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何伟文:中美关系的两面性将长期存在
当前位置: 首页  /   核心领域  /  

【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何伟文:中美关系的两面性将长期存在

发布时间:2019-12-23 作者: 何伟文 

展望长远,中美关系从战略上看会存在两面性,一方面是矛盾、对立的一面,另一方面,中美的合作也是不可改变的。我们应该坚持斗争,不怕来自美国的压力,扞卫原则。同时,我们要积极争取合作,而且不要忘记合作。

演讲者何伟文系前驻旧金山、纽约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本文刊于12月18日中评网。


前驻旧金山、纽约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何伟文日前参加“新时代的中国思想与世界变局: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2019”时表示,展望长远,中美关系从战略上看会存在两面性,一方面是矛盾、对立的一面,另一方面,中美的合作也是不可改变的。我们应该坚持斗争,不怕来自美国的压力,扞卫原则。同时,我们要积极争取合作,而且不要忘记合作。


何伟文表示,中美能够就经贸问题达成协议是必然的。中美贸易战进行了将近两年,没有一方可以压倒另一方,至少是出现了某种均势,这种均势的出现对我们也是必要的。双方协议的达成也与这种“战场”上的均势有关,而非中美双方都取得一致了。


中美双方最近达成的贸易协议能够维持多久?何伟文认为,不确定性依然存在。能不能出现变数,很大程度上不取决于中方的表现,取决于美方的政治有没有必要。


何伟文表示,展望长远,中美关系从战略上看会存在两面性,一方面是矛盾、对立的一面,这是长期的。美国不能允许与其有着不同社会制度的中国越来越强大,也不能允许中国的高科技和高端制造业挑战美国的主导地位,更不能允许“一带一路”改变重构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这是中美之间根本的战略矛盾。即便中美贸易问题达成协议,这个变数还会长期存在,我们不能掉以轻心。


另一方面,中美的合作也是不可改变的。何伟文分析说,这不取决于政治家的意志,而是由中美两国产业界在全球产业链中牢固的互补关系这一经济规律决定的。所以,中美合作的一面依然存在,而且也是长期存在。


为此,何伟文说,我们应该坚持斗争,不怕来自美国的压力,扞卫原则。同时,我们要积极争取合作,而且不要忘记合作。这两方面如果把握得好可以争取更长的发展的有利外部环境。(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微信公众号:rdcy2013)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