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胡锡进:中国人民要玩着抖音、上着淘宝,用活力瓦解美国的冲击波
当前位置: 首页  /   核心领域  /  

【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胡锡进:中国人民要玩着抖音、上着淘宝,用活力瓦解美国的冲击波

发布时间:2019-12-27 作者: 胡锡进 

我们往前走,怎么走?从旁观者角度看智库,我仰视智库,仰望智库,并且是断脖式仰望。因此,也从旁观者角度给智库提点建议:智库的研究需要大胆,需要充分解放思想,充分说实话,这点特别重要!

演讲者胡锡进系环球时报总编辑,本文为12月17日“新时代的中国思想与世界变局——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2019”上的闭幕主旨演讲实录,全文为独家首发。


谢谢王文,谢谢大家!在过去,我对智库不太了解,是通过王文来了解智库的。而我了解的智库,首先是特别能发掘人才,王文就是这样被人大重阳发掘的。其次,各个智库研究经费比报纸的经费充裕很多,所以智库是代表着未来。


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闭幕主旨演讲


今天开的是国际影响力论坛,而且是智库的国际影响力,这是一件大事:


首先,讲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先得中国有影响力。中国影响力越大,中国软实力越高,中国智库的影响力都会都跟着水涨船高。这些年在国际上逐渐出现了一些有影响力的文化现象,比如在外网走红的李子柒。李子柒能火,很大原因是因为整个中国的影响力大了,世界开始关注中国了。所以突然出现这样的女孩,以这种方式拍中国,就一下能抓住很多人的眼球。各位老师都很清楚,大格局会带动很多细节的活跃。现在,中国的硬实力是一下子崛起的,所以对于相对落后一点的软实力,咱们别太着急。打个比方,富人俱乐部成员都是很有钱的,眼看着一直都很穷的人突然变得特别富,他们心里总会不舒服,觉得是暴发户,所以不带中国玩了,并且什么事儿都挑中国的毛病,相信一定会有这样的阶段。中国一发展起来,就到处盖楼、修桥,那都是好事,但英国报纸说中国飞速发展用的钢特别多,导致伦敦的井盖纷纷丢失,说伦敦井盖丢失是中国基建造成的!又比如,加拿大人说中国的食品丰富,中国人什么都吃,说中国人的胃正在改变加拿大沿岸海龟的生活习性,导致海龟不敢爬上岸。这都是在找中国茬儿,实际上,在国家发展过程中都会有一个阶段,如果我们明白了怎么样突破这个阶段,我们就会往前走,就会越来越有影响力,而这需要一个过程,需要各行各业的人都往前奔。


会议现场


比如智库,我们往前走,怎么走?从旁观者角度看智库,我仰视智库,仰望智库,并且是断脖式仰望。因此,也从旁观者角度给智库提点建议:


智库的研究需要大胆,需要充分解放思想,充分说实话,这点特别重要!现在热战打不起来,美国不敢发动核战争。美国能毁中国100回,中国只能摧毁美国1回。但1回和100回是一样的,中美有相互的威慑,大的战争打不起来,打小战争也不是那么容易,要打的只可能是贸易战、舆论战,尤其是舆论战。舆论战天天在打,那中国是不是舆论力量应该强?然而,恰恰我们舆论力量有点弱,我们的舆论力量一到关键时刻,就无法起作用。这不行,我们舆论要增加影响力。


我们要多说话,多说对舆论斗争有利的话,咱们智库也应该多说,多搞扎实的研究,我觉得大学里有的学者研究不够深,研究应该充分扎实,这是一个基础。另外,多实事求是地来撰写报告,实事求是有两个方向:


第一,智库的报告得实事求是。舆论能不能真实,舆论对国家的判断,对世界的判断能不能实事求是,很大一部分取决于智库的成果,我们的舆论需要靠智库来承担这份责任。如果智库发布的报告很实事求是,发出的声音非常真实、客观,那么我想舆论的实事求是就能够坚持住,就不会走样。


第二,智库要有自己独立的思考能力,千万不要随西方的舆论跑。西方对中国的影响是无处不在的,中国人看很多事情的眼光无形中就是西方社会看中国的眼光,实际上不能这样。中国好多事情哪能让西方舆论指导我们?中国社会这么大,这么复杂。比如媒体都是西方发明的,电视、广播、互联网都是西方发明的。而中国政治体制跟西方不一样,媒体来到中国后就必须进行中国化的改造。媒体可以说是政治体制的一个外壳,跟政治体制是量体裁衣的关系,西方媒体方式中国不可能完全照搬。那我们怎么办?我们就要做中国的媒体,既要传播信息,做到尽量开放,同时要发挥建设性的作用,这是中国媒体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我做总编辑比西方媒体总编辑难度要大多了,我说什么话要传播信息,确实要考虑信息传播出去,做这个评论是不是对我们的社会有建设性,这我一定要考虑。不考虑是不行的,我觉得我们智库也是这样,我们一定要有自己的主心骨,因为社会体制的不一样,我们要在取西方之所长的同时,探索我们自己的道路,这两者都要坚持。


做智库很不容易,其实在中国做什么都不容易。媒体跟智库是联动的关系,希望智库能拿出越来越多的干货,我们媒体愿意做智库的传声筒,我们既是党的喉舌,也是智库的传声筒。你们在很高的高位,我们媒体经常断头式仰望你们,给大家服务好,报道好。


大会闭幕环节,主持人王文(左),演讲嘉宾胡锡进(中)、刘欣(右)


提问1:


您对智库提出的建议里有个很好的问题,如何处理好实事求是和揣摩上意。《环球时报》其实也在这个漩涡当中,那么《环球时报》和您本人是如何处理好这两者关系的,如何把好这个度的问题?


