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王文:该道歉的是美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核心领域  /  

王文:该道歉的是美国

发布时间:2020-03-10 作者: 王文 

如果一位朋友、邻居,哪位是一位陌生人患病并在努力康复中时,你会说什么?祝愿他或她,并尽可能地提供帮助。父母、幼儿园老师们从小就这么教育我们,我也是这么教育我的孩子。因为这是作为人的基本素养。

作者王文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本文英文版刊于3月10日《环球时报》英文版“Wang Wen on Changing World”专栏。



编者按:在上周推心置腹地给美国朋友写一篇信《如果新冠疫情在美国大规模爆发》之后,环球时报英文版3月10日刊发“变局”专栏第28篇,作者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就美国某保守电视台掀起的“中国需要道歉”言论,进行了有理有据的反驳。当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Twitter上转发推送了此文。



如果一位朋友、邻居,哪怕是一位陌生人患病并在努力康复中时,你会说什么?祝愿他或她,并尽可能地提供帮助。父母、幼儿园老师们从小就这么教育我们,我也是这么教育我的孩子。因为这是作为人的基本素养。


很奇怪,来自世界唯一超级大国、自称是全世界民主自由典范的国家美国,为何却有一些受过高等教育的精英们连做人的基本道理都忘了呢?


对目前抗击新冠疫情的中国,他们有的大呼对美国有利,有的污告病毒是中国的生化武器,有的指责中国是亚洲病夫。上周,竟还有一位电视主持人公开要求中国道歉。理由是中国乱吃野生动物,产生了病毒。接着,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又开始第100+次地指责中国隐瞒病例数据才导致美国感染。


我对这些美国精英无比失望。病毒从何而来,目前尚无定论。中国为防止向世界传染,一个半月前,就关闭了一座1000万的城市;中国不惜牺牲经济增长,让14亿人戴上口罩尽可能呆在家里,极其有效地控制了病毒传染,还为世界提供了许多病例数据与务实经验。世界卫生组织与多数国家、人群都肯定中国的壮举,也用各种方式与中国一起抗击疫情。



3月初,病毒在世界传染,每天新增感染人数已是中国的10倍以上。现在,全世界需要团结。美国作为国力最强大的国家,应该号召大家一起抗击共同的人类敌人,正如他们二战时那样。但很可惜,他们没有这么做。


观察了一个月特朗普政府与部分精英的言行,我终于明白。他们指责中国,其实是为了转移人们视线,掩饰自己在疫情中的无所作为,更是为了逃避长期以来美国在对外交往中的过错。


这些指责中国的美国精英们,疫情仍在美国蔓延,每天都新增上百位病例,已经超过中国的新增病例。努力想办法控制住病毒吧!这是一场人类战役,中国防御了近两个月,为美国腾出充分的时间与经验,但美国政府几乎毫无作为。美国政府应该向美国人民道歉!


病毒引起了社会恐慌。社会恐慌指数已连日居高不下,三大股市暴跌多日,超过3万亿美元已蒸发。千万别重蹈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覆辙,当时几十万亿美元蒸发,数百万家庭破产,世界陷入二战以来最惨重的经济危机中。美国应该向数以百万计的家破人亡的投资者、财产大幅缩水的中产阶层家庭说对不起!


想当年,国际金融危机引起了中东北非不少国家的政治动荡。伊拉克、阿富汗、利比亚因为美国军力入侵和干预持续处于社会失序中,过去十年,三国总计已超过100万人死于战火。美国外交还直接导致叙利亚内乱,数以百万难民被迫背井离乡。美国战争发动者们应该向伊拉克、阿富汗、利比亚、叙利亚还有许多因你们对外政策而导致在战场中死亡的美国大兵们说对不起!


需要问一问,为何现在的美国政府没有遵守国际规则?为什么会对那么多国家发动单边主义的军事战争、贸易战争、金融战争?有没有想过这些基于国际贸易、经济、金融与政治规则的世界秩序,是二战时期牺牲数以百万计的士兵换来的?美国决策者们应该对那些牺牲者们说对不起!


现在的美国已不是当年乔治•华盛顿建国时所追求的国家模样了。还记得当年美国建国功勋们怎么说吗?他们希望美国谦卑、追求自由、号召团结、为美国人民与人类的福祉做出贡献。但现在的你们呢?美国政客们应该向200多年前伟大的美国建国者们说对不起!


当然,我也需要说对不起,对那些我无意冒犯的美国朋友们。美国在历史上为人类进步做出过巨大贡献,美国有许多令人崇拜的英雄人物,诚如人类历史上时时都会出现的那些永远闪烁着智慧、道义、公正的英雄人物一样。


让我们尊敬他们,向他们学习。让我们为抗击人类的共同敌人团结起来吧。(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微信公众号:rdcy2013)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