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陈启清:冲击力是中国话语权走出去的起始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核心领域  /  

陈启清:冲击力是中国话语权走出去的起始点

发布时间:2020-01-16 作者: 陈启清 

大变局的核心是变,之所以会提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最大的力量来自于中国,来自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一个国家的社会研究中,所谓的阶层固化,富则愈富,穷则愈穷,缺乏活力。社会当中有阶层固化,世界上也会出现国家固化,世界发展动力、世界发展活力,世界发展体制都可能出现僵化趋势

编者按:2019年12月17日,“新时代的中国思想与世界变局——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2019”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研部副主任陈启清出席论坛,本文为“新时代的中国智库国际话语权”议题时发表观点汇总,本文刊于12月20日中国网。


陈启清表示,大变局的核心是变,之所以会提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最大的力量来自于中国,来自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一个国家的社会研究中,所谓的阶层固化,富则愈富,穷则愈穷,缺乏活力。社会当中有阶层固化,世界上也会出现国家固化,世界发展动力、世界发展活力,世界发展体制都可能出现僵化趋势。


陈启清认为,中国慢慢发展起来,变成中上等收入国家,未来还要跨过中等收入陷阱,变成富裕国家。这样一支力量对于瓦解整个国家的固化会起到很好作用,也会给整个世界带来活力和动力。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中国话语权的复兴创造前提,但是目前仍然存在不对称性,我国复兴的进程远远超过话语权复兴进程,国家复兴和话语权复兴以及思想引领之间存在巨大落差。


巨大的落差到底如何去弥补?陈启清认为,技术和方式相对简单,更重要的或更关键点在于内容。如何实现思想引领,拿什么影响世界的思想和价值观甚为重要。


陈启清表示,万事离不开实践。从中国伟大的改革开放的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内容上,要让中国的思想或话语权走出去,冲击力是很重要的起始点,在冲击力的基础上,还要有传染力,像病毒复制一样,在世界上迅速复制出去,内容要进得去、留得住。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报道


此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光明日报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网、《智库理论与实践》杂志社联合承办。国内知名智库学者、社会贤达及媒体界500多位人士齐聚一堂,共同讨论新时代的中国思想与世界变局。中国网智库中国对本次论坛进行了专题报道。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