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IMF财政监测负责人凯瑟琳·帕蒂略谈如何缓解气候变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核心领域  /  

IMF财政监测负责人凯瑟琳·帕蒂略谈如何缓解气候变化

发布时间:2019-12-16 作者: 人大重阳 

12月12日下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财政监测负责人凯瑟琳·帕蒂略(Catherine Pattillo)女士访问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并就IMF最新的财政监测报告发表主旨演讲。

人大重阳网讯:12月12日下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财政监测负责人凯瑟琳·帕蒂略(Catherine Pattillo)女士访问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并就IMF最新的财政监测报告发表主旨演讲。


本次讲座由人大重阳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驻华代表处共同主办,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承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驻华代表处副代表张龙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驻华代表处经济学家王霄彤、人大重阳执行院长王文、高级研究员刘志勤、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教授、生态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蓝虹、人大重阳绿色金融部副主任、生态金融中心研究员曹明弟、绿色金融部研究员杨凡欣等专家与会,就如何缓解气候变化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讲座由人大重阳助理院长杨清清主持。


人大重阳执行院长王文教授引导发言,他对凯瑟琳女士一行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人大重阳近年来在全球治理及气候变化方面研究所取得的成绩和进展。关于近期联合国气候大会的召开,国际上有一些对中国处理气候问题的批评声音,王文院长也表示在此时更需要聆听IMF专家的看法,并倡议中国在经济增长与气候变化领域要做出巨大的改变。



随后,凯瑟琳·帕蒂略女士就如何缓解气候变化为主题进行了主旨演讲。她首先介绍了全球温度持续升高及因碳定价产生的空气污染所造成的问题及现状,并表示2030年的政策与全球变暖路径一致,气候变化问题亟待解决。随后,她介绍了缓解气候变化的策略:使用碳税或类似的定价方案(例如排放交易系统)来实施气候减缓战略,提供了一个定量框架、扶贫政策。她还指出报告中的结论:中国作为碳排放和人口大国,有机会领导气候变化,中国应该将碳定价朝正确的方向迈进。最后,她表示在政治上难以提高能源价格的情况下,应当选择其他替代方法。



在专家讨论环节,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刘志勤表示对凯瑟琳女士的报告和解析表示赞同,他举例了中国的山西省煤炭产业以及中信集团等公司状况,工业发展与气候变化之间的关联不可忽视。他还强调新能源战略以及建议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一些关于减少碳排放的先进技术支持等。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教授、生态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蓝虹表示,中国人民大学一直致力于绿色金融、绿色环境的研究,在碳定价问题上专家学者们要尽自己所能,去推进影响,并参与碳定价,从金融、方法、税收上探究碳排放与经济之间的关系。


人大重阳绿色金融部副主任、生态金融中心研究员曹明弟提到北京的环境污染现状,要减少碳排放,当下就要行动起来,保护环境上脱硫脱硝等技术的重要性。


人大重阳绿色金融部研究员杨凡欣谈到英国关于碳排放的最新报告,提到了《巴黎协定》的执行状况,她表示对气候的未来要采取行动,期待与国际组织间更多的合作。


最后的提问环节中,专家与观众热情互动。凯瑟琳女士在最后感谢与会专家的智慧与思考,她表示各国应该推崇新型的清洁能源,制定更好的政策来解决气候变化的问题。(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微信公众号:rdcy2013)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