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独家实录】何亚非:新时代呼唤中国新型智库的成长
当前位置: 首页  /   核心领域  /  

【独家实录】何亚非:新时代呼唤中国新型智库的成长

发布时间:2019-12-30 作者: 何亚非 

中国智库要抓住历史机遇,真正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竞争力的智库。光我们自己排名还不一定够,要真正得到人家的认可。西方智库已经经营了几百年,对世界舆论有很强的主导影响力,西方话语体系的力量有巨大的惯性,我们的智库和中国话语体系起步晚,所以要更加做更大的努力。中国的智库任重而道远,但历史责任舍我其谁。

演讲者何亚非系外交部前副部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本文为12月17日“新时代的中国思想与世界变局——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2019”上的演讲实录,全文为独家首发。


习近平主席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秩序与全球治理混乱无序,中美关系更是跌宕起伏,已经进入长期复杂、敏感的战略博弈和竞争期。


这几十年来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使国际力量的对比发生重大的变化,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整体力量上升,特别是中国的发展及其独特的发展道路和模式创造了历史的奇迹,既改变了中国,也影响了世界。


外交部前副部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何亚非主旨演讲


与此同时,我们看到西方国家里面,特别是美国,国内矛盾的恶化,社会分化、分裂严重,狭隘的“身份认同”、“身份政治”成为“政治正确”。


前不久我在香港参加一个 Asia Global Dialogue,美国知名的哈佛大学的傅高义老教授也出席会议。像这样级别的美国学者在讨论会上做主旨演讲,他不是站起来就开始讲哈佛大学的大学教授的派头,而是从口袋里掏出几张纸,他说因为中美关系非常敏感,所以我必须要念稿子。结果他从头到尾完全是按照稿子上讲的一句一句地念。我想到的就是在美国国内政治正确已经堕落到什么样的程度。


美国国内不平等和贫富差距扩大,民粹主义、民族主义和保护主义泛滥,“白人种族主义”死灰复燃。我觉得资本主义在美国显然已经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制度性危机。我很赞同周树春总编辑讲的我们要好好研究制度问题,美国现在出现的危机就是制度性的危机。美国国内矛盾激化必然外溢,首先就表现为美国对中国发展异常焦虑、反应激烈,两国关系趋于紧张。中美关系的重要性决定了两国博弈竞争不仅对双边关系会产生重大影响,也将决定今后我们是建立、巩固开放性的世界,还是堕落为相互割裂、相互封锁的世界。


同时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技术革命的洗礼,给人类的经济活动、生活方式,乃至国家竞争带来重大变化。各个大国都加大了新技术研发的投入,都寄希望于技术革命能够改变世界经济不断下滑的状况,都寄希望于大国在技术革命中占据先机,在竞争中占据先机。


这个大变局对中美关系有很大影响,而中美关系的演变本身又是大变局变化的一个外部因素或者重要的变量。


一是美国的对华战略判断发生根本性改变,锁定中国是美国的“主要战略竞争对手”,美国两党和社会各阶层对此已达成基本共识,历史罕见,足见其严重性。


还是傅高义先生的讲话,他念的稿子通篇没有一句话谈到中美合作,对中国没有一句肯定的话。过去美国学者讲中美合作不是50%比50%,也是60%比40%。谈到我们的人权问题、台湾问题、新疆问题等等,他们还是会谈论中美两国合作的地方,可以合作的领域,而这次一点没有讲。


中美关系在过去40年能够经历风雨而持续合作,这来自于两国发展战略、对外战略具有契合点,有相同的地方,而经济全球化则为中美合作提供了国际环境。在过去40年或者说30年,美国对华战略的基本思想是把中国纳入美国主导的世界经济体系,引导中国采纳美国的发展模式,进而推动中国在政治制度上,在意识形态上向美式的民主靠拢。但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道路、成绩和我们政治制度的实践打破了美国的幻想。美国对中国的发展由战略上的焦虑,转变成对中国发展的战略误判,现在预测中美两国已经陷入全面对抗的“修昔底德陷阱”,或者即将陷入“修昔底德陷阱”的说法不绝于耳。


二是美国对华新战略以竞争为主线。最近自称为美国中间派发表对华讲话,把对中国的竞争量化为80%,把中国的合作量化为20%。但这还有一个前提,20%的合作要建立在80%的竞争对美国有利的情况下,才会有20%的合作,这就是所谓美国现在新的中间派的看法。


美国对华战略竞争主要反映在一系列相互呼应,步步进逼的政策和做法,包括经济科技的脱钩、地缘政治和军事的遏制、意识形态孤立和妖魔化,利用贸易、南海、香港、台湾、新疆等问题对中国极限施压,干涉中国的内政,企图迫使中国屈服。


