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张燕玲:跨境电商将成为南南合作新亮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核心领域  /  

张燕玲:跨境电商将成为南南合作新亮点

发布时间:2020-09-17 作者: 张燕玲  

8月14日,中国银行原副行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张燕玲受邀出席由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丝路城市南南合作项目与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共同举办的“构建可持续跨境电商金融生态系统”网络研讨会,并发表了题为“跨境电商使国际贸易转型升级,应成为南南合作新亮点”长达30分钟的主旨演讲。此次会议的与会嘉宾还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原副会长、中国服务贸易协会首席专家张伟,联合国秘书长南南合作特使、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主任豪尔赫·切迪克,国务院参事、中国跨境电商50人论坛发起人汤敏以及万事达大中华区公共事务处副总裁刘冉等,网络研讨会获得多方关注和肯定。如下为张燕玲女士的发言实录整理:

张燕玲系中国银行前副行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全球治理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本文删减版刊于新理财(政府理财)2020年第9期。


我的主要工作在国际结算方面,并且一直接触国际管理方面业务,今天非常高兴能够参加这个会议,和南南国家的朋友们分享跨境电商在南南合作方面的一些想法。



一、南南合作深入发展的重要意义


“南南合作”的建立开启了世界治理模式的新篇章。20世纪70年代中国被亚非拉兄弟抬进了联合国、毛主席提出了三个世界的划分、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成立、《布宜诺斯艾利斯促进和执行发展中国家之间技术合作行动计划》的通过,都加快了南南共同治理的新模式。


“南南合作”是改革创新产物,为多边国际合作开辟了新领域。南南合作成功地扩宽了传统的南北合作,在尊重主权、不干涉内政和权利平等的基本原则下开展双边和多边国际合作,共同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


“南南合作”在过去的40多年里通过为发展中国家知识交流、技术转让,以创新促发展的方式,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做出贡献。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曾表示,南南合作在实现可持续发展与应对全球变暖方面发挥着关键的作用。


金融合作是“南南合作”的一个重要支撑,而且潜力巨大。金融支持电商就是一种具有创新活力的促发展、促贸易、促就业、促销费、促交流、促合作的成功发展方式,特别在2020年疫情大流行时期,电商展示出了诸多的优势。中国电商行业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疫情期间互联网服务发展又上升到新的高度,中国可以通过国际合作将这些经验与各国分享交流,实现互利共赢。


中国现在已经与五大洲的22个国家建立了双边电子商务合作机制,“丝路电商”成为贸易合作新渠道。近年来,中国不断推进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电子商务领域的政策沟通,完成了数十场政企对话会、企业对接会等多双边活动,开发录制了上百节电子商务视频课程,逐步建立并完善了“一带一路”电商合作机制。


二、中国在电子商务方面的优势


中国在数字技术应用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的经验。中国已经设立了105个跨境电子综合外贸试验区,汇聚生产制造、仓储物流、金融、信保等各类机构,为电商企业搭建健康的生态圈。电子商务是数字技术,反向推动数字技术的应用。以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为例,企业的供应链上下游充分利用数字技术降低成本。物流的信息化使得经济共享得以实现,减少库存,甚至可以零库存,提高效益,有效弥补了人工费用上升及原材料涨价的问题。


中国电子商务市场全球建立最早,发展最快,功能最全,交易对象遍及全球。以阿里巴巴为例,1999年阿里巴巴诞生,从1.0阶段撮合交易,2.0在线交易,3.0资源整合平台,走向以大数据为核心的全产业链服务。经营方式包括B2B,B2C,C2C,B2B2C等,电商平台面向终端消费者提供融资,如蚂蚁花呗、京东白条等。不同于传统的跨境电商交易对象主要是欧美市场,阿里巴巴市场发展已经更成熟。


近日亚马逊全球开店发布的《2020中国出口跨境电商趋势报告》提到,“过去五年,中国出口跨境电商行业和卖家经历了从‘野蛮生长’到‘精耕细作’的演变。出口跨境电商正在成为中国外贸的重要支持力量。”报告总结分享了过去五年中国卖家呈现出的五大显著趋势:卖家地域和类型更多元、全球布局加速、品牌意识增强、产品创新提速、响应能力升级。我觉得总结的很到位。


目前中国仍然是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市场。2019年全国电子商务交易额34.81万亿,农村网络零售额1.7万亿元,同比增长19.1%,电子商务从业人员5125.65万人。《2019年度中国农村电商市场数据报告》显示数据更大,2019年我国农村电商交易规模达到2.29亿元,同比增长34.29%。预计2020年农村电商规模突破3万亿大关,达31553.4亿元,同比增长37.80%。据网经社“电数宝”电商大数据库显示,2019年我国农村电商市场规模占全网零售总额的22.19%。电商使边远落后地区农民、农村致富的案例非常多。


