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富时罗素删除8家中企股票,打着政治旗号配合美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核心领域  /  

富时罗素删除8家中企股票,打着政治旗号配合美国

发布时间:2020-12-10 作者: 刘英 

英国指数编制公司富时罗素(FTSE Russell)5日通过母公司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的发言人称,决定自12月21日起在其全球指数等部分产品中删除8家被美政府列名的中企股票,后续可能视美调查结果删除更多企业股票。

英国指数编制公司富时罗素(FTSE Russell)5日通过母公司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的发言人称,决定自12月21日起在其全球指数等部分产品中删除8家被美政府列名的中企股票,后续可能视美调查结果删除更多企业股票。受访者刘英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合作研究部主任,本文刊于12月7日深圳卫视《直播港澳台》栏目官方账号。


这8家企业分别为:海康威视、中国铁建、中国航天卫星、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核工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曙光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和中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据彭博社报道,截至12月4日收盘,这8家中国公司的总市值约为1431亿美元,富时环球指数(FTSE All World Index)中有1021家中国公司,权重为5.16%。


美规英随?


深圳卫视&直新闻在注意到这一消息后,在今天(7日)的外交部记者会上向发言人询问,华春莹表示:“我们注意到你说的情况,这显然是受到了美国政府相关行政命令的影响。”


在今年6月、8月和12月,美国特朗普政府先后将华为、海康威视、中芯国际等35家中国企业列入所谓“中国军方拥有或控制”的“黑名单”。而富时罗素此次下手的8家企业均赫然在列。


“中方此前已经就美方炮制所谓中方涉军企业名单做出评论。我愿意再次重申,中方坚决反对美方无端打压中国企业。美方所作所为严重违背美方一贯标榜的市场竞争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必将损害各国投资者利益,也会损害美国国家利益和自身形象。”华春莹表示,中方敦促美方停止将经贸问题政治化,停止滥用国家力量、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打压外国企业的错误行为,中国政府将继续坚定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


富时罗素此举将破坏英国营商投资环境


对于富时罗素的决定,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合作研究部主任刘英首先点出这就是“打着政治的旗号”。刘英对深圳卫视&直新闻表示,“在现在的大背景下,各国应该加强交流合作,推动全球贸易复苏增长,而富时罗素这么做就是打着政治的旗号配合美国。”


刘英指出,英方的做法会破坏其营商环境、投资环境,影响全球其他国家投资者对英国的信心。“英国现在还在‘脱欧’,那它更应该创造宽松、利好的投资环境,这么做无异于作茧自缚。”


除了前段时间签署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中国还在不断推进与欧洲的自贸协定,同时还对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CPTPP)持开放态度。“我们是辐射周边、面向全球的,少了英国这一个指数,我们还有很多其他的。”刘英说道。

其实,A股纳入富时罗素的进程最早可追溯到2001年。今年6月22日开盘前,富时罗素将把A股纳入因子从此前的17.5%提升至25.0%,共涉及1051只个股,标志着富时罗素第一阶段的A股纳入工作全部完成。根据富时罗素11月30日发布的简报,富时环球指数中有1021家中国公司,权重为5.16%。


然而,该英企不顾19年的合作跟风美国对中企“下手”,无异是作茧自缚。


中国资本市场正在进行制度性改革


外界对于富时罗素此举对几家公司究竟有多大影响给予了关注。刘英首先指出,“这几家公司都是其所在领域里占据全球领先地位的公司,在一些领域,甚至美国、欧洲都难以与其竞争。它们是成长性的,代表着未来的趋势。富时罗素是逆全球化,逆全球经济、科技发展的趋势而行。” 她随后说,“有影响也是短时间的,他们在全球都有布局,不会有太大影响。而且正是说明,这些企业是处在全球领先的地位,美英在市场化、国家化方面追赶不上,所以就采取限制打压。”


在记者会上,华春莹还特别提到,“现在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程度正日益提升,国际投资者配置中国公司股票日趋便利,个别企业不在一些国际指数之内,并不妨碍国际投资者通过其他多种方式投资于这些企业。”


中国是世界上“数二”的资本市场,且正在进行制度性的变革,经济呈现出向好的态势,有望成为今年全球唯一正增长的国家。有专家分析,明年一季度,中国经济有可能实现两位数的增长。


“中国的资本市场正在进行制度性的创新和变革,空前加快地对内对外开放。外资证券、保险、资管公司等大规模进入中国,这是一个空前的红利和机遇。”刘英对国际投资者通过多种方式投资中国很有信心。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