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斯洛文尼亚前总统:中国有望从“世界工厂”转变为“世界市场”(附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核心领域  /  

斯洛文尼亚前总统:中国有望从“世界工厂”转变为“世界市场”(附视频)

发布时间:2020-12-18 作者: 达尼洛·图尔克 

12月10日,“苏州·丝路论坛2020:十四五规划与‘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在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举办。此次论坛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指导,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主办,中国人民大学丝路学院与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共同承办。斯洛文尼亚前总统、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外籍高级研究员达尼洛·图尔克发表了视频主旨演讲,以下为视频及发言实录。

编者按:12月10日,“苏州·丝路论坛2020:十四五规划与‘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在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举办。此次论坛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指导,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主办,中国人民大学丝路学院与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共同承办。斯洛文尼亚前总统、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外籍高级研究员达尼洛·图尔克发表了视频主旨演讲,以下为视频发言实录及视频:



达尼洛·图尔克发言视频诚挚的问候中国江苏省苏州市的丝路学院的所有教授和学生!两年前我访问过贵校,与贵校的师生见面的情景令我充满了美好的回忆。我相信今天的会议会非常成功。今天,大家将以首届苏州丝绸之路论坛的形式,共商中国第十四五年规划及其对“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这是一个重要的课题,不仅是对中国,而是对整个世界都很重要。


从基本经验来看,在过去的二十年里,中国的发展对世界整体发展的贡献是惊人的。我记得20年前的2000年,我们在联合国与中国领导人进行的讨论,当时我正和担任联合国秘书长的科菲·安南一起工作。中国对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承诺标志着新时代的开始,中国将深入参与到落实全球发展愿景方面的行动。后来,随着中国每五年计划的实施,中国贡献的存在变得更加重要。这是背景。第十四个五年计划可能会帮助世界从正在发生的新冠疫情大流行病所造成的危机中恢复出来,并为世界范围内更高质量的发展创造新的机会。


就目前来说,这是一个乐观的期望,有五个理由支持。


首先,中国已经克服了新冠疫情最严重的影响。近日,中共中央的决策展望了一个新时代,一个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与此同时,在新冠肺炎疫情后艰难复苏的岁月里,中国将自己定位为能够为世界作出有效贡献的领导者。


其次,十四五规划提出了建立国内贸易和国际贸易相互促进的“双循环”发展新格局。这种双循环发展模式有望使中国从“世界工厂”转变为“世界市场”。这种方向并不是全新的,因为中国已经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而且一旦它在未来五年充分开发其潜力,它就可以在今天和未来产生强大的全球性变革动力。世界各国加速推进的新发展得益于中国的高质量发展。


第三,它为绿色低碳经济指明了道路,这是十四五规划的一个重要特征。预防灾难性的气候失败和确保绿色增长是当今全球的首要任务。其中,中国对世界的贡献至关重要。十四五规划中,对清洁技术和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已经开始。对5G网络、智能电网和智能城市等新基础设施的投资将很快跟进,这些投资就标志着第十四个五年计划。最终,这些贡献将帮助世界避免全球变暖灾难的威胁。


第四是非常关键的重点。十四五规划强调通过消费扶贫和振兴农村,这将为世界提供宝贵经验。这不仅可以消除中国的贫困,也可以为世界其他地区的消除贫困模式提供借鉴。当然,贫困的状况是不同的。但是,世界某一地区的成功却可以为其他地区的成功提供动力。


第五个,十四五年规划将为新丝绸之路合作提供新的机遇。创新思维是必要的,以及应该考虑构建新型伙伴关系。例如,中国和欧盟可以在非洲携手合作,建立新的伙伴关系,帮助非洲在基础设施、工业化、水资源管理等诸多领域加快发展。这种想法会不会太牵强?并不会。现在是大胆设想的时候了。中国第十四个五年计划为全球发展提供了一个全新时代的机遇。问题是,这个机遇会被抓住吗? 这个问题的答案部分取决于大国的智力输入,也包括你的智力输入。祝大家工作顺利,并期待学习这次讨论的结果。感谢关注。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