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卞永祖:共建“一带一路” 推动互联互通
当前位置: 首页  /   核心领域  /  

卞永祖:共建“一带一路” 推动互联互通

发布时间:2019-04-24 作者: 卞永祖 

中国与沿线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技术标准体系对接、基础设施网络联通、能源基础设施联通和畅通信息丝绸之路等领域合作不断加强,共同建起了连接亚洲各次区域以及亚欧非之间的基础设施网络。

作者卞永祖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本文刊于4月24日《中国城乡金融报》。


2013 年 9 月和 10 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时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即“一带一路”倡议。五年多以来,“一带一路”建设不仅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形象,而且使得沿线各国人民得到了实惠和发展机遇,尤其是与沿线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贸易方面的合作取得了超出预期的成就。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基础性优先领域,也是大部分沿线国家存在的短板。通过这五年多共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取得了丰硕成果。中国与沿线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技术标准体系对接、基础设施网络联通、能源基础设施联通和畅通信息丝绸之路等领域合作不断加强,共同建起了连接亚洲各次区域以及亚欧非之间的基础设施网络。


实现互联互通,关键要实现标准统一,中国在尊重沿线各国主权和安全关切的基础上,不断推动与其技术标准体系的对接,涉及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贸易、能源、金融、产业、物流运输、标准及认证、环境保护、农业、人文、信息、智库合作和地方合作等 13 个重点领域。2017 年 5 月 31 日通车的蒙内铁路是肯尼亚独立百年来建设的首条铁路,连接其首都内罗毕和东非第一大港蒙巴萨,全长约 480 公里,设计运力 2500 万吨,是一条采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装备建造的现代化铁路。


中国积极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共同维护输油、输气管道等安全,推进跨境电力与输电通道建设,积极开展区域电网升级改造合作。


加快通信设施建设,尽快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联互通的信息高速公路,是开展信息交流合作的基础。中缅、中巴、中吉、中俄跨境光缆信息通道建设现已取得明显进展。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带动了贸易投资的快速发展,其中最显著的例子就是中欧班列的开通和运行。截至 2018 年末,中欧班列已联通亚欧大陆 16 个国家 108 个城市,累计开行 1.3 万列,运送货物超过 110 万标箱。


在当前全球外贸形势比较严峻的形势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贸易快速增长,规模不断扩大。世界银行通过研究发现,“一带一路”倡议预计将使参与国之间的贸易往来增加 4.1%。2018年,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达到 1.3 万亿美元,同比增长 16.4%。随着网络设施的不断完善,沿线国家之间的新型贸易方式和业态不断涌现,“丝路电商”合作蓬勃兴起。


为了创建更好的贸易投资营商环境,过去五年多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机制合作,推动贸易与投资便利化,逐步消除各项贸易和投资壁垒,构建更高水平的贸易合作关系。中国发起《推进“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合作倡议》,83 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并与沿线国家签署 100 多项合作文件,实现了 50 多种农产品食品检疫准入。


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快贸易平台建设,边境经济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稳步推进,中国已初步在境外形成了一批基础设施完备。主导产业明确、公共服务功能健全、具有集聚和辐射效应的产业园区。


“一带一路”倡议旨在促进沿线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正在推动沿线各国加速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复合型的互联互通网络,从而实现多元、自主、平衡、可持续的发展目标。(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