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贾晋京:数字化给经济运行带来四方面核心变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核心领域  /  

贾晋京:数字化给经济运行带来四方面核心变化

发布时间:2020-12-21 作者: 贾晋京 

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昨天闭幕。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助理院长贾晋京今天在参加中新社举办的“国是论坛”时发言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内容中提到金融创新与审慎监管的关系,中央传达的一个信号是要完善数字使用规则和数字收集管理。 他进一步称,从2021年工作布局来说,健全数字使用规则是加快数字化发展的一个前提条件,必须在完善规则的前提下,才能推进金融创新,这件事情做不好就会产生金融风险。与此同时,数字化也给经济运行带来了四个方面的核心变化。

贾晋京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助理院长, 本文刊于12月19日国是直通车。


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昨天闭幕。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助理院长贾晋京今天在参加中新社举办的“国是论坛”时发言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内容中提到金融创新与审慎监管的关系,中央传达的一个信号是要完善数字使用规则和数字收集管理。


他进一步称,从2021年工作布局来说,健全数字使用规则是加快数字化发展的一个前提条件,必须在完善规则的前提下,才能推进金融创新,这件事情做不好就会产生金融风险。与此同时,数字化也给经济运行带来了四个方面的核心变化。


以下为发言实录摘要:


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到了金融创新的监管,这段内容放在了全文中关于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重要任务里,这实际上是透露着一个很关键的信息。


对比之前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我们会发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达的内容是中性的,会继续加快数字化的发展。但从2021年一年的工作布局来说,健全数字使用规则是加快数字化发展的一个前提条件,必须在完善规则的前提下去做这件事情,这件事情做不好就会产生金融风险。


实际上,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数字化也是金融风险的一个主要方面,要看清数字化跟金融风险间的关系。我们当前所处的时代背景是一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个时代的经济运行基础发生了变化。“十四五”以及2021年作为“十四五”的开局,其实是为新经济的宏伟画卷做了一个新布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如何着手描绘新的宏伟画卷,这是最为核心的东西。


什么叫市场?什么叫手段?什么叫配置?什么叫资源?它的定义全都变了,跟以前是不一样的,如果把它们看成是一个坐标系,就不能拿以前的惯性来评估我们现在所处的环境,需要转变坐标系来看当今这个时代。


现在,数字化给经济运行带来四方面核心变化:


一是数据资源化。2019年上半年,我国就推动了要素市场化改革。“十四五”是围绕这个要素市场化改革来推进的。要素市场化改革中的一个核心就是数据要素作为资源。这跟过去不同,以前的要素比如说土地、劳动力等,这些东西都是有稀缺性的,但数据本质上不是稀缺的。


所以“十四五”开局之年,要健全数字的规则以及相应的金融创新监管,如果不先建立好规则,就会把整个市场的方向带偏。


二是经济平台化。现在越来越多的需求可以通过平台的方式得到满足。“十三五”刚开始的时候,你能想到主播会成为正式的职业吗?刚开始大家认为像主播这样是闹着玩的,但现在主播也已经成为正式的职业。


三是货币数字化。原先货币背后是人的信用,但今后数字货币时代,其背后不一定是人的信用。以前信用也有非人格的信用,比如说法人信用,但今后每个人都有抽象的人格所产生的信用。


四是配置手段发生变化。所有的技术本质上都是算法,一个应用技术往往是算法的集合体。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是一切经济工作的出发点,那么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本质上来讲是直接满足人们所需要的配置,是以信用手段实现的配置。


所以我们要理解百年未有大变局这个年代的变化,它的本质是经济运行基础的变化,经济运行基础是市场、手段、配置和资源,这四个方面的定义都发生了变化。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