三是以班侬、纳瓦罗为代表的极右派,他们所主张的文明冲突论,已经从美国政治的边缘走向主流,或者逐步走向主流,开始影响美国对华战略的制定。我们知道亨廷顿把文明分为三个:西方文明、伊斯兰文明、中华文明。西方文明显然是高高在上的,它对付了伊斯兰文明,2003年发动伊拉克战争以后,现在它把目标转向对付中华文明。2020年的美国大选政治更是抹黑中国、唱衰中国成为美国政治正确的一个重要组成。


美国建国时就自称为上帝的选民和“山上的灯塔”,自立国以来,美国具有极强的文明、宗教、种族的优越感。现在这些优越感对制定对华政策、对华战略的影响日益明显。


四是尽管中美关系出现了各种变化,但是全球化的大方向不可能逆转。美国一家独大“American century”已经终结,这是事实。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也从“西方独大”向“东西方共治”的方向演变,国际关系民主化逐步形成势头。全球生产链的巩固、生产者的自我调节、消费者追求更好商品的愿望,都是全球化持续发展的动力。即便中美贸易战继续,全球贸易流也会自我调节,就像一条大河,这条路走不通它会流向其它渠道,两国贸易流就会转变成三方或多方贸易流。美国是世界最大市场,现在中国正在超越美国成为最大的消费市场。美国是世界的资本运转中心,而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制造业基地,也是美国西方企业巨额利润之源。在世界经济体系中,中美都举足轻重。两国经济已深度融合,构建了复杂的全球价值链系统,支撑世界经济。所以美国坚持要把贸易战打下去,强行对中国商品征税,这一定会瓦解“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政治、经济、贸易秩序。WTO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中美经济冲突还会蔓延升级为政治、外交、军事、文化等各个领域的竞争和博弈,这对中美关系和世界秩序的影响都难以估量。


面对这些严峻的挑战,特别是全球化的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就全球治理提出了一系列的新思想、新方案,包括“一带一路”、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并多次强调建设新时代新型中国智库的重要性。新时代呼唤中国新型智库的成长,希望中国智库为沟通中外、创新思想做贡献,为中国发展和对外交往提供智力支撑,为世界经济增长、全球治理改革提出中国特色的思路和方案。


“新时代的中国思想与世界变局——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2019”主旨演讲现场图


值得我们高兴的是,十八大以来,中国有一批新型智库在成长、在发展。在目前面临中美竞争前景难卜的新局面,中国智库需要担负起历史的责任,在以下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


第一,继续讲好中国故事和中美合则两立,斗则俱伤的道理。讲故事、讲道理需要三个基本要素:一要有好的故事;二要有讲好故事的人;三要有讲好故事的平台。这方面人大重阳、光明日报、中国网等等都是做得很好的杰出的代表。人是第一位的,所以要花很大的力气培养党性强、业务精、视野广、胸襟宽的智库人才,要建立人才的储备,充分利用政府、媒体、大学、企业各方面的资源打通“循环门”,让智库人才在体制内流动起来。


第二,建立新型智库就需要智库人始终坚持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发展战略、对外战略;学习中国文化、历史、制度,了解中国国情。学习掌握各种新知识和交流手段,特别是要善于运用社交媒体进行传播;学习了解其他智库所在国家的文化历史,知己知彼。


第三,新型智库主要从事文化、文明之间的沟通与交流。这就要求中国智库要了解中国文化和对象国文化的基本内涵和不同,以“和而不同”的精神克服文化和意识形态的隔阂和障碍,打通不同文化沟通交流的渠道。我们既不能被西方的话语体系牵着鼻子走,或者试图用西方的话语体系来讲中国的故事,也不能只用我们自己的话语体系自说自话;关键是要融合,要用对方听得懂、听得进去、能够理解的方式和话语来进行交流,真正做到入心入脑。


第四,智库是做人的工作,是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因此要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相互学习。刚才我听周树春总编辑讲他与两个外交官的交流,中国智库就是应该这样,不能像美国智库那样居高临下,永远认为自己是对的,用教训的口气。当然我们同样也不能自卑,不自信,遇到敏感问题绕着走,这也是不行的。


最后,我希望我们中国智库要抓住历史机遇,真正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竞争力的智库。光我们自己排名还不一定够,要真正得到人家的认可。西方智库已经经营了几百年,对世界舆论有很强的主导影响力,西方话语体系的力量有巨大的惯性,我们的智库和中国话语体系起步晚,所以要更加做更大的努力。中国的智库任重而道远,但历史责任舍我其谁。


总书记强调,我们进行治国理政,必须善于集中各方面智慧,凝聚最广泛力量,需要强大的智力支持。所以,在这方面我们的智库是大有可为。


谢谢大家!



(文字整理:陈怡颖)



请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报道


12月17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光明日报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网、《智库理论与实践》杂志社联合承办的“新时代的中国思想与世界变局——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2019”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作为行业内以“智库国际影响力”为主题的最大盛会,邀请了多位中央部委领导及智库、媒体界近百位专家和学者参与讨论,共有500多位各界人士出席,为中国智库更好地提升国际影响力打下基础。()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