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王文:未来五年,百年大变局怎么变?
当前位置: 首页  /   核心领域  /  

王文:未来五年,百年大变局怎么变?

发布时间:2021-01-28 作者: 王文 

百年变局包含着怎样深刻的判断、丰富的内涵? 未来五年,百年变局将会怎样加速演进? 中国又会怎样发展? 共青团中央《青年网络公开课》邀请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主讲:未来五年百年变局加速演进。

主讲人王文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本文刊于2021年1月26日共青团中央微信公众号。


从文明领衔看五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从文明领衔的角度看,五百年前西方开始领衔全球化的这个趋势,现在逐渐开始让位于东方。1519年、1520年,西方航海家麦哲伦代表人类第一次开始环绕地球一圈,证明地球的确是圆的,从那个时候西方开始了领衔。


图片


到了21世纪,中国、印度、东盟、日本、韩国等东方文明逐渐成为了新一轮全球化主要的动力,它们正在推动着贸易的自由化,市场的开放化,成为全球化大旗主要的扛旗者。在过去的20年,世界上绝大多数的贸易增长,绝大多数的经济增长,来自于中国,印度,东盟,日本、韩国。前段时间,中国、韩国、日本、东盟、澳大利亚、新西兰签署了RCEP,所谓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再次重启了后疫情时代的全球化,所以在这个新一轮全球化的推进过程中,东方文明的力量越来越显现出来。


从技术革命看四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四百年前实际正在出现工业革命的萌芽,17世纪的时候人类逐渐在物理科学层面探索科技,出现了新的突破,技术的萌芽和原理的发现,在400年前逐渐兴起来。技术革命的出现,对于人类文明来讲是一次重大的突破。此后过去四百年里面,先后出现了三轮重大的技术革命,分别是机械革命,电气革命和信息革命。


图片


现在我们又处在一个新的工业革命的时代,智能革命。而智能革命有像基因、纳米、超材料、云计算、万物互联、机器人服务、可穿戴设备、数字化家庭、智慧城市等。如果说前三场革命解放的是我们的四肢和五官的话,那么这场革命解放的是我们的大脑。


从国家制度看三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如果说四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从技术革命的角度上说的话,三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那么就是从国家制度的角度上说。从国家制度的角度上说三百年前西方开始向全球推广的所谓的民主政治,这个所谓的民主政治体系,现在出现了崩塌的迹象。这一套制度,尤其在20世纪70年代出现了这套制度第三波以后的浪潮,就是全世界大概有100多个国家都效仿西方出现了所谓的民主化浪潮的过程中,到现在绝大多数国家都出现了经济的停滞,社会的失序和政治的争斗。


图片


面对这样的现象,人类开始反思,未来人类治理的国家的政治制度设计应该面临着怎样的选择,当然我们中国为世界提供了中国式的方案,但是我们还需要更加深刻地去理解公民的权利,政党的责任,法治的构架,社会的稳定和国家治理之间这个平衡和匹配的问题,所以我们经常说中国提供了方案,但中国从来不强迫他人选择任何一种政治制度。


从知识体系看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从知识体系的角度去理解,200年前出现了现在全球普及的学科体系和思想的方式,现代学科体系的划分,是从200年前,十八、十九世纪的时候才逐渐形成的。学科自主化的进程到现在越来越难以解释每天都在变化,日益演进的中国的发展,为什么西方没法解释中国?西方的理论没法解释中国?


图片


那是因为200年来未有之大变局,我们人类在反思这个知识,中国发展太快,知识不够用。这里面的知识就是源于西方理论的那些知识,而那些西方的理论又源于西方的实践,所以这个时候我们就要鼓励所有的知识分子,所有的学者,包括我们的年轻朋友们都应该更多的扎根中国实践,去理解,用我们自己的知识,我们的逻辑去理解我们中国的实践,这是两百年未有大变局。


从权力结构看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图片


从权力结构的角度看,100年前确定的大西洋体系,也就是由美国和欧洲所确定的北大西洋领衔全球治理的体系到现在,出现了权力的转移。1918年一战以后,基本上由美国和西欧北大西洋的这些国家领衔了全世界的治理,但现在这套领衔机构已经维持不下去了,而且出现了一百年来的权力转移。转到我们现在的西太平洋,包括中国、印度、日本、韩国、东盟等等。权力重心的转移,正在向亚洲西太平洋转移。亚洲国家市场的活跃度,创新的研发投入,工业制造的规模,电子商务的普及度,移动支付的普惠性,基础设施的便捷化,甚至还有时尚、旅游、电影、小说,这些消费文化,在全世界具有号召力和吸引力,这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百年来未有之大变局。


未来五年百年变局加速演进


新冠疫情成为历史分界线


图片


疫情正在影响着全人类,这场疫情走到了2020年底,2021年初并没有出现立刻消失的痕迹,相反,这场疫情很有可能还会更加深入地蔓延下去,所以世界上很多著名的思想家都在预测着后疫情时代。新冠疫情以前和新冠疫情以后,变成了历史的新的分界线。


人类社会将全面进入数字时代


从人类社会运行的经济层面上来看,未来五年经济动能将会重启,后疫情时代,人类社会的运行在未来的五年将会全面进入数字时代。因为疫情,5G技术推动的速度更加地快。因为有了疫情,那些过去欠发达的国家,低收入的人群,被迫更加快速地接受使用网络购物、在线教育、远程医疗这些“非接触经济”。未来随着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自动化等这些技术的广泛推行,一个无孔不入,无人不联的全球数字链将会形成,笼罩着我们全人类每一个人,影响着我们每个人。


图片


未来五年我们会看到,中国仍然是数字经济最蓬勃发展的国家,相关的报告已经显示了,在未来五年中国数字经济对GDP增长的贡献还会超过65%,还会保持更高速的增长。现在中国逐渐成了数字时代的领跑者,所以我们会看到“十四五”规划有大量的中国数字化转型的这样一个叙述,包括讲到了“数字中国”这个看法。


大国格局将重塑 亚洲时代正开启


未来五年我们会看到,全球经济总量的位次出现了非常重要的变化,我们把它称为亚洲时代的开启。未来五年,前四位的经济总量的国家是怎么样排列呢?分别是美国、中国、日本、印度,未来五年前四位的国家,亚洲国家占有三席。那么这个时候真的是亚洲时代的开启。


图片


所以对于中国来讲什么意思呢?意味着对于中国来讲,未来我们更加重视亚洲,更加聚焦于亚洲。中国对外的贸易差不多50%左右都在亚洲完成,我们应该要了解亚洲,去更多地认识“一带一路”,更多地向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这个新发展格局靠近,要有更重要的位置。


中国的制度优势将越发显现


图片


中国在过去的十年、二十年、三十年的过程中,越来越能够为国民提供人身安全,共享经济的增长,还有越来越完善的基本的社会服务的均等化,所以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的制度优势越来越能体现出来。


在未来我们会看见,未来的五年,“十四五”规划随着我们中国抗疫越来越稳定,在全世界抗疫的成绩越来越领先,内部治理的越来越现代化,我们很有信心地看到中国所领先的国家的治理会成为越来越多国家的榜样,这是未来五年我们所看到的第三个变化,当然我要说的是未来五年这个百年变局加速的过程中所看到制度的变化。


其实改革永远在路上,没有任何一种一劳永逸的制度,在政治道路的选择过程中,有一句话叫“西方在路口,中国在路上”意思是西方实际上徘徊在路口,而中国走在路上,当然中国也要继续戒骄戒躁,中国仍然是任重道远。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