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各界热议湾区製造业升级
当前位置: 首页  /   核心领域  /  

各界热议湾区製造业升级

发布时间:2020-11-09 作者: 卞永祖 

中国的短板在于服务业,每年都有大量的服务业逆差,这说明服务业的质量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香港现代服务业有先发优势,内地服务水平的提高,需要香港多发挥优势来弥补质量短板。

卞永祖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产业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本文刊于11月9日大公报。



港优势补质量短板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产业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 卞永祖



•中国的短板在于服务业,每年都有大量的服务业逆差,这说明服务业的质量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香港现代服务业有先发优势,内地服务水平的提高,需要香港多发挥优势来弥补质量短板。


数字工程建设示範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产业规划部部长 王福强


•湾区可加快数字经济领域重点实验室、大湾区跨境大数据中心等建设,打造大湾区智慧城市群,弥补湾区城市间“数字鸿沟”,通过数字重大工程建设和推广,以点带面形成示範,推动湾区数字经济发展创新与协作。


因企施策节省成本


港商、全港各区工商联大湾区发展委员会副主席 何少伟


•产业升级的过程中,不宜“一刀切”,而是应该因企施策、因产业而施策。生产过程中,以数字化手段提升产能,虽然前期投入大,但后续可以长时间节省成本。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