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周力:记中苏(俄)两国建交之初的一次抗疫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核心领域  /  

周力:记中苏(俄)两国建交之初的一次抗疫合作

发布时间:2021-01-18 作者: 周力 

最近,新冠肺炎疫情在多个国家和地区出现反复甚至加重的局面,再次表明病毒对人类生命安全形成空前挑战,对世界经济造成严重冲击。同疫情作斗争,任重而道远。

周力系中联部原副部长、全国政协委员,本文发布于1月15日中国网。


最近,新冠肺炎疫情在多个国家和地区出现反复甚至加重的局面,再次表明病毒对人类生命安全形成空前挑战,对世界经济造成严重冲击。同疫情作斗争,任重而道远。


中国和俄罗斯在抗击疫情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人们记得,当2020年年初疫情初起时,普京总统即向习近平主席发了慰问电,表示俄罗斯全力支持中方抗击疫情,愿提供必要医疗物资援助,开展联合研制疫苗和抗疫药物等合作。2月8日和9日,俄两架大型运输机装载总共36.2吨的救援物资运抵武汉,其中包括200万个口罩等个人防护工具和医疗用品。同机抵达的还有俄医疗防疫专家。此后,中国也对俄罗斯施以援手,包括连续提供大量抗疫物资,开展医疗互助和控疫经验交流等等。对此,两国元首在2020年12月28日的通话中给予了高度评价。


这里,向大家介绍一下中俄两国建交伊始开展的一次抗疫合作。


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百废待兴。毛泽东主席率领中央人民政府夜以继日地紧张工作,研究如何为巩固和加强新政权作出国家政治经济制度上的各种安排。不料察哈尔省省会张家口以北地区突发鼠疫,感染者众多,并向周边地带蔓延。情况十分紧急。


10月27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周恩来主持召开紧急防疫会议,宣布成立由政务院副总理董必武担任主任委员的中央防疫委员会,决定严密封锁交通,责令华北人民政府与华北军区赶调部队,动员当地居民,防疫救灾,并在张家口与北京之间建立起三道封锁线。


10月28日,中央防疫委员会再议疫情,随后调集东北、北京和天津三地医务和防疫人员共3000人前往察哈尔北部疫区,开展防治工作。


为防止疫情大范围蔓延,毛主席就防治鼠疫事请求苏联最高领导人斯大林给予紧急援助。


28日同一天,毛主席在致斯大林的电报中说:“菲里波夫同志(斯大林当时的代号):张家口以北地区发生肺鼠疫,死六十余人。已蔓延至张家口,死四人。威胁平津。请你考虑是否可以空运生菌疫苗四百万人份,血清十万人份至北京应用,所需代价,当令中国政府以物物交换办法照付。再则,前次苏联政府派来以马意斯基(Майский)同志为领队的三十多人的防疫队,在东北进行防治鼠疫的工作,成绩甚大,东北人民及中国卫生工作者极为感谢,现他们正在返苏途中。如可能,请你考虑,苏联政府是否可以再派一同样的防疫队来北京转往张家口帮助我们进行防治鼠疫工作。倘蒙允诺,不胜感谢!”


斯大林当天接电后,即刻作出相关安排,并于次日复电毛泽东。电文中说,“根据您关于以物物交换办法发送必需药品以帮助防治张家口地区鼠疫的要求,我们已采取以下措施:一、10月29日从莫斯科向北京空运35万人份鼠疫疫苗,11月2日将空运50万人份疫苗。您所要求的其余药品也将在11月15日前运到。二、以拉戈津教授为首的4人专家小组于10月29日飞赴北京。这个小组将携带治疗鼠疫患者的特效药品。三、我们已指示正在从中国返回莫斯科途中的马意斯基率领的防疫队返回北京。”


毛泽东10月30日回电斯大林:“10月29日来电收到。承你派送专门医生,防疫队和大量药品到北京来,甚为感谢。”


10月31日下午,政务院总理兼外长周恩来到苏联驻华大使馆拜会罗申大使(罗申10月16日刚向毛主席递交了国书)。罗申随后以电报方式向莫斯科报告了这次会见的情况。其中谈到,“周恩来告,根据中国政府得到的最新消息,在张家口以北的张北地区发生的鼠疫已向绥远省方向和大同地区蔓延。政府已采取措施加强防疫,并向邻近有可能发生鼠疫的地区增派了军队。大使把他从沈阳得到的电话通知中关于哈尔滨马意斯基博士的防鼠疫医疗队和20名鼠疫病医生的情况告知了周恩来;周恩来也向大使通报了中国政府采取措施尽快把苏联医生从北京派到疫区。”


10月31日当天,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也拜会了罗申大使。罗申告诉朱德,根据苏联政府指示,已在回国途中的鼠疫防疫队,现正在返回,以便就再次爆发的鼠疫流行病继续做防治工作。朱德对苏联政府的关注与关心表示感谢。


在苏联医学专家帮助下,苏方提供的疫苗和特效药品被立即用于受感染的人群,疫情很快得到控制。11月11日,周总理主持的政务院第五次会议听取了董必武的汇报。董报告,经过努力,疫情已经停止蔓延,呈现出范围缩小的趋势。11月12日,中央防疫实验处制成了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批鼠疫疫苗,即刻给疫情地区居民接种。


鉴于局势好转,11月22日,苏联医学专家和防疫人员从北京启程返回苏联。当天,中央防疫委员会、卫生部、外交部和中苏友协总会集会欢送苏方人员。董必武代表中央人民政府感谢斯大林总书记和苏联政府对中国防疫工作的关心和帮助,向苏联专家和防疫人员授旗和纪念章,赠送了礼品。


至12月初,这场疫情被彻底扑灭。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