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王义桅:面对高科技竞合,国家该怎么做?
当前位置: 首页  /   核心领域  /  

王义桅:面对高科技竞合,国家该怎么做?

发布时间:2020-09-17 作者: 王义桅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中国字节跳动公司旗下的抖音海外版TikTok、华为公司遭美国打压相关事件尚在持续,又有消息称,美国政府有关部门正在考虑将中国大陆最大的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SMIC)列入贸易黑名单。

作者王义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本文刊于《环球》杂志2020年第19期。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中国字节跳动公司旗下的抖音海外版TikTok、华为公司遭美国打压相关事件尚在持续,又有消息称,美国政府有关部门正在考虑将中国大陆最大的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SMIC)列入贸易黑名单。


一系列严酷的现实促使我们反思,在面对高科技竞合时国家应该怎样更好地发挥作用,有哪些教训,需要做出什么努力?通过剖析美国方面的相关手段与意图,或许可以得到一些启示。


“清洁网络”表演套路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近来四处推销所谓“清洁网络”计划,企图在运营商、应用商店、应用程序、云存储和电缆等五个方面清除中国企业,借口是中国企业对美国国家安全和公民隐私“构成重大威胁”。


TikTok案例是一个典型。8月1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令,要求中国字节跳动公司在90天内剥离TikTok在美国运营的所有权益。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政府不再编织托辞,而是直接通过行政命令禁用,可谓图穷匕见。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8月20日举行的网上例行新闻发布会回应相关问题时说,一段时期以来,美方动辄以所谓“国家安全”“国家紧急状态”为由,限制甚至禁止中国企业在美国开展正常的投资经营活动,以莫须有的罪名对中国企业施加交易禁令,毫无事实和法律依据,严重损害企业的正当权益,严重违背市场经济基本原则。


有分析人士指出,TikTok在数据合规、隐私保护、未成年人权益保障以及公司管理模式四个方面,体现了中国出海企业与世界标准的接轨与对齐。更直白一点说,TikTok的全球化是基于自己产品创新、合规的平台治理和先进的公司治理模式来发展海外业务,因此引发了美国部分势力的忌惮。


事实表明,美国对中国企业的打压,已经从针对华为的技术,拓展到打压中国企业全球管理模式和产品创新上。


这不是美国的首次表演。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世界10项新兴技术里,日本有5项领先于美国,尤其是半导体。于是,美国借口日本与苏联做交易,对日本半导体存储器输美加征100%的惩罚性关税,日本半导体技术由此遭受致命打击。欧洲的阿尔斯通也曾因对美国公司构成巨大竞争压力,遭到美国司法部制裁,从而业务分拆、实力大大衰减。


但这次不一样。美国不仅自己弃用,还胁迫其盟友与中国“脱钩”。美国政府当前利用贸易和出口管制措施对中国科技公司进行打击,其溢出效应可能波及欧洲,推动欧洲以所谓隐私、人权、安全和贸易利益等担忧为由加强对中国科技企业的政治攻击。分析人士认为,中东欧成为中美博弈焦点,波及华为、TikTok、腾讯微信、阿里巴巴、同方威视、大疆、海康威视等中企。


打压中企还是为了霸权


美国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为何集中于数字化领域?打压中国互联网企业是美国大选需要还是长期战略考虑,是盯住美国市场还是世界市场?今后这种打压将呈现何种情形,中国该如何应对?诸多问题值得我们深思和长期关注。


目前看来,美国打压中国互联网产业崛起的根本目的是试图继续控制互联网。


第一,美国只有实现经济剥离后才能彻底对付中国,但这能不能做到要打个问号。美国目前的举动是企图通过打压吓唬中国,打击中国在高科技领域“挑战西方霸权”的信心。


第二,逼迫一些国家选边站队,重组国际体系。美国垄断了全球互联网的基础业务,任何创新都很难绕开这个(美国控制的)基础平台。所以,美方才敢如此蛮横、凶悍。


第三,之前的中美经贸摩擦,原因在于特朗普政府想撬动中国的更多市场继而得到更大好处,但这些并没有满足其胃口。有分析认为,特朗普政府对第一阶段协议已经没有太多兴趣,“开辟新战场”才是其接下来要下的棋。


