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董少鹏:任正非、王健林和发改委这三件事,传递三个信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核心领域  /  

董少鹏:任正非、王健林和发改委这三件事,传递三个信号

发布时间:2020-12-03 作者: 董少鹏 

11月25日,华为内部网站心声社区发布创始人任正非签发的《关于智能汽车部件业务管理的决议》。决议说,华为不造车,而是帮助车企“造好车”,成为智能网联汽车的增量部件提供商。11月25日晚间,万达酒店发出公告,美国时间11月24日,公司完成出售芝加哥物业项目,公司将不再持有目标公司任何权益,目标公司的资产、负债及财务业绩将不再综合计入公司的综合财务报表。至此,万达集团已将其海外地产项目全部清空。同样在11月25日,第一财经报道,国家发改委于近日下发《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及项目情况调查的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发改委需在11月18日前将各地区新能源汽车投资情况上报至发改委产业司。

作者董少鹏系《证券日报》副总编,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本文刊于11月29日“鹏友来开会”微信公众号。


11月25日,华为内部网站心声社区发布创始人任正非签发的《关于智能汽车部件业务管理的决议》。决议说,华为不造车,而是帮助车企“造好车”,成为智能网联汽车的增量部件提供商。


决议还说,“这两年来,尽管外部环境在不断变化,但我们要清楚,打造ICT基础设施才是华为公司肩负的历史使命,越是在艰苦时期,越不能动摇”。


11月25日晚间,万达酒店发出公告,美国时间11月24日,公司完成出售芝加哥物业项目,公司将不再持有目标公司任何权益,目标公司的资产、负债及财务业绩将不再综合计入公司的综合财务报表。至此,万达集团已将其海外地产项目全部清空。


11月25日,第一财经报道,国家发改委于近日下发《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及项目情况调查的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发改委需在11月18日前将各地区新能源汽车投资情况上报至发改委产业司。


《通知》还要求各地详细报告恒大、宝能等企业2017年以来在当地投资以及拟投资建设的新能源整车和零部件项目,包含土地占用、建设内容、项目进展、完成投资等情况。


有媒体顺藤摸瓜,发现:在具体的调查事项上,网络上传播的《通知》内容与贵州省安顺市发改委在11月20日发布的工作动态内容基本一致。


这三件事几乎同时发生,看似偶然,实则必然,因为,中国的经济发展、企业运营应当祛除浮躁之气。任正非是企业家中求真务实的典范。他严令华为不造车,而是为车企提供最棒的智能配套系统,表明了他在困难时刻仍坚守主业、努力壮大自身优势的企业领袖风范。王健林彻底收回分散在海外的物业资产,是对经营风险的一次集中收敛,也是对房地产企业暴发户式发展模式的修正。也有分析认为,这是万达负债压力导致的必然结果。发改委等部门发出鲜明信号,反对一些企业借高科技项目、高端制造业项目之名圈地,或者借这些项目圈钱、套钱,防止不负责任的企业把债务负担和金融风险留给地方政府和银行。


这三个信号就是:1)大型骨干企业务必坚守主业,持续做强主业;2)房地产企业要去除金融化,降低杠杆率;3)有关责任部门对风险事项要未雨绸缪,超前防范,发现风险要及时出手、果断处置。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