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重阳网 又来了!印度再封杀43款中国APP,这套说辞累不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核心领域  /  

又来了!印度再封杀43款中国APP,这套说辞累不累

发布时间:2020-11-27 作者: 林民旺 

11月24日,印度电子和信息技术部发布命令禁止43款中国APP,包括支付宝、钉钉、芒果TV等。印度政府称,“采取这项行动的依据是,这些应用程序参与了不利于印度主权、国防、国家安全和公共秩序的活动。

作者系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本文刊于11月25日《深圳卫视》直播港澳台。


今年6月29日,印度政府封杀了59款中国APP,9月2日又封杀了118款中国APP。截至目前,印度封杀的中国APP数量已达220款,包括TikTok、微信,美拍等。


11月25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中方对印方的有关声明表示严重关切。中国驻印度使馆发言人已经就此发表谈话。今年6月以来,印方连续4次以所谓维护国家安全为借口,对拥有中国背景的手机应用程序采取禁用措施,有关做法明显违背市场原则和世贸组织规则,严重损害中国企业合法权益。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赵立坚指出,中国政府一贯要求中国企业在遵守国际规则和当地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开展对外合作。印度政府有责任根据市场原则,维护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国际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中印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印方应立即纠正这一歧视性的做法,避免给双方合作带来更大的伤害。


印度政府怀着怎样的目的,发起新一轮针对中国的网络制裁呢?复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民旺在接受直新闻专访时提醒,不要孤立地看待此事,要结合印度总理莫迪刚刚与美国当选总统拜登通话的背景来看,说明美国新一届政府将延续对华“数字打击”的政策,因此印度先行“试水”。林民旺指出,如果印度这次禁止43款APP,没有遭到任何反制措施的话,那实际上它就提醒了美国的新一届政府,对华 “数字打击”没有风险。


自今年6月,印度边防部队越过中印边界实控线蓄意挑衅后,中印边境形势一度紧张。而近段时间,印媒还对所谓“中尼、中不边境争端”进行大肆炒作和挑拨离间,引起了各方的不满与批评。林民旺指出,今年以来,印度和周边主要国家都发生了边境问题,因此印度为了转移国际媒体的视线,不断故意挑拨所谓中国和不丹、尼泊尔的边界争端。而对于备受关注的中印边境未来形势如何,林民旺表示,进入冬天之后,相对而言会平静一阵子,未来的中印边境的形势有进入长期化趋势。


不要忘记 印度是最早对有中国背景的APP开出禁令的国家


直新闻记者罗代姣:印度发起的新一轮禁令有什么意涵?所谓的“数字打击”能起到什么影响?


复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民旺:实际上之前印度就有这样的表示,只是后来没有采取实质性的行动,这一次的行动我们要结合它的背景。第一个是美国大选的背景,美国大选的结果是拜登成功当选;第二点是几天前莫迪与拜登通话,双方进行了沟通。


一定意义上说,印度政府从拜登那里至少得到了一点点的信心和它需要的一些信息,就是美国的对华政策很可能会延续,延续对中国的互联网企业的打击,对中国进行“数字打击”,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面。所以我想这是这件事的一个背景,印度有引导美国新一届政府继续对华施压,尤其是在互联网企业方面继续对中国奉行原来的这种打击政策。


不要忘记,印度实际上是最早对有中国背景的APP开出禁令的国家。例如针对中国的微信等等,都是印度最先发起的,美国是跟着印度,所以印度这里面是有一个主动采取的行为。如果印度这次禁止43款APP,没有遭到任何反制措施的话,那实际上它就提醒了美国的新一届政府,对华施压的政策或者在“数字打击”方面对中国采取措施的话,实际上没有风险。我想这可能是印度人想要传达的一个信息。


印度挑拨中尼和中不关系 是为了它的国际舆论需要


直新闻记者罗代姣:一段时间以来,印媒对所谓“中尼、中不边境争端”的大肆炒作和挑拨离间,已引起各方的不满与批评。您认为印度这样做是出于怎样的目的呢?


复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民旺:我想印度挑拨中尼和中不的所谓边界争端的问题,实际上是为了国际的舆论的需要。因为今年印度跟尼泊尔,跟巴基斯坦,跟中国的边境都出现了争端,如果这么来看的话,实际上是印度在边境问题上的政策和主张有很大的问题,才引起了印度和它周边主要国家都发生了边境的问题。所以印度现在无端地去怂恿尼泊尔的反华势力,来挑起所谓中国和尼泊尔之间的问题,尼泊尔的外交部不得不出来澄清。然后印度也故意挑拨中国和不丹的边界有争端,最后导致不丹驻新德里的大使不得不出来澄清。印度为什么要这么做呢?它主要是为了转移国际媒体的视线,意思是要告诉国际社会,“中国在边境问题上采取了强硬的措施,去侵占了其他国家,甚至侵占了印度,印度才对中国奉行强硬的边境政策,这是它怂恿尼泊尔和不丹的反华势力的意图。


中印边境未来的形势会进入一个长期化的趋势


直新闻记者罗代姣:据印媒22日报道,指印度军队通过效仿中国的战争经验,在中印争议地段部署了“地道工事”。自今年6月,印度边防部队越过中印边界实控线蓄意挑衅后,中印边境形势一度紧张。您认为中印边境未来形势如何?


复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民旺:中印边境的紧张的时期,我个人认为可能已经过去了。随着现在冬天的到来,事实上无论现在双方如何判,即便达成了撤军的结果的话,实际上重装装备等在高原上可能都已经撤不出来了。实际上现在再谈撤军的方案,就没有太多实际的意义了。因为它已经在操作上可能不大具有可行性了。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今年中印边境双方的部队一定是在边境上过冬的。另外一点就是,中印边境的形势很有可能就此走向长期化的趋势,因为当气候、地理的原因都没法保证双方一定要撤离的话,就导致印度一定要在边境消耗的话,我想中方已经决定和印方奉陪到底的话,那我想到了明年开春之后,双方更没有意愿要在边境上撤兵。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边境进入冬天之后,相对而言会平静一阵子,中印边境未来的形势会进入一个长期化的趋势。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