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中联部部长、20多国政要学者论“一带一路”,蕴含深意!
当前位置: 首页  /   核心领域  /  

中联部部长、20多国政要学者论“一带一路”,蕴含深意!

发布时间:2020-12-17 作者: 人大重阳 

12月14日,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指导下,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与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联合主办的“中国新发展格局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国际视频研讨会成功举行。30余位国外前政要、知名专家学者共谋世界繁荣发展,共话人类美好未来。

人大重阳网综合央视、中联部网站报道:12月14日,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指导下,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与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联合主办的“中国新发展格局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国际视频研讨会成功举行。30余位国外前政要、知名专家学者共谋世界繁荣发展,共话人类美好未来。


央视新闻报道


开幕式上,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致辞。澳大利亚前总理、美国亚洲协会政策研究院主席陆克文(Kevin Rudd),波黑前总理兹拉特科·拉古姆季亚(Zlatko Lagumdzija),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Essam Sharaf),坦桑尼亚前总理米曾戈·平达(Mizengo Pinda),泰国前国会主席颇钦·蓬拉军(Bhokin Bhalakula),马来西亚前国会副议长翁诗杰(Ong Tee Keat)等参会并作主旨发言。开幕式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共同理事长郭业洲主持。


中联部部长宋涛致辞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表示,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不久前成功召开,作出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战略部署,这将为世界经济复苏繁荣提供强劲动力,为促进经济全球化开辟新境界,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新支撑。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各方深入挖掘新发展格局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供的动能,推动各国加强发展战略和互联互通规划对接,努力化解疫情冲击,培育新发展着力点,促进国际合作和全球治理改革发展,共同凝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共识,把“一带一路”打造成合作之路、健康之路、复苏之路和增长之路。


中联部副部长郭业洲主持开幕式


陆克文(Kevin Rudd)


澳大利亚前总理、美国亚洲协会政策研究院主席陆克文(Kevin Rudd)认为,绿色的“一带一路”才是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的“一带一路”也体现中国的经济文明和中国的世界领导力。他希望“一带一路”是包容的,绿色、低碳、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是“一带一路”的未来方向,这样的“一带一路”会受到全世界的欢迎。


兹拉特科·拉古姆季亚(Zlatko Lagumdzija)


波黑前总理兹拉特科·拉古姆季亚(Zlatko Lagumdzija)表示,“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中国要坚持开放,开创双赢的新时代,并开启国内国际双循环。“一带一路”倡议也因此被赋予更重要的作用,尤其是与创新驱动产业发展这一目标结合,“一带一路”将为各国在教育、科研及创新上,提供重要的动力与平台。


伊萨姆·沙拉夫(Essam Sharaf)


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Essam Sharaf)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可以促进高质量合作机制的发展,可以促进国家之间的互联互通,夯实合作支柱,以及促进相应平台的发展,如果我们携起手来,就可以在下一个阶段当中通过“一带一路”这一主要工具实现高质量合作。


米曾戈·平达(Mizengo Pinda)


坦桑尼亚前总理米曾戈·平达(Mizengo Pinda)认为,当前世界高度互联,必须开展合作,展现团结。国际合作是必由之路,中非合作未来一片光明,这是因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非洲的社会远景紧密相连,同时相关的发展规划也具有足够的弹性,可以应对新的机会和挑战,所以这是一个非常清晰的计划,助力中非迈向未来。


颇钦·蓬拉军(Bhokin Bhalakula)


泰国前国会主席颇钦·蓬拉军(Bhokin Bhalakula)表示,中国是今年全球唯一可以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如果没有中国的贡献,全球经济将进一步萎缩。中国的新发展格局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给世界经济发展和全人类的福祉带来了新的希望。新发展格局使中国的经济发展更具韧性,促进科技创新将使中国经济增长进一步加快。


翁诗杰(Ong Tee Keat)


马来西亚前国会副议长翁诗杰(Ong Tee Keat)指出,中国刚出台的国内国际双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已经为重塑本身的国际竞争力以及实现经济内外均衡协调发展做好了准备。同东盟一道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推动数字的互联互通,打造“数字丝绸之路”,这已经明确地阐明后疫情时代推进“一带一路”的新方向。


此外,研讨会还设置了“中国新发展格局与世界合作共赢新机遇”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与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两个分议题。


分议题一环节


出席分议题一“中国新发展格局与世界合作共赢新机遇”的专家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俄罗斯莫斯科伊兹博尔斯克俱乐部“俄罗斯梦和中国梦”研究中心主任尤里·塔夫罗夫斯基(Yury Tavrovsky),德国国际合作机构前中国首席代表司嘉丽(Astrid Skala-Kuhmann),《求是》杂志社国际部主任杨发喜,意大利新丝路促进会会长马璠荣(Maringio Francesco),兰州大学副校长、“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沙勇忠,捷克布拉格安全会议主席米洛斯·巴拉班(Milos Balaban),哈萨克斯坦中国研究中心学者博拉特·乌谢诺夫(Bolat Ussenov),中国驻旧金山、纽约总领馆前经济商务参赞、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何伟文,泰国暹罗智库主席洪风(Natee Taweesrifuengfung),印尼科学院地区研究所合作与研究部主任丽塔·斯特彦宁希(Rita Pawestri Setyaningsih)。与会专家高度评价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认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不仅为中国开启新征程注入重要动力,也将为国际社会在疫情之后实现经济复苏发展提供新的机遇。此环节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主持,他表示未来“一带一路”肯定会持续下去,“一带一路”已经写入了中国共产党党章,所以未来如何做得更好是目前的核心任务,要对“一带一路”未来高质量发展充满信心和耐心。


分议题二环节


出席分议题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与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专家为中信国际首席经济学家廖群,前英国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署长、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罗思义(John Ross),世界银行前高级经济学家彼得·凯尼格(Peter Koenig),云南财经大学印度洋地区研究中心主任朱翠萍,墨西哥大都会自治大学政治与文化系教授爱德华多·齐利(Tzili Eduardo),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涂永红,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副主任赞米尔·阿万(Zamir Awan),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肯尼亚非洲政策研究所执行主任助理安妮·蒙盖(Anne Mungai),缅甸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所顾问钦貌梭(U Khin Maung Soe)。专家一致认为当今世界正面临一系列严峻挑战,各方应秉持多边主义,坚守公平正义,推动共建绿色、清洁、健康、创新的“一带一路”,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互利共赢的方向发展,增进全人类的共同福祉。此环节由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立勇主持,他表示,期待国际社会能通过“一带一路”合作进一步提升全球发展开放性、包容性、共享性、公平性和可持续性,并为推动全球治理改革发展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动力和支撑。


此次国际视频研讨会是2020年“收官之战”,是在新冠疫情暴发后,人大重阳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指导下,与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合作举办继4月24日“携手应对公共卫生安全挑战,共同建设健康丝绸之路”云端专题论坛、8月31日“超越意识形态差异,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高端智库云端论坛后的第三次中外智库云论坛,得到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同时,相关活动也为深化官学合作,构建新型智库外交模式,共同助力中国新发展格局与“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效的智力支持。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