2020年大选,如果特朗普获得连任,可能会鼓捣一个全方位协议,不会是简单的贸易和投资,还会包括数字领域等;如果特朗普的竞争对手拜登上台,他的打法会不一样,可能会联合其盟友一起干。两人的思路有所不同,但在所谓“中国挑战美国技术霸权”方面,双方并无不同。


第四,维护西方生产、生活、思维方式。长期以来,美国能维持霸权,很大程度上靠的是它的高新技术、标准的制定、观念的霸权等。如今,美国在数字化领域,从生产、生活到思维方式上都相对受到挑战。一些美国政客把美国在国内外遇到的全方位挑战,都归咎于中国。换言之,他们是想找到并“搞掉”一个有形的“敌人”,以向其民众交代。


第五,试图通过制造“数字时代《1984》”,污蔑中国企业侵犯隐私、人权。甚至连秉持亲诚惠容、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的“一带一路”建设,也被美西方一些政客用来诋毁“中国防疫搞监控、侵犯隐私权保护”,进而从沿线国家法律或国际法规层面对与中国有关的合作进行破坏。


从华为到TikTok、微信等,美国摆出了从高科技上和中国“脱钩”的架势,打压目的很大程度上是要组建一个不包括中国的高科技同盟。特朗普政府早就表露过,美方要建立一个“高科技同盟”,一个“民主同盟”。这一切从本质上说,都是为了继续维持美国霸权,主导国际秩序。


企业走出去的风险应对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开启未来百年变局,既是历史导向,也是未来导向,且具有浓厚的时代关怀。


全球化的主要驱动力——技术创新出现新局面:一方面,类似区块链技术、万物互联模式、人工智能等的涌现,正削减中心-边缘体系;另一方面,在工业革命转向信息革命、数字革命过程中,第一次出现非西方力量参与并引领的现象。


过去技术革命都是在西方内部循环,最后皆被美国收编为盟友。如今,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打破了这一循环,不仅成为工业革命与全球化赢家之一,且参与引领信息-数字革命,于是出现了美国举全球霸权之力打压中国一家私人公司的现象。


在人工智能和数字化领域,世界已经形成两个领头羊:中国和美国,这也就是中美博弈的前沿在数字化领域的原因。IT行业全球的前十家企业中几乎一半在美国,一半在中国。华为不在其中,因为华为不是上市公司。为什么打压华为?因为华为的融资模式决定了美国无法在资本市场上左右它。


工业4.0的关键阶段,正值规则的制定期,华盛顿不想让中国参与规则制定。美国不能容忍非西方国家在工业化领域崛起,在此情境下,中国应该怎么办?目前看来,或可从以下几点着手应对。


第一,争取美国企业支持。要通过中美之间的各种机制,包括民间、行业协会、商会的机制,牵制特朗普政府的疯狂行为,因为特朗普政府目前的“打法”也损害了这些行业协会和消费者的利益。比如,如果禁令覆盖在微信平台上做生意的美国公司,对沃尔玛、星巴克等美国企业势必造成不小的伤害。


第二,借助法律武器维权。面对经济霸凌时,要充分利用美国法律体系,遏制美国政府的打压冲动。TikTok起诉美国政府就是一个很好的做法。


第三,争取有类似遭遇的国际力量,比如欧洲的支持。美方试图用技术控制欧洲进而控制世界,对此欧洲人是心知肚明的,所以欧洲并不希望中国真的被美国排挤出局,或者美国进一步巩固自己的数字霸权。


第四,联合一些国际组织,尤其是与国际电信联盟、联合国等一道揭露美国的科技霸凌行径,站上相关国际道义和法律的制高点。


第五,可以通过理赔、保险等合法方式保护走出去的企业的利益。越是走向海外市场的互联网巨头,就越有可能成为美国针对的目标。中国大型国有企业走出去都有担保,互联网企业走出去也要有这样的保障。


第六,争取尽早参与一些国际标准的多边规则制订。


第七,明确美国在很大程度上是企图通过新的打压举措达到中美阶段性贸易协议没有达到的目标,因此,中国要加快完善国内立法,确保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内部基础,做好国内和国际双循环大文章。


第八,进一步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场,印尼、尼日利亚等人口大国是争取的重点对象。(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