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刘志勤:中美或许需要签订一份新的“停战协议”
当前位置: 首页  /   核心领域  /  

刘志勤:中美或许需要签订一份新的“停战协议”

发布时间:2021-01-06 作者: 刘志勤 

中美朝三国曾经在1953年在朝鲜板门店签定了“停战协议”,这大概是中美之间直接签订的“协议”文件,从而终止了长达数年的朝鲜战争。这份板门店签定的“停战协议”,在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一份“合作”协议,文件规定了各方为了停止战争要承担的各自责任与任务。

刘志勤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本文刊于1月5日观风闻。


中美朝三国曾经在1953年在朝鲜板门店签定了“停战协议”,这大概是中美之间直接签订的“协议”文件,从而终止了长达数年的朝鲜战争。这份板门店签定的“停战协议”,在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一份“合作”协议,文件规定了各方为了停止战争要承担的各自责任与任务。


历史证明,中美朝之间对这份“停战协议”的合作和执行基本是成功的,各项规定基本得到落实,东北亚地区局势得到缓和,世界的紧张气氛得到化解,为各国迎来了后续二十多年的和平发展机遇。


现在似乎又到了一个历史转折点:由美国主动挑起的与中国的贸易战也已经进行三年之久。美国政府的少数政客,和当年的美国政府一样,不顾中国发出的“勿谓言之不预也”的清晰警告置若罔闻,一意孤行,结果陷入朝鲜战争无法脱身。现在美国和中国打的贸易战,似乎也进入相同的状态:美国自身被这场自己发动的非正义的“战争”拖得精疲力尽,越陷越深,已经到了焦头烂额的程度。急需寻找一条出路,爬出这个泥潭。


1953年的那份“停战协议”是在美国总统换届选举前后之际,美国政府利用这个机会采取了新的政策,与中国朝鲜达成和平协议,实为明智之举。


现在美国又到了新旧总统的换届时机,用“新桃换旧符”,应当是可以考虑的选项。


如果拜登希望成为美国历史上有所作为,成就一个伟大事件的总统的话,那就是寻求与中国达成新的“停战协议”,终止与中国进行的毫无价值而又劳民伤财的“消耗战”,完成这个伟业,拜登一定可以名垂美史!何乐而不为?


真正的英雄,不是到处树敌,到处发动战争的人,而是能够化敌为友,共同相处,共同发展的人。前者充其量只是个莽夫,后者才是真正的英雄。


这不是中国一厢情愿的事情,美国对它的需求更加需要,更加迫切。


现在中美之间具备讨论签定一份新的“停战协议”的所有必要条件:天时,地利,人和。


中美之间的所谓“停战协议” 就是一份如何加强中美之间的经济合作协议。


这个想法不是异想天开,也不是天方夜谭,而是有实实在在的现实需求。


先说“天时”:现在世界上已经有了“RCEP”,中欧投资协议,和CPTTP等合作文件,天下大势基本分割完毕,蛋糕的模具也基本出炉。而中美两个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之间却没有签订任何具有全球意义的合作文件,于理不通,于情也不顺啊!


中美之间需要参与全球蛋糕的制作的过程,否则美国最后只能当旁观者或观众角色了,这不是应当出现的现象。


世界市场也期盼,期望中美之间有一个合作协议,和其它国际协议一样,成为推动新的全球化的动力。


再看看“地利”也迫切需要中美之间携手同行,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威胁。


美国疫情肆虐,社会分裂日趋严重,经济发展面临巨大压力。美国依靠自己无法解决这些矛盾,加强国际合作特别是与中国的合作,成为最重要最迫切的头等大事。


最后说到“人和”,更是呼吁中美停止“内战”,共同对敌“疫情”的关键时刻,人们的情绪和愿望到了需要协调的重要阶段:人心思定,人心思安,人心思稳。这是人之常情,美国的经济和人心浮动,特别需要一副“清凉剂”,冷却一下社会中的躁动情绪,让美国社会运行回到正常的轨道。


美国尤其需要和中国达成一个新的合作协议,向世界宣告美国开始回归世界大家庭,宣告美国开始重视遵守国际法,重建美国的国际信用,给国际社会一份“安慰剂”,让世界重整旗鼓,迎接新的挑战。


中美之间经过几年交手,已经有了第一份经贸协议,双方对彼此需求和底线已经相当的了解,在以为谈判的基础上做些修改补充,可以成为中美之间的第二份“停战协议”的基础文件。


中国已经做好了准备,就看美国新政府的决策力和智慧啦!


万事俱备,只欠西风啦!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