动,用国际视角下的语言讲好中国故事,引导国际社会全面客观的了解中国。第二要主动提出和设置国际社会关心的议题,特别是有关当前世界形势和热点的问题。像世界变革、经济全球化、气候变化、人类命运共同体、多边贸易体制、中美贸易、局部焦点问题等议题的设置和引导。第三是在国际交流中要充分的尊重和了解受众对象,熟悉对方的思维方式和习惯,以便于达到最佳的传播效果,不给国家帮倒忙。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当前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放眼全球,世界权力转移对象正出现根本性变化,而要破解全球治理的各种难题和全球性挑战,需要各国共同努力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如何构建和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不仅需要搭建一整套思想体系,还要创建一整套跨文化的传播体系。


2019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中国在国际上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中国的对外传播也进入了一个新阶段。面对西方舆论的不断质疑,中国声音更应该适时发声,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努力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作为新型智库也要突破传统的对外传播思想,用创新思维构建中国的对外话语体系。


沈刚院长表示,要突破传统对外传播思想,需要把握三个方面:第一是要在传播内容上下工夫,要有创新性的内容,这是传播的核心。传播内容要与与传播方式相匹配,既要有宏观战略层面的,又要有微观人文公众层面。第二是构建适合对外的传播的完整话语体系,特别要重视我们所表达内容的逻辑性、系统性和完整性。逻辑上要符合传播对象的文化背景和思维方式。系统上要讲究循序渐进、先后次序、连贯系统。完整上体现前因后果、客观全面。第三是要用好中华民族5000年来的独特的历史文化,多组织和参与国际社会的人文交流活动,达到以文会友。充分认识中华文化的独特优势,做到文化自信,中华文化在国际社会中的有效传播,对我国外话语体系建设十分重要。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报道


此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光明日报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网、《智库理论与实践》杂志社联合承办。国内知名智库学者、社会贤达及媒体界500多位人士齐聚一堂,共同讨论新时代的中国思想与世界变局。中国网智库中国对本次论坛进行了专题报道。(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微信公众号:rdcy2013)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