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陈定定:中国企业海外经营的政治风险 —— 以缅甸与巴布亚新几内亚为例
当前位置: 首页  /   核心领域  /  

陈定定:中国企业海外经营的政治风险 —— 以缅甸与巴布亚新几内亚为例

发布时间:2020-12-24 作者: 陈定定 

随着中国企业海外经营活动的不断深入以及大国在印太地区战略部署的增加,中 国企业海外经营面临的政治风险在上升。本文聚焦东南亚和南太平洋地区,选取缅甸 和巴布亚新几内亚两国进行案例分析,提出包括东道国国内政治风险、中国企业与东 道国互动产生的政治风险、域外国家干涉带来的政治风险的分类框架。通过对缅甸与 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国内政治现状、当地民众与企业对中国企业的认知和互动情况以及 域外国家的干预行动进行分析,探究中国企业在海外经营面临的政治风险,并提出有 效规避政治风险的建议。

作者陈定定系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海国图智研究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本文刊于2020年05期《国际经济评论》。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