胡锡进:我们是在公开的舆论场上的一个媒体,智库很多东西是写报告,写报告跟我们的传播面不一样。我觉得,说心里话,我没有在揣摩上意,我在承担我的责任。比如一个报道出来,报道需要有建设性的效用,这是我的责任。别人老问我你到底是官方的,还是民间的,外国人、中国人都这么问,其实你跟我的问题是一样的。《人民日报》任命了我,一张纸把我调走,那是能控制我的,但同时我们又是市场化的媒体,在市场上生存,老百姓不读我们的报纸,不读我们的广告,我们也得死。所以宣传部门和人民群众,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都是我的老板,这边一鞭子,那边一鞭子,我跟陀螺似的在转,我得能转得动!因为我的最深刻体会是我的“两个老板”:党和政府和人民群众他们根本利益是一致的,我要做的是每个敏感时刻尽量都发出声音,而且我要做的是把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沟通起来,而不是把它们对立起来,这就是我的工作。我会按照我的思路、初衷去工作就不存在您刚才说的问题了,做我该做的事情。我做得对,会有人表扬;我做错,会有人批评我。批评就批评,年轻人会被批评,子女会被批评,我们谁不会被批评呢?为什么那么在意被领导表扬和批评?我们把报纸的任务做好,智库把智库的角色担当好了,这才是最重要的,而不是在意受不受到批评。


提问2:


您做了这么多年社评,怎么能够保持鲜活的状态,怎么老能有思想往上写?在座年轻同志比较多,您也给大家传授下经验。


胡锡进:我一年大约写500-600篇社评,还做很多音频、视频,工作量很大,挺累的,但是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热爱自己的工作,喜欢自己的这份工作,乐此不疲,就不觉得累了。另外,我会给自己的工作确立一点挑战性,那种挑战会让你变得兴奋,所以有的时候遇到困难会不那么抱怨。一定要爱自己的工作,新闻工作,你喜欢它,就是世界上最棒的工作,就不会觉得累,有一点挑战性,做得就会更兴奋。


提问3:


我的问题是在我们后30年中国崛起,实现我们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面临第一个拦路虎是美国,我们怎么样把这个问题扫除?我们国家过了中美关系的坎,中国强国之路就会非常宽广。


胡锡进:美国实力摆在那儿,美国旁边还有整个西方,中国别琢磨着怎么迈过它这道坎,应该去思考怎么样跟它一起共生、共存。对于中国的崛起,我们自己心里不要想着零和关系,好像一定要超越它,把它给压住。中国的消费,汽车、电力所有消费都达到美国西方的标准,如果不另辟蹊径的话,这个世界承受不了。所以首先中国不要去琢磨怎么迈过美国这道坎,怎么想着跟它共生共存,这点很重要。


美国现在现实给我们很多压力,对这种压力,建议中国非常理性、冷静地面对。一是不能跟美国真的搞冷战。我们不能跟它迎头对撞,中国懂太极,美国人不懂,中国人懂周旋,不能跟他对撞,所以我们要跟美国周旋。


二是不能躲起来,缩进碉堡里死守。面对美国的压力怎么办?中国人民要唱着歌、跳着舞、玩着抖音、上着淘宝、拼多多,用一波又一波释放出来的活力来瓦解美国的冲击波,这是中国应有的策略。


具体的做法需要全社会都参与,并不是都要参与跟美国去对撞,而是把美国拉进来、拖住,他就打不了了。比如这次达成的协议,我们多买美国一点农产品,没坏处,多买一点就把美国给套住了。特朗普跟农民说,你们买更大的拖拉机,等到美国农民都买了更大的拖拉机、更多的土地,农场更加扩大了,哪天中国人突然不买他们的农产品了,美国农民就会强烈反弹,反对白宫。中国过去买美国的产品太少了,中国赚了钱给美国人当国债去花,何必呢?多买点美国的产品,让它多给咱们生产点产品没坏处。


提问4:


作为在外留学的学生,既作为学者,也作为一名中国人,您对留学生在外面从民间角度打好舆论战有什么建议吗?


胡锡进:我劝留学生朋友们,首先好好学习,感谢留学生朋友们、年轻人们都有一种家国情怀,在国外还惦记着舆论战,这个情怀很高、境界很高,但劝大家首先好好学习,好好做人,让周围的人都看到中国留学生是非常优秀的中国孩子,中国留学生是非常讲礼的,跟周围人能相处非常和谐的。留学生把这件事情做好了,是最重要的。


谢谢大家!



(文字整理:利雨樵 童晨曦)


请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报道


12月17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光明日报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网、《智库理论与实践》杂志社联合承办的“新时代的中国思想与世界变局——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2019”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作为行业内以“智库国际影响力”为主题的最大盛会,邀请了多位中央部委领导及智库、媒体界近百位专家和学者参与讨论,共有500多位各界人士出席,为中国智库更好地提升国际影响力打下基础。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