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周湘智:中国“智库之治”要向调研要质量
当前位置: 首页  /   核心领域  /  

周湘智:中国“智库之治”要向调研要质量

发布时间:2020-01-19 作者: 周湘智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作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制度安排,是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重要支撑,能够为达成上述目标发挥重要作用。其中,智库的调研能力是其中一项极为重要的基础性能力。只有通过扎实深入的调研,才能破解好“时代之困”,回答好“时代之问”,通过运用好调研这把“金钥匙”,产出高质量、高价值智慧成果,打造出彩中国“智库之治”。

编者按:2019年12月17日,“新时代的中国思想与世界变局——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2019”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智库办主任、湖南省智库学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周湘智出席本次论坛并就相关议题撰写论文,本文刊于2019年12月20日中国网。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要“健全决策机制,加强重大决策的调查研究、科学论证、风险评估,强化决策执行、评估、监督。”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作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制度安排,是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重要支撑,能够为达成上述目标发挥重要作用。其中,智库的调研能力是其中一项极为重要的基础性能力。只有通过扎实深入的调研,才能破解好“时代之困”,回答好“时代之问”,通过运用好调研这把“金钥匙”,产出高质量、高价值智慧成果,打造出彩中国“智库之治”。


一、提高“聚焦力”,把得准问题


决策咨询是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谋的高端智力活动。这一性质决定了智库研究只有聚焦发展重点、社会难点与民生热点,才能研究意义、体现咨询价值、扩大智库影响。现实中,不少研究人员把不准重点难点热点在哪,缺少方向感,难寻着笔处,其研究成果从专业角度看,钻研不可谓不深、分析不可谓不透,但与党委政府的关注点却相距甚远,散光有余、聚焦不足,形成了“两张皮”。因此,提高“聚焦力”,抓住关键有的放矢,是有效开展调研的首要任务。一是要从战略预判中聚焦。增强综合预判能力是中央对智库建设提出的核心目标之一。要善于根据国家政策导向、社会发展规律和事物运行规律,运用专业知识和研究方法,预见和研判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规律性、趋势性的重大问题,进而准确地、前瞻地作出战略谋划。二是要从时势洞察中聚焦。面对当前纷繁复杂且变化迅疾的信息资讯,要善于“雾里看花”“抽丝剥茧”,透过现象抓住主要矛盾,找到最有价值的问题,瞄准党委政府最为关注的事情。三是要从智政对接中聚焦。与决策咨询服务对象的沟通往往影响着咨询研究的精度、广度、深度。要乐于善于与党委政府打交道,积极主动承接相关部门的委托课题,在紧密联络互动中把握决策与执行中的重点层面、重点方向、重点问题,有力推动研以致用。


二、沉底“接地气”,到得了一线


只有把研究的笔墨书写到基层,把调研的步伐印记到实践,才能言之有物、言之有据、言之有用。研究人员受限于长期的办公室、书房工作模式,不如政府官员上下左右关系密切,难以直奔基层一竿子插到底,即使到了基层也往往被“对付”“应付”,难以摸到实情。对此,要转变思路,千方百计拓宽“接地气”的渠道与路子。一是要拓宽调研平台。通过与党委政府相关部门建立对口服务关系、互派人员挂职、建立基层调研基地和固定观测点、与地方政府建立合作与指导关系、邀请四大家机构研究室负责人定期到智库务虚、用好网络线上调研等途径,组建一张覆盖全域、长期稳定运行的基础网络。二是要用活资源网络。加强与党政部门、企业、新闻媒体和社团组织的联系联络,利用他们触及面广、延伸线长、信息量大的优势,以课题合作、联合调研等方式下到基层了解社情民意。同时,智库研究人员多年研究与教学,不少学生分布于各级部门、各类行业、各大领域,要注重用好这一特殊资源。三是要强化倒逼机制。通过制定智库研究关于调研方面的专项要求、加强智库成果调研质量评估等措施,倒逼专家学者切入现场、深入基层、融入实践,到一线开展沉浸式驻地调查,量发展体温、探百姓冷暖。


三、深研“操作法”,拿得出招术


不少研究人员习惯于学术研究、理论研究思维,所提咨询建议理想化、理论化色彩浓厚,操作性、实用性不强,看起来很有道理,做起来却用不上。主要原因在于学术研究侧重于研究“是什么”“为什么”,但决策部门更想要的是“怎么做”的问题。咨询服务于党委政府决策,就要从决策需求出发,把“怎么做”放在研究的第一位考虑。一是要注重可行性。要针对现实问题,在充分考虑资源禀赋、现实约束以及利益格局等条件下,提出时间空间能够实施、现实基础能够支撑、物质力量得以保障的有效解决方案。二是要注重充分性。要对掌握的数据资料、基层实际进行深入充分的分析论证,对所提对策的目标任务、路径步骤、措施方法等等进行全面透彻的逻辑阐述,让党委政府接受与信服。三是要注重简洁性。无论多么专业的问题,都要深入浅出、清晰明了地用党委政府的通行语言风格表达出来,让决策者一目了然,最好从大小标题中就能知道主要观点。这有助于在党委政府领导每天需要阅览的大量报告材料中脱颖而出。四是要注重时效性。在接到研究任务尤其是重大应急性任务时,要迅速整合资源力量第一时间开展研究,第一时间拿出研究成果,第一时间送上决策者桌案,防止“水过三秋田”,错过最佳时机。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报道


此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光明日报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网、《智库理论与实践》杂志社联合承办。国内知名智库学者、社会贤达及媒体界500多位人士齐聚一堂,共同讨论新时代的中国思想与世界变局。中国网智库中国对本次论坛进行了专题报道。(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微信公众号:rdcy2013)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