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独家实录】刘伟:如果沿袭西方阐述方式,中国智库声音必然苍白
当前位置: 首页  /   核心领域  /  

【独家实录】刘伟:如果沿袭西方阐述方式,中国智库声音必然苍白

发布时间:2019-12-26 作者: 刘伟 

时代迫切要求中国智库能够深刻认识和把握新型全球化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在规律。大国应有强智库,中国智库应紧紧围绕中国和世界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回应人类文明在当下历史方位所面临的时代之问。能够提出彰显中国立场和中国价值、能够优化全球治理、有效解决人类问题的中国方案。

演讲者刘伟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本文为12月17日“新时代的中国思想与世界变局——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2019”上的开幕致辞实录,全文为独家首发。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由中国人民大学、光明日报主办,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牵头,与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智库理论与实践》杂志社、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以及中国网联合承办的“新时代的中国思想与世界变局: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2019”在此隆重召开。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对各位朋友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感谢你们的到来!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开幕致辞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并处在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方位。不久前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了“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的要求,这也为新时代的中国智库工作提出了研究方向和使命。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来到了新时代、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的背景下,中国智库的国际影响力关系到我国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的能力与效率。


当今中国正在经历着深刻的历史性变革,全球形势也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中国的国际地位日益提高,但是中国智库的国际话语权与议程设置能力仍有待提升。时代迫切要求中国智库能够深刻认识和把握新型全球化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在规律。大国应有强智库,中国智库应紧紧围绕中国和世界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回应人类文明在当下历史方位所面临的时代之问。能够提出彰显中国立场和中国价值、能够优化全球治理、有效解决人类问题的中国方案。


在新的历史方位,中国智库需要回应关于中国如何为人类文明做出更大贡献的时代之问,不断提出具有引领意义的世界命题,才能有效提升国际影响力、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对此,我有三点不成熟的个人思考,在此提出,供大家讨论。


首先,对世界历史,中国智库要有阐释力。历史是被记录的,还是被阐释的?对智库来说,它意味着以什么样的世界观去认识世界。例如,西方往往把社会主义运动的历史阐释为若干偶然因素引发的社会现象,但马克思主义认为社会主义的实现是历史必然。在当今的国际学术界和智库届中,历史的阐释通常基于西方的世界观。这就导致如果沿袭西方对历史的阐释方式去言说世界,中国智库发出的声音就必然会显得苍白,从而缺乏话语权和影响力。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已进入新时代,但中国智库的国际影响力尚不能与中国经济的国际影响力相匹配。中国智库需要有阐释世界历史的能力和自信,才能以理论自主把握话语主动权。


其次,对所处时代,中国智库要有想象力。时代更需要被记忆,还是更需要被想像?对智库来说,它意味着以什么样的价值观去理解世界。例如,当今时代世界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什么?我见到有西方看法总结为债务危机、贸易危机、地缘危机、难民危机,而中国则概括成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其中体现出价值取向的不同——是消极应付,还是积极应对;更体现出想象力对时代的重要意义——是以旁观者的记忆力去评头论足,还是以行动者的想象力去提出解决方案。中国智库需要有想像所处时代的勇气和魄力,才能以话语自主把握方案主动权。


最后,对人类未来,中国智库要有创造力。未来是等来的,还是创造出来的?对智库来说,它意味着以什么样的方法论去改造世界。例如,当今历史方位意味着什么样的人类未来?有的西方方案基于想像中的气候变化灾难性后果,提出以压制经济发展延缓灾难到来,而中国方案则认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生态文明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才是人间正道。两者的区别在于采取什么方法为人类勾画未来蓝图,是企图转嫁矛盾还是制订科学的路线图?中国智库需要有创造人类未来的眼光和胆识,才能以方案自主把握战略主动权。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人民大学作为一所以人文社会科学为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一贯秉承“立学为民、治学报国”学术传统,为中国的国家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过诸多贡献。进入新时代以来,中国人民大学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提出打造中国智库的“人大品牌”,进一步加强和推进学校智库建设。作为中国人民大学的智库国际化平台,人大重阳在全球治理、“一带一路”等领域做出了很多中国智库塑造国际影响力的实践探索。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合作发展越来越成为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种新方式。中国智库必须坚持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共赢发展,积极与国际智库搭建共同发展的中国平台,扩大同各方利益的汇合点,共同探讨、研究、把握世界经济发展新特点、新态势,增创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推动世界经济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的莅临,希望通过今天的论坛,深入探讨下一阶段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建设与发展。希望我们将一起努力共创中国智库的未来。


谢谢大家!


请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报道


12月17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光明日报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网、《智库理论与实践》杂志社联合承办的“新时代的中国思想与世界变局——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2019”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作为行业内以“智库国际影响力”为主题的最大盛会,邀请了多位中央部委领导及智库、媒体界近百位专家和学者参与讨论,共有500多位各界人士出席,为中国智库更好地提升国际影响力打下基础。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