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刘英:RCEP提升中国经贸规则制定权,医疗、出行利好多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核心领域  /  

刘英:RCEP提升中国经贸规则制定权,医疗、出行利好多多

发布时间:2020-11-23 作者: 刘英 

RCEP各方承诺对于域内各国投资者、公司内部流动人员、合同服务提供者、随行配偶及家属等各类商业人员,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可获得一定的居留期限,享受签证便利,开展各种贸易投资活动。

作者刘英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合作研究部主任,本文发布于11月18日腾讯新闻。


日前,经过8年谈判、覆盖15个国家的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终于签署,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自此诞生。在新冠肺炎疫情挑战之下,RCEP协定的签署不仅有助于我国参与全球贸易规则制定,助力我国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而且有力推进了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水平,为世界经济的复苏装上了新引擎。


购物:零关税指日可待,货物通关更快捷


作为史上最大的自贸协定,RCEP建立起现代、全面、高质量和互惠的区域经济伙伴关系。RCEP的落地,对于每个个人也带来多重重大利好,今后中国公民到包括东盟十国和中日韩澳新各国的旅游、购物、兴业、投资都可以享受到相应的便利。作为高质量的自贸协定,RCEP能够促进域内产品、服务、资金、人员等的流动和往来。


RCEP协定生效后,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最终将实现零关税,其中有的“立等可取”,有的则在10年内降至零关税,特别是RCEP首次在中日和中韩之间建立了零关税协定安排,实现了历史性突破,这为中国带来巨大的商机和发展潜力。


RCEP在原产地证明、电子商务、政府采购、知识产权、中小企业等方面的安排不仅使得货物通关更快捷,而且加强了域内的经贸合作,有助于提升域内的产业链、供应链响应速度和现代化水平,同时也会进一步增加个人在15国内部的商务、投资往来的机会。


出行:人员短期流动更便捷


RCEP协定专门有一章节来谈自然人临时移动,让我们作为自然人的短期流动更便捷。RCEP各方承诺对于域内各国投资者、公司内部流动人员、合同服务提供者、随行配偶及家属等各类商业人员,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可获得一定的居留期限,享受签证便利,开展各种贸易投资活动。


RCEP将承诺适用范围扩展至服务提供者以外的投资者、随行配偶及家属等协定下所有可能跨境流动的自然人类别,总体水平均基本超过各成员在现有自贸协定缔约实践中的承诺水平。


机会:医疗、房地产、金融等高水平开放


RCEP让各国之间的服务贸易更加自由化和便利化,有助于增强各国间的服务贸易往来。比如在服务贸易开放水平上,15方均作出了高于各自“10+1”自贸协定水平的开放承诺。中方服务贸易开放承诺达到自贸协定的最高水平,承诺服务部门数量在入世承诺100个部门基础上,新增研发、管理咨询、制造服务业、空运等22个部门,提高了金融、法律、建筑、海运等37个部门的承诺水平。其他成员在中方重点关注的建筑、医疗、房地产、金融、运输等服务部门也都作出了高水平开放承诺。对个人来说,在医疗、房地产、金融投资等方面的机会也将更多。


不仅如此,RCEP的15方均采用负面清单方式对制造业、农业、林业、渔业、采矿业5个非服务业领域投资作出较高水平开放承诺,在区域内创造了自由、便利和具有竞争力的投资环境,以增加各方间的及个人的投资机会,提升投资的促进、保护、便利化和自由化。


优势:RCEP成员国的FDI净流入占比超过美加墨


RCEP与美加墨(UCMCA)和欧盟(EU)自贸区相比优势突出。


从货物服务自由贸易看,RCEP成员国在人口规模、货物和服务贸易额以及GDP规模占全球的比例分别约为30%。RCEP的GDP规模分别高出美加墨和欧盟经济规模的1.7和7.1个百分点,货物贸易额占比高出美加墨11.8个百分点。


协定签署后,将在2025年提升区域贸易出口10个百分点,这将加速东亚及大洋洲的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货物服务贸易创造,为区域经济和贸易增长注入新动力。


从资金自由流动看,自贸区的签署将加速区域内资金的自由流动。从FDI净流入的规模看,RCEP成为全球产业转移的主要承载地区之一。截至2018年,RCEP成员国的FDI净流入占全球净流入的比重,超过美加墨。RCEP的签署将加速资金在区域内的自由流动,助推包括人民币在内的本币区域化和国际化。


从自然人流动来看,RCEP不仅有文化的比较优势而且有人口的数量和结构优势。截至2018年,RCEP成员国人口分别超过欧盟及美加墨。不仅如此,RCEP还拥有世界年轻的人口结构,截至2018年,RCEP成员国拥有的15-64岁劳动人口占全球的32%,分别高出欧盟及美加墨区域25个百分点及18个百分点。RCEP的签署也将促进人员的流动,会提升区域贸易和经济的创造效应。


提升我国在全球经贸中的规则制定权


RCEP达成能够助推我国制度型高水平对外开放,参与全球规则制定。我国与RCEP成员国贸易总额占我国对外贸易总额的1/3,来自RCEP的实际投资也占我国实际吸引外资额的10%以上。RCEP的签署将有助于推升我国双循环发展战略,促进我国与RCEP成员国的国际贸易额和投资往来,使我国对外开放更加全面深入多元,构建更高水平的开放型新体制。


一方面,当前全球各地的自贸协定呈现“意大利面碗效应”的碎片化态势,RCEP自贸协定的签署实施,不仅整合了东盟与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多个“10+1”自贸协定,而且整合中、日、韩、澳、新西兰5国之间已有的多对自贸伙伴关系,更在中日和日韩间建立起了新的自贸伙伴关系,起到整合器的作用。


RCEP通过采用区域累积的原产地规则,深化了域内产业链和价值链,推进了区域经济一体化水平;使用新技术推动海关便利化,促进跨境电商以及新型跨境物流发展,这不仅有助于稳固RCEP成员国在全球的产业链、供应链地位,而且有助于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现代化水平;采用负面清单推进投资自由化,提升了投资政策透明度。上述种种措施都将促进区域内经贸规则的优化和整合。


另一方面,RCEP有助于提升我国在全球经贸的规则制定权。RCEP签署后,中国对外签署的自贸协定达到19个、自贸伙伴达到26个,使我国向着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贸区网络更进一步。


同时,伴随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RCEP的签署有助于推进中日韩自贸区的谈判,加速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落地,并尽早开启中欧自贸协定的谈判,这必将进一步提升我国在全球经贸规则的制定权。同时还要注意的是,如果拜登就任,或有可能重启CPTPP,甚至TTIP,对此中国应做好应对,包括可以考虑对加入CPTPP持开放的态度,为实现零关税、零壁垒、零补贴的国际贸易发展长期目标而努力。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