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曹明弟:疫情期,更别忘了绿色中国的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核心领域  /  

曹明弟:疫情期,更别忘了绿色中国的建设

发布时间:2020-06-24 作者: 曹明弟 

中国在4月取得抗疫阶段性胜利后,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长期化。在全社会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社会图景中,别忘了绿色中国的建设,别忘了把绿色发展的理念融入到疫情防控和复产复业。

作者曹明弟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绿色金融部副主任,本文刊于6月23日中国发展网。


2020年初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席卷全球。日内瓦当地时间3月11日,世界卫生组织(WHO)正式宣布“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列为全球性大流行病”。截至6月20日,全球累计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已达超873万例,死亡逾46万例。中国在4月取得抗疫阶段性胜利后,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长期化。在全社会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社会图景中,别忘了绿色中国的建设,别忘了把绿色发展的理念融入到疫情防控和复产复业。


一是疫情防控需要绿色发展。特别是与抗疫相关的一些事项,比如医疗废弃物处理处置、环境应急监测、野生动物保护、生物多样性等。由于疫情影响,全国不少地方的人流、物流受到一定限制,相关的人员出行、现场工作受到较大限制,相关工作的方式需要调整,网上购物、教育,在线办公、会议等新型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得到快速普及。此次疫情突发,一些原本非传染病医院、场所临时改建、改用、甚至新建为新冠肺炎治疗、观察场所,时间急、任务紧,但相关的生态环境规范要求不能少,要按照相关规定来。疫情具有高度的传染性,相关的医疗废物、废水处理处置需要特别注意进行消毒等安全处置程序,避免二次传染,保障民众的健康和饮水安全。


根据生态环境部通报,截至2020年6月6日,全国医疗废物处置能力为6245.4吨/天,相比疫情前的4902.8吨/天,增加了1342.6吨/天。6月6日当日,全国共收集处置医疗废物3499.0吨,医疗废物处置负荷率56.0%。自1月20日以来,全国累计处置医疗废物44.7万吨。全国医疗污水处理平稳有序,均严格落实消毒措施。累计对饮用水源地开展监测56538次,未发现受疫情防控影响饮用水源地水质情况。


二是稳定受疫情冲击的经济和就业需要绿色发展。特别是被认为“短期可拉动大量需求、对冲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稳投资稳增长稳就业”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基建),具有基础设施建设固有的明显的能源消耗和碳排放锁定效应,导致在新基建的规划设计和建设阶段将在基础设施使用期限,比如30到50年,甚至100年内能源消耗和碳排放水平等环境影响锁定在一个基本固定的水平上。新基建中涉及到的信息通信业已成为中国的重点耗能领域,在5G基建、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方面推动节能减排、绿色发展非常必要和迫切。根据一财网报道,2014年中国三大移动运营商能耗合计约为671万吨标准煤,相当于中国当年全社会能耗的千分之二。随着5G时代的到来,使用的移动网络流量预计将比2014年增长一千倍以上,能耗将明显上升。


中国新基建规模庞大,绿色发展须尽早融入。根据国金证券测算,2020年我国新基建投资规模大约为1万亿元人民币.根据中国信息化产业发展中心的数据,从现在到2025年,中国估计将在新基建投入10万亿元人民币(1.4万亿美元)。摩根士丹利的在《中国城市化2.0:新基建机会手册2020》报告中做出的保守估计认为在2020-2030年间,中国新基建的年均投资将达到1800亿美元,即未来11年新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总计19800亿美元。现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趋势不断加剧,危害持续显现,在我们大力推进新基建的同时要尽早融入绿色发展,否则将会陷入进退维谷的境地。


三是绿色金融可以为相关项目提供长期稳定的投融资支持。绿色金融自出现以来,就是为了解决人类社会中存在的关系生态环保等涉及全球、需要大家共同参与解决的问题。其本质就是运用金融的工具和手段,把资源配置到维护人类共同资源的活动上来,推动人类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绿色金融已为绿色发展引入巨额资金。根据气候债券组织(Climate Bonds Initiative)披露的数据,2019年全球累计发行额已突破2,577亿美元,同比增长51%。自2011年的全球累计发行额2万亿美元,国际绿色债券市场整体保持持续快速增长,年复合增长率超过95%,接近一倍。2019年末,中国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10.22万亿元人民币,余额比年初增长15.4%,余额占同期企事业单位贷款的10.4%。


绿色金融能够发挥特有的绿色通道优势,在全民抗疫的形势下调动绿色投资者的积极性和热情,为疫情相关的绿色投融资项目提供快速、低成本的金融支持。2月13日,华电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15.51亿元绿色定向资产支持票据(疫情防控债)成功获批发行。募集资金将优先用于保障湖北、宁夏、山东和内蒙古等疫情防控地区的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电力供应及疫情防控供电系统的抢修。2月2日,中国银行广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花都分行开辟绿色通道,成功为国家重点抗击疫情消毒剂生产企业广东欧替克生物医学科技有限公司发放绿色贷款1000万元支持企业因疫情防控紧急扩大产能,及时为抗击疫情企业解决了资金后顾之忧。


“当灾难来临时,没有人可以是孤岛”。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警示流行性病毒对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已构成巨大威胁。在全球、全民“战疫”中,别忘了绿色中国的建设。推动生态环境、公共卫生、国民经济、绿色金融朝向更高均衡水平发展,不光是中国成功控制疫情爆发、蔓延的必要条件,恢复经济社会生产的必然要求,还是推进全球命运共同体、塑造安全、可持续的全球抗疫大后方的重大机遇。(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Twitter:RDCYIN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