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黄震:数字经济的发展步伐正不断加速
当前位置: 首页  /   核心领域  /  

黄震:数字经济的发展步伐正不断加速

发布时间:2020-12-04 作者: 黄震 

扑面而来的数字化浪潮让每个人都有强烈的紧迫感和危机感,时而被数字洪流卷走,时而被数字鸿沟阻挡,对普通人而言,思考更多的是生活产生碎片化的影响和潜移默化的改变。第四次工业革命前有蒸汽机革命、电气革命、计算机革命等,直到现在的智能革命,信息化大潮包括电子化、网络化、移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它正一步一步向前推进。中国和西方的现代化不同的是,西方是一步一步渐进推演过来的,中国是“五化”同步,同时发生,交织在一起互相影响。人工智能已经走入人们的生活,数字化是实现移动化到智能化的关键,移动终端的出现使得数字化不再是以前静态的、结构化的数字,而变成活性的、实时更新的大数据数字。数字不再只是资源,而是资本,甚至资产,数字经济发展的步伐正在不断加速。

作者黄震系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本文刊于12月3日《社会科学报》。


扑面而来的数字化浪潮让每个人都有强烈的紧迫感和危机感,时而被数字洪流卷走,时而被数字鸿沟阻挡,对普通人而言,思考更多的是生活产生碎片化的影响和潜移默化的改变。第四次工业革命前有蒸汽机革命、电气革命、计算机革命等,直到现在的智能革命,信息化大潮包括电子化、网络化、移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它正一步一步向前推进。


中国和西方的现代化不同的是,西方是一步一步渐进推演过来的,中国是“五化”同步,同时发生,交织在一起互相影响。人工智能已经走入人们的生活,数字化是实现移动化到智能化的关键,移动终端的出现使得数字化不再是以前静态的、结构化的数字,而变成活性的、实时更新的大数据数字。数字不再只是资源,而是资本,甚至资产,数字经济发展的步伐正在不断加速。


数字孪生让虚拟与现实联动


我们正在经历一场从传统产业数字化到数字化产业的巨大变革。2020年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指出,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抓紧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着力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


数字化的上半场是传统产业的数字化,下半场是数字化产业。目前,进行产业数字化就是助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将来的数字产业化是在全面数字化基础上形成全新的产业生态与产业形态。


我们应如何认知数字化世界?这里产生了一个名词“数字孪生”。如果掌握数字孪生的基本认识,去探索数字世界就有了认知工具。数字孪生导致所有的产业、领域、行业的数字化映像映射到所谓的虚拟空间,形成一个实体的克隆版,这样就可以用技术来进行多学科的集成和具体的操作,来解决一系列数字化产业以及生活的模拟。


数字孪生是个普遍适应的理论技术体系,可以在众多领域应用,在产品设计、产品制造、医学分析、工程建设等领域应用较多。目前在国内应用最深入的是工程建设领域,关注度最高、研究最热的是智能制造领域。数字孪生也可以移植应用到金融经济领域,所以数字孪生把真实的世界和虚拟映射的世界对应起来并且相互联动,数字孪生是未来操作数字经济和挖掘数字世界构建的非常重要的认知工具。


数字经济加速数字货币发展进程


虚拟货币出现了,它具有真实的财富价值,但不能成为一种新的币种,而是一种虚拟货币,这是因为虚拟空间不能回到现实空间。


例如比特币,和传统虚拟货币不同的是,它是一个去中心化的技术。所以,比特币在中国定位是虚拟财产不是货币,货币当局并没有承认它的合法性。比特币是一个数字符号,它解决了金融史上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货币的超发。比特币的发行定在两千万枚,不会超发,成为一种激励机制,但它会产生新的问题,它的稀缺性造成通货紧缩,导致一直涨,因此它不能当市场交易的货币。它已经不只是一种数字资产,还可以变成投资工具、虚拟资本。对于全球金融具有巨大的挑战性和颠覆性。数字财富将成为更加便利的度量工具和支付工具,这是因为数字经济加速数字货币发展进程。


互联网1.0是电子银行、银联网络、证券交易所等;互联网2.0是第三方支付、P2P借贷、众筹融资等;互联网3.0是移动金融、数字金融、普惠金融、绿色金融、法治金融。投行数字化确实提升了价值,提高了效率,并且也增进了网络节点和节点上数据的产生量,这个很重要,但是这些节点产生的新数据是如何资产化甚至资本化的,这个课题还有待解决。


走向数字化投行的路径还需要这些支撑:


第一,必须有数字货币;


第二,数字资产,度量数据的价值,打包形成新的产品,这就是数字资产,数字资产形态非常多。


第三,数字银行;


第四,数字账户,对个人来说需要有数字账户,比如说数字钱包等;


第五,数字支付;


第六,数字交易所,这很关键;


第七,数字投行基础设施建设。数字世界是真实世界的投射,可以是一个投影或者一个镜像。这个镜像即是基础设施,这个基础设施非常关键。


寻找金融科技的制度创新路径


金融科技乘着数字化时代的浪潮,乘着人民向往美好生活的愿望,其发展趋势不可阻挡。金融基础设施的建设,有代码开发、数据管理、网络连接等一系列非常重要的技术创新需要加强安全保障。金融科技的发展面临着制度供给不足的瓶颈,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重点领域,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和呼唤制度供给,而现在法律不完备、监管滞后已经制约了金融科技发展。


金融科技安全发展需要制度保障,传统的路径如通过立法、司法等方式已经跟不上技术进步的速度,也跟不上市场变化。对此,我们重点提出通过金融标准化、合规化、代码化这三条路径补充:


一是加强技术标准化的工作,是可以快速跟进技术的变化。


二是企业内部加强动态合规管理,不论国家是否制定新的法律,我们有行业的规矩,有企业内部的规矩,可以先试。


三是金融科技背景下必须用软件代码来落实贯彻这些法律规定。金融科技领域有一句话叫“代码即法律”,让代码运行法律的新机制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制度创新路径。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