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刘志勤:美国政府在为中国“优质资产”买单
当前位置: 首页  /   核心领域  /  

刘志勤:美国政府在为中国“优质资产”买单

发布时间:2021-01-07 作者: 刘志勤 

美国陷入空前绝后的混乱:特朗普支持者攻占国会,国会对总统选举认证被迫终止,华盛顿宣布宵禁,特朗普宣称绝不承认败选,美国从此真的进入“内乱状态”,不管最终谁当选美国总统,特朗普政府的最后疯狂对给美国带来深层次创伤:美国历史打开了新的一页,美国将堕落成二流国家,变得没有法律,没有法治,没有宪法权威的国家。

作者刘志勤系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本文刊于1月7日今日头条。


美国陷入空前绝后的混乱:特朗普支持者攻占国会,国会对总统选举认证被迫终止,华盛顿宣布宵禁,特朗普宣称绝不承认败选,美国从此真的进入“内乱状态”,不管最终谁当选美国总统,特朗普政府的最后疯狂对给美国带来深层次创伤:美国历史打开了新的一页,美国将堕落成二流国家,变得没有法律,没有法治,没有宪法权威的国家。


特朗普政治已经演变为“特朗普邪教”,将影响美国未来几十年。


美国特朗普总统在离开白宫前,“大闹天宫”,企图触犯天条(宪法),引发公众愤怒,成为历史上一个“小丑”。可是,我们还是要认真防备特朗普总统极其政客,上演最后的疯狂:把满腔怒火和脏水泼到中国头上,选举失败使特朗普利令智昏,失去起码的理智和理性,中国和世界将面临一个因为“失算”而“失落”进而“失败”,最后又”失控”的美国总统,人们对这样一个不可琢磨预测的掌握着一定权利的美国总统,的确需要有一个坚强的神经和实力,以应付一切不可预测的可能事件的发生。


美国政府在一片混乱之中,居然还是不忘把矛头对准中国。继不久以前,纽约证交所要把三家中国企业从该交易所退市之外,美国政府决定中国的支付宝等支付平台终止在美国的经营业务,彻底退出美国市场。


美国政府宣布把数十个所谓与军方有关系的中国企业列入制裁名单,不允许美国公司和个人与这些中国企业有业务往来,或者做生意。


这些决定不仅显得无知,而且荒唐可笑。不少中国餐厅老板们苦笑着说,说不定我们卖啤酒,卖饭菜的都会归为与军方有关系,因为每天都会有不少军人要吃要喝啊!


更有不少企业界人士调侃说:美国的苹果手机,微软电脑,甚至星巴克,山姆超市,美国名牌汽车等都是中国军人喜欢光顾的单位,它们和中国军方的关系十分的密切,许多军人都是美国商品的热情,忠实客户,是否也要把这些美国公司和产品通通纳入制裁范围呢?


如果中国某机构部门认定这些美国公司拥有那么多中国军方客户,直接威胁到中国国家安全,美国民众对此会如何反应?


由此可见,美国政府的对华政策已经到了荒诞透顶的地步。


特朗普政府在反华的道路上走的越远,他遭受的失败越多,越惨,越大,越不可救药!


特朗普如此肆无忌惮的反华,不仅不会对中国企业造成致命伤害,相反,却起到了一种“疫苗”的作用,让中国企业增强了宝贵的抗体,可以抵御来自各方面的考验。而这些考验,正是一个国际型企业必须具备的品格和特质。中国企业一直缺乏这样宝贵的机会,特朗普政府却提供了这样难得的“再教育”。就像孙悟空在“金丹炉”中的生死攸关锤炼之后,成为不败之身。


最重要的是,特朗普政府对中国企业的点名制裁,以他的特殊身份,特殊地位,和他特殊的“反作用力”,已经他的“反面教员”,和“反向广告商”的功能,国际社会已经对特朗普极其政客对中国的攻击进行“反向阅读”和“反向理解” :”凡是特朗普反对的可能都是好的 “”。这已经成为人们判断特朗普言论的一个简单快捷的方法。


被特朗普政府列入制裁或下市的公司实际上是美国政府给这些中国企业的“奖章”,实际上是告诉全世界哪些中国公司是最棒的,哪些中国技术是美国最害怕的,哪些中国公司是最有发展潜力和前途的,哪些中国产业最具有竞争力。许多国家,许多发展中国家的企业,通过美国政府的“无偿广告”,对中国企业和中国公司有了更清晰更深刻的了解,美国政府对中国公司的“制裁批判”实际上是对中国企业的“尽职调查”,从一个反面角度,向全世界推介了中国企业。其效果出乎预料的快捷有效。


而美国则把自己变成了“劣质/ 有毒”资产,成为国际社会躲避的新的“疫灾”滋生地。


当然,中国企业和公司也没有必要因此而自鸣得意,自以为是。相反,要进行自身反省,严格纪律和企业言行,在知识产权保护,在环境保护和安全保护方面能否满足国际社会的需要。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在敌人骂声中成长壮大”的目标。


中美关系不会永远如此僵持下去,中美之间应当考虑签定第二份“停战协议”。1953年,中美之间在朝鲜板门店签定了第一份 “停战协议”,这是有关军事的停火协议。现在中美之间需要在经济领域制定另外一份“停战协议”,以终止美国政府对中国企业和中国经济的打压,最终也是有惠于美国企业和美国经济。


与中国达成一个经济战的“停战合作协议”会给美国带来更大,更多,更现实的利益。


特朗普的言行进一步证明世界上总有一些势力“扫帚不到,不会自动跑掉”。不自动退出历史舞台者,最终会被历史所抛弃。任何垂死挣扎的捣乱,都无济于事。


现在能够拯救美国的就是恢复法治,恢复秩序,恢复国际合作,与中国加强合作应当是美国新政府首先要考虑的重点之一。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