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畅想新全球链时代开启:RCEP报告云发布会顺利举行
当前位置: 首页  /   核心领域  /  

畅想新全球链时代开启:RCEP报告云发布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22 作者: 人大重阳 

12月18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主办的“新全球链的开启——RCEP时代的深度影响与中国机遇”云发布会成功举行。

12月18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主办的“新全球链的开启——RCEP时代的深度影响与中国机遇”云发布会成功举行。人大重阳执行院长王文、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何伟文及人大重阳助理研究员胡倩榕出席,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会长金旭及中信银行(国际)首席经济学家兼人大重阳兼职高级研究员廖群参与嘉宾点评环节,发布会由人大重阳合作研究部主任、研究员刘英主持。



在会议致辞中,人大重阳执行院长王文表示,RCEP开启了一个新全球化的价值链,将超越人们的想象。在“十四五”规划中,未来五年将是“亚洲时代的重新开启”,亚太地区、尤其是西太平洋沿岸将成为全球化的引领。中日韩三国再加上东盟,其GDP总量在未来五年将超过欧盟加美国经济的总量。换句话说,东亚三国再加东南亚地区超过了整个西方除了日本以外的欧美世界,这是代表未来非常重大的变局加速的现象,RCEP恰恰是这个变局进程中的宝贵机遇。



报告发布环节,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何伟文发布了报告《新全球链的开启——RCEP时代的深度影响与中国机遇》。他作为报告主笔人,向观众对报告内容进行了详尽的阐释,并表示这份报告不是对RCEP条款的解读,而是更侧重在宏观层面分析RCEP签署对全球化当前面临的困难提供的新动力,对世界自由贸易体制的促进作用、对世界贸易以及中美贸易格局的影响。



何伟文介绍,RCEP相比原有的东盟与周边国家的自贸安排又前进了一大步。签约国已经承诺,协议上规定90%以上的产品都要实现零关税,服务贸易和投资方面的准入条款也超过了东盟原来10+1的水平。此外,在WTO改革还需要发展的知识产权保护、电子商务、竞争政策、政府采购等领域,RCEP都规定得非常详细,体现了自由贸易的基本精神。鉴于15个成员国发展水平差别很大,RCEP并不是美国讲的“所有人都一样”、都开放,而是体现了特殊和差别待遇。对欠发达的成员国,RCEP给予了更多宽限,既体现了世贸的规则,同时又发展了世贸规则,因此是来之不易的成果。



在RCEP签署的影响方面,何伟文认为,RCEP将为世界自由贸易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今年爆发的新冠疫情是一个世纪以来最大的公共卫生灾难,触发了全球性的经济衰退,衰退程度为上世纪30年代美国大萧条以来之最。在此情形下,区域性的超大规模自贸区的签署必将对全球化产生积极影响,并且改变世界贸易的地缘格局。首先,RCEP形成的自由贸易周边体制,将有力推动15个成员国区内贸易和对外贸易的增长;其次,中美贸易格局也会发生相应变化。中国与东盟的贸易将进一步超过美国与东盟的贸易,就东盟而言,中国的重要性将远远超过美国。


在发言的最后,何伟文对中国面临的历史机遇及对策进行了总结展望。RCEP的签署让世界贸易获得新的动力,并为中国带来良好的外部环境,赋予中国前所未有的机遇。但与此同时,RCEP也会让中国面临成员国内部竞争,美国、印度、欧盟等国家和地区将对中国施加来自外部板块挤压的挑战,尤其是拜登就任美国总统后,会加快、加强与盟友的合作,共同制定它们认为的高标准世界贸易中国以排挤中国。对此,中国应当坚定站在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前列,主动争取话语权,并坚定不移扩大开放,以实际行动大力推进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



中国国际贸易贸易学会金旭会长在嘉宾点评环节中指出,本期研究报告及时发布,对RCEP进行了客观、全面的描述,同时兼具高度与深度,无论对企业还是对政府部门都很有价值。报告在结论中点明了RCEP的签订开启了一个新的全球链,也重塑或者健全了目前的供应链和生产链,对于打破美国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打破其对中国封锁的企图具有重大的意义。关于RCEP对中国的机遇与挑战的部分,尽管篇幅不算太长,但都是干货,具有较高的指导意义,也具有很好的可操作性。金旭会长希望,随着RCEP的落地及正式实施,报告后续研究还要走向深入和细化。



中信银行(国际)首席经济学家、人大重阳兼职高级研究员廖群亦对报告高度评价,表示在RCEP签订后的短短一个月内,能够写出这样一份有分量的报告是难能可贵的,报告翔实的内容与详尽数据体现了作者认真的研究态度和专业水平。廖群同时指出,RCEP的签订不仅将促进我国对外贸易和投资的增长,还将明显提升我国在全球经济与贸易中的战略地位,使我国在中美经贸冲突中处于更加有利的地位。鉴于我国正处于产业升级的过程中,可以预见的趋势是,在RCEP范围内,我国的产业结构将向中高档发展,东盟国家的产业结构将进一步向中低档发展。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