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赵锡军:股市版“占领华尔街”?乱象频生的美国金融疮疤显现
当前位置: 首页  /   核心领域  /  

赵锡军:股市版“占领华尔街”?乱象频生的美国金融疮疤显现

发布时间:2021-02-01 作者: 赵锡军 

本文受访者赵锡军系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本文刊于2021年2月1日国际在线。


1月29日,也就是1月最后一个交易日,美国三大股指暴跌,但有一只股票却异军突起,暴涨了近70%,这就是曾经濒临破产的美国游戏零售商“游戏驿站”。


△“游戏驿站”门店


据美国媒体报道,“游戏驿站”股价当天最终报收于327.5美元,以近70%的单日涨幅,继续引发舆论有关美国金融市场顽疾难以消除的讨论。


这次,草根们胜了


美国当地时间美国当地时间 “游戏驿站”曾是美国一家受欢迎的实体游戏连锁零售商,但随着网络游戏的兴起经营日艰,由此被华尔街盯上,成了2020年美股做空最多的股票。转折发生在今年1月。当时,一些关注到此状况的网民开始鼓励散户投资者买入“游戏驿站”的股票和期权。于是,奇迹出现了。


到1月27日时,“游戏驿站”股价已经从去年年底的18.84美元一路暴涨至347.51美元。在美联社金融市场副主编塞斯·苏特尔看来,这已经演变成了股市版的“占领华尔街”。


△美联社金融市场副主编塞斯·苏特尔


苏特尔:“你看到了一支庞大的真正的个人投资者大军,他们决定与华尔街的对冲基金展开较量。这些业余投资者并不一定对更广泛的股票市场做这种事,他们关注的是少数、也是对冲基金关注的股票。所以,在某种程度上,这确实有一种‘占领华尔街’的倾向。”


苏特尔认为,此次事件暴露了美国金融市场乱象主要缘于监管缺位,他要求监管者对此应有所作为。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分析称,这一事件说明美国金融市场远没有外界认为得那样成熟。


△赵锡军


“他们正在发泄对贪婪者的怒火”


事实上,美国投资者对于市场只服务于富人和精英的不满情绪长期以来一直存在,只是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美国经济困局进一步加剧了这种不满。


《美国保守派》杂志网站在题为《用“游戏驿站”占领华尔街》的文章中指出,在美国经济不确定性的阴影笼罩下,新一代散户投资者正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发泄对华尔街贪婪本性的怒火。


△《美国保守派》杂志网站报道截图


对此,赵锡军表示认同。


赵锡军:“从更深层次来看,可以发现美国传统的交易制度在更多地朝着有利于资本的方向进化,形成了服务于大资本的交易制度安排,这对于散户或者中小投资者来讲是很不利的。但是互联网技术的应用使得对于传统有利于大资本、大机构投资者的制度安排出现了漏洞,让散户投资者能够有机会来挑战大的机构投资者。”


一位支持“游戏驿站”的美国年轻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空头大佬正在赔钱,而资本主义正在毁灭这个世界,所以我认为这是件好事,这就是我要说的全部。”


来自美国纽约的一位路人在接受采访时用了“报复“这个词:“我把整个游戏驿站事件看作是散户投资者对华尔街大人物和许多大交易公司的报复。这是小人物成功的原因之一。”


△接受采访的纽约路人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魏南枝认为,此次事件不仅反映了美国日趋严重的财富分化和阶层固化问题,同时也是对美国所谓“成熟”的自由市场的否定。


△魏南枝


魏南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及经济救助措施使股市反向增长以来,实际上美国的贫富悬殊在扩大,这是其一。其二,散户是以报复2008年金融危机为由头团结起来的。这说明2008年以来,美国的经济从数值上来看虽然有所恢复,但贫富悬殊却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恶化。通过金钱政治掌控政治权力的大资本集团才是规则的制定者和受益者,其背后是大部分人的收入在下降。这次散户试图割机构的‘韭菜’,其实是对整个美国的自由市场、自由经济的一个完全的否定。”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