三、跨境电商升级版必须得到金融的支持


数字技术应尽快助推“南南合作”。电子商务是时代进步在贸易领域的业态创新,因为其顺应了时下多元化、个性化、重视体验的消费需求。B2B拥有多种优势:第一,B2B作为跨境电商最高形式,为采购方和供应方提供方便、简洁、诚信的交易平台并促进企业提高信息化水平。第二,B2B打破传统贸易流程,减少中间环节,可以不用出差,不用见面,不用代理。第三,B2B保证资金流入实体经济并缩短资金流转时间。所以基于B2B平台的多种优势,应该尽快利用其助推“南南合作”。


但是应对跨境电商升级版,必须得到金融的支持。


一般电商平台金融服务由“第三方支付”提供。中国的移动支付普及率全球第一,移动支付已深入普通民众生活,但这种支付工具还要与银行的账户开立、账单报表、收款服务、货币兑换等进行有机整合,形成综合化一揽子服务方案。


电子商务升级版B2B需要复杂金融技术增信。跨境电商升级版是直接取代传统贸易形式,B方是进口国商人。这种跨境电子数字交易起码涉及两个以上国家或地区,各国监管要求不一。以最简单的银行开户为例,各国标准不同,有些不能满足电商企业的对账要求,对于支付及由其衍生出的各类金融服务,情况更复杂,所以需要提供银行征信产品,例如L/C对特别定制、L/G预付款、履约、尾款等。


信息流、物流、资金流同步是电子商务顺利进行的保证。以中国银行为例,为跨境电商量身定做的金融服务不断发展,逐步成熟。2015年中国银行在业内率先发布跨境电商综合金融服务方案1.0版本,2019年11月推出2.0版本,根据不同电商主体提供综合金融服务解决方案。但是目前为止,金融的规范产品,流程还没有产生国际共同语言,所以这方面还需要加强。


需要尽快制定或修订为跨境电子商务提供服务的金融产品的国际惯例。从南南合作的视角来看,目前市场尚未形成适应电子商务发展的金融服务模式,监管银行、支付机构等金融参与方还未形成良好的协作模式,传统金融服务模式存在制约电子商务发展的因素。但是,高科技的特点是可以弯道超车,欠发达反而有后发优势。如肯尼亚成为移动支付最发达国家之一,有近五成民众使用支付软件“移动钱包”。印度也是全球移动支付增长最为迅速的国家之一。


以中国建材海外仓举例来说,它与电商的海外仓有一些区别。电商海外仓是出口电商海外货物库存管理,进口电商海外仓主要采用的是进口保税仓模式。所以称海外仓是新型物流模式。中建材的海外仓是海外仓,跨境电商自营加平台,功能和作用就大不一样。


中国建材海外仓外景


另外一个例子是SinoPro中东工业品B2B平台,是商务部认定的首批国家级国际营销服务公共平台。平台立足当地(迪拜),是 “自营+平台”的商业模式,将供应商、采购商、物流、质量检验、银行、保险等重点环节进行了有效整合,建立起完整的工业品供应链条。由于在海外多年的属地化经营总经理等都是创始团队,有资源集成等方面的优势,帮助国内外优质供应商对接中东、非洲地区的项目客户、大型贸易商等工业品采购资源。这个平台帮助供应商解决海外销售的难题并且为海外工业品采购的客户提供专业服务,为中国企业海外集采提供服务。


SinoPro平台在“一带一路”沿线帮助企业对接项目需求。例如中沈国际的非洲医院项目通过SinoPro平台发送了螺纹钢的试探性询价,河北的模板体系生产企业,在开拓中东市场时,通过中东工业品平台与中国建筑中东公司房建项目成功实现对接。


五、建议


跨境电子商务能够使欠发达地区获得更广泛的资源和贸易机会。鉴于此,各国在初期可以加大与中国电商平台合作,使优制特色产品输入中国市场,并为本国消费者提供消费便利,中长期看具备条件的国家和地区可以发展本国的电商平台,或引入中国电商企业,带动本地生产制造企业经营转型,向数字化管理定制化生产等高端经营模式转型。


跨境电商已成为国际贸易新业态。跨境电商具有简约、高效、规范并使中小企业能够方便参与其中等特点。因此应将跨境电商纳入南南合作优先选项,特别是疫情期间的防疫物资方面。与此同时,开启南南合作跨境电商B2B生态环境建设。包括进行开展一系列论坛、培训、从而逐步建立平台统一规则、规章。


“南南合作”和三角合作推动国家间政策协调,在过程中要有法律的保障,如电子签章、发票及单据的法律认可。在贸易领域发挥更大作用。三角合作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发展中国家与第三方合作,通常是发达国家的政府或组织以自己的专门知识和资源促进交流。跨境电商需要各国的政策支持,金融支持,法律保护,需要逐步建立运营的统一原则与标准,就此而言,南南合作三方合作是最好的平台。


我相信在后疫情时代,在全球供应链重构中,跨境电商作为新型业态,将为南南贸易的有序健康发展提供强大助力,南南合作将迎来更多新的合作